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有春月风花,何必度日如年

荷韵清幽

<h3><b>明月清风与千愁,</b></h3><h3><b>香樽空对远山幽。</b></h3><h3><b>泼墨抒尽世间事,</b></h3><h3><b>无常自在怎堪忧。</b></h3> <h3><b>潇潇春雨,洒在依旧封城的二月。</b>伏案深耕,有些许累,恰朋友电话打来,沙沙雨声中索性搁笔,倚栏,边接电话,边静赏窗外的风景。</h3> <h3>朋友在电话里一通抱怨,说这些天跟家人处的越来越烦,度日如年;最重要的是她喜欢到处游玩,喜欢交际,喜欢人多的场合,这下好了,天天宅家隔离,闲的心都长草,,</h3> <h3>朋友又问我在干嘛,怎么接电话那么迟?我说我在上课啊。结果惹来朋友一通不信服,她说你这都大学毕业多久了,还学习,是嫌学生时代短,还是闲的?我说都不是,<b>是“紧迫感”,</b>朋友觉得度日如年,我却日日忙碌恨不能把日子掰开无数瓣做无数事。</h3> <h3><b>日子,凝缩着,静静铺陈。</b>原本以为20号解禁的隔离生活,因为昨天新的病例出现,又延迟到3月5日。仔细算算,这已经是我人生的第三次隔离宅家,楼门、房门已经二十天没有出过。。。</h3> <h3>这种宅家隔离,闲的没事干,快憋坏了的感觉,相信不止是我朋友一个人的感受。而我觉得每天要准备一日三餐,要打理花草、打扫屋子,然后最最主要的是每天要复盘学习;这样的宅家生活,于我,简单而纯粹,忙碌但充实。比如从前的去超市买菜购物,现在由社区统一提供二维码扫描下单后,物业定时送货到房门口,这样周到的服务,我个人并未有任何不适应。虽没有了普通意义的社交,但反而节省了时间,可以更有效率的去做我想做的事。</h3> <h3>这个也许是个人阅历不同,我特别喜欢这种可以一个人独处、做事的安静时光。<b>人忙碌着,也就无暇去想那些莺莺燕燕杂七杂八的人事。</b></h3> <h3><b>时间是排满的,人心自然也是满的。</b><b>很多东西,特别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别人无法给你支持,只能是自给自足。</b>比如这一日早中晚三节网课(每节文字两小时);再加上视频课一小时、音频课一小时;还有课后复盘学习、完成作业;<b>需要极大的耐性,才能坚守。</b>对于我们成人而言,这个2020的超长年假,无疑是最好的学习的黄金时段。</h3> <h3>每当我学习累乏时,习惯闭目听音乐。这时候,生命里的疼痛还是会跳出来,太多人说我冷然,这里面夹杂的情感只有自己知道。有疼痛,会让人觉得活着真好。我也会偶尔上网,对这场疫情,我无权伤悲,跟那些逆行的英雄相比,我们无比幸运。</h3> <h3><b>只有经历苦痛,才有足够的心情去品味三月的花开、四月的芳菲。</b>每一天的寂寞,都是对人心的考量。每一天都是跟昨天自我的较量,相比那些逆行的英雄,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h3> <h3>心总会一日日壮大,世事无常即有常,这是天意。找到自我,哪来度日如年?看周边熙熙攘攘,体会人情冷暖,是修行。<b>倘能明白进退,有春月风花相伴,喜悦也罢,疼痛也好,日子就是活的。</b></h3> <h3>放下杂事,放下生死恨,难吗?于我,有牵挂的家人可爱,有一屋花事相伴,有我喜爱的文字音乐可赏,就算终日独处一室,也甘之若饴。</h3> <h3><b>心不空,处处皆是风景。就算禁足不能远行,我仍有笔墨可刻绘那春月风花,黑白灰,就足以界分雅俗。</b></h3> <h3><b>病毒遮不住美景妙语,</b>春天已踏步向我们走来,何必自感度日如年?时光里,杏花春雨的三月已悄然在路上。。。</h3> <h3> 文/图:荷韵清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