何以笙箫默

<h3>2020年的春天雨水特少,灰色的天空下一切的生灵像冬眠未醒,田野一片灰暗。为了那场疫情,人们宅居家中,躲避纷扰。窗外是毫无生机的,窗内则温暖如春。</h3><h3>一盘大蒜头正奋力地抽出枝条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有的扭曲着身子,有的躺倒在水里,有的头部朝下,但不管若何,只要发出芽儿,长出嫩叶,就会克服一切阻挠努力地向上、向上,去拥抱太阳。室内的环境是险恶的,室外的环境也一片迷离,不管怎样,向上的欲望就是它们成长的力量。</h3><h3>一夜的酣睡,蒜叶上竟沁出了许多小水珠,颗颗晶莹剔透,像是受了委屈的孩子睡熟后眼角流出的泪花。我知道是我的无能才是这些蒜头饱受委屈。</h3><h3>身处一个自身难保的境地,自己的命运尚且不由自主,一切听命于人,又有什么能力顾及到这些被遗弃的孩子似的小蒜头儿。</h3> <h3>忽然一本书跌落到地上,捡起来看,是《唐宋诗词选》。随手一翻,陆游的一首《临安春雨初霁》映入眼帘:</h3><h3><br></h3><h3>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h3><h3>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h3><h3>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h3><h3>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h3><h3><br></h3><h3>“世味年来薄似纱”,人情冷暖,自古皆然。为了生存,诗人到处奔波。客居异乡,即便是冠盖满京华,对于自己来说,举目无亲,两手空空,也只能是斯人独憔悴。一夜的春雨,巷中的杏花,都是别人的风景,陪伴自己的只有几笔闲草,一盏茶乳。</h3><h3><br></h3><h3>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h3><h3>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h3><h3><br></h3><h3>桃花开,燕双飞,春雨断桥,小舟撑出满湖春色。诗词里的世界是美好的,总给人无穷的向往,哪怕只是虚空。</h3><h3><br></h3><h3>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的飞逝,容颜的憔悴,我懂得了苦雨庵的寂寞。</h3><h3>兴致,体力,什么都不如年青的时候,时常会感觉到寂寞的清味。不消说,相识的人数是随了年龄增加的,一个人年龄越大,走过的地方当过的职务越多,相识的人理应更多。可是相识的人并不就是朋友。我们和许多人相识,或是因了事务关系,或是因了偶然的机缘。见面时点头或握手,有事时打电话或发微信,口头上彼此也称“朋友”,短信上有时也称称“仁兄”,诸如此类,其实只是一种社交上的客套,和“顿首”“百拜”同是仪式上的虚伪,敷衍式的塞责。这种交际可以说是社交,和真正的友谊相差很远。真正的朋友,恐怕要算“总角之交”或“青梅之交”了。在小学和中学时代容易结成真实的友谊,那时彼此尚不感到生活的压迫,入世未深,打算计较的念头也少,朋友的结成全由于志趣相近或性情相合,差不多可以说是“无所为”的,性质比较地纯粹。大学以后结成的友谊,已不免搀杂各种各样的颜色在内;至于三十岁四十岁以后的朋友中间,颜色成分恐会更多,那真正友谊的成分也就会更少了。这并不一定是“人心不古”,实可以说是人生的悲剧。人到了成年以后,彼此都有生活的重担须负,入世既深,顾忌的方面也自然加多起来,在交际上不许你不计较,不许你不打算,结果彼此都隔着面纱,“钩心斗角”,像七巧板似地只选定了某一方面和对方去接合。这样的接合当然是很不坚固的,尤其是现代这样什么都到了尖锐化的时代。</h3> <h3>喜欢独自行走在雨中的感觉,喜欢安静地聆听雨声,总觉得雨中一定隐藏着我前世的某些记忆。我想,我一定有着和雨一般的灵魂,向往自由,渴望不羁。每逢下雨天,我就会陶醉。聆听着任妙音的《天在下雨我在想你》,沉浸在《老地方的雨》的回忆中,看片片黄叶在雨中跌落,缕缕情怀却随雨飞舞起来,我张开双臂,想要呐喊,想要飞,然而,我飞不起来,因为上帝赐予了我飞翔的心灵,却忘记了赠予我飞翔的翅膀。</h3><h3>我的灵魂里定是住着雨的,雨打梨花、雨打芭蕉、雨打船篷,雨打阁楼,雨打沉睡的梦,雨居住的原乡一定有我的前尘旧梦。今生,渴望自己像雾像雨又像风,却又不是雾不是雨更不是风,因为,红尘多痴恋,我不能如风般没有多情的眼泪,没有善感的情怀。远处的山,林中的河,路旁的草,都能让我凝眸久久,尔后泪湿衣襟,因为,当远山的风拂过眉梢,我知道那是雨给我捎来的思念。</h3><h3>每每独行在星辰月色里,每每疾行在珠露晓光里,当阵阵轻柔的风撩过心湖,我的思念的雨就会蔓延,我的眼泪就会飞。</h3><h3>也是在雨中,一个造虹的雨中,我等来的却是一片昏黑。</h3><h3>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分手是永远的别离,就像是城头的画角,再也吹不出嘹亮的音符。</h3><h3>每当临窗听雨,看飞叶翩翩,听雨声滴答,我就会陶然忘机,我知道那不是海浪在诉说,而是雨在絮叨,在撰写属于雨的故事。</h3><h3>伫立雨中,与雨相依相拥,因为雨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会记得多情的我曾来过。今生愿做一朵自由行走的风,愿做一阵随性而为的雨。我飘逸的背影里藏着我如风般的情怀,我匆匆的脚步里印着我如雨般的洒然,我淡然的心性里写着我如雨般的释然。</h3><h3><br></h3><h3>春未老,风细柳斜斜。</h3><h3>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h3><h3>烟雨暗千家。 </h3><h3><br></h3><h3>寒食后,酒醒却咨嗟。</h3><h3>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h3><h3>诗酒趁年华。</h3> <h3>青山在,人未老,冲破殇雪的苦痛,不再做佛系少女的美梦,抛却羁绊,做回自己,来年,青春更美好!<br></h3><h3> </h3><h3> 2020年2月22日下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