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四、走过四季)

张予祺

<h3>  室内装修工作基本上完成,零零碎碎的小活需要我们自己完成。在小院里做饭,看清晨炊烟袅袅,用小妹淘汰的大铁锅蒸南瓜,顿羊肉汤,是不是很有农家的味道!</h3><h3> 每个周四是东沟乡的赶集日,一大早,我和先生也来凑热闹。买了当天的菜,买了垃圾桶,和一个大钉耙,怎么看都像极了猪八戒用的钉耙。我们已然融入到了当地人的行列。</h3> <h3>  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院子里渐渐地长出来野草野菜,向日葵,甚至还结了几棵不知道的什么瓜,到了秋天也长不大了,还有肥硕的香菜不知道是怎么长出来的,那几棵我刻意种植的玉米,还有几根移植的韭菜和草莓倒是半死不活的。</h3><h3> 害虫随着野草野菜也跟着长大,一种土名叫蛮劲菜的大叶子上,每一片叶子上都爬满了黑白色的毛毛虫,张牙舞爪。看着闹心,又不敢下手,于是用夹煤的夹子,把毛毛虫一个个捏下,为了不留虫卵,把这些黑白肉肉们火化了。毛毛虫爱吃这种大叶子,一定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我也尝尝。摘了还没有被蚕食的野菜叶子,洗净下开水,抄一滚捞出,放蒜蓉咸盐香油凉拌,尝一口,清香爽口,难怪毛毛虫喜欢吃。</h3><h3> </h3> <h3>  十一大假,几乎每天都在农家小院,擦擦扫扫,一天天过着。想早早步入正常,邀亲朋好友来小院欢聚。妹妹去了内地,孩子们不放假,闺蜜们天南地北也凑不齐全,只有闺蜜小玉和小雨,不嫌弃家里的凌乱,从1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来看我和我的农家。陪他们去走秋天的湿地公园,去看秋林的金黄,再赏东沟乡原始次森林的秋色。</h3> <h3>  达坂城的秋天是金色的,是红色的,是蓝色的。终于有时间,和先生一起欣赏多彩的秋天。从东沟乡到西沟乡,再到阿克苏乡;从次森林到溪流,再到草原。我们约定,趁我们不老,趁还有热情,我们要把达坂城所有的地方走遍。无人的乡路,安静的丛林,清清的河流,广阔的草原,这一季的秋色是属于我们的。</h3> <h3>  十一月初,城市里已经寒风凛冽,达坂城的阳光还暖。先生的发小江林,带着夫人孩子来我们的农家小院晒太阳。烤肉飘香,孩子的嘻闹,吸引了对门的乐乐。阳光晒得脊背暖暖的,时光也慢下来了,慵懒地想在暖阳下睡上一觉。</h3><h3> 有东沟乡,就有西沟乡,吃饱喝足,先生陪江林夫妇去西沟乡游玩,我留下来陪两个孩子。从富士山旁边走近道,可以节省十几分钟的时间。西沟乡和东沟乡一样,也有湿地有次森林。</h3> <h3>  规划了院子里种苹果树,杏树,核桃树,梨树,还要种花种草种菜,先生说:还有地方吗?要种那么多品种。不管有没有地方,先这样规划,这样幻想一下。</h3><h3> 朋友家里有一颗银杏树种在木盆里,限制了生长。让我种到院子里,给他生长的空间。一个傍晚时分,我们种下了小院的第一棵树。看着还没有我高的小树,仿佛看到若干年后,在某个秋日,天高云淡,暖暖的阳光洒满院落,粗壮高大的银杏树,满树金黄,银杏树叶稀稀疏疏落在院里。银杏树,银杏树,快快长大吧!</h3> <h3>  先生是个勤快的男人,可就是不喜欢做饭。每次来农家小院,不是在屋里搞卫生,就是在扫院子,浇地,洗车,连我的鞋子都给洗了。先生在屋里搞卫生比我细心,有一次,他在擦家具上的乳胶漆,我拎个桶子去工程队要了一桶水泥,回来后在院子的地里,抹平我自己铺的一小块隔断。抹灰师傅看到笑说,怎么你们两口子反过来了,男人在屋里做细活,女人在屋外干粗活。</h3><h3> 不管屋里屋外,那个忙个不停,来来回回的身影,肯定是先生。他会傻傻地一直干活,如果我不做饭,也要坚持做完手里的活,才会开车去乡里小饭馆要份拌面。</h3> <h3>  原计划的苹果树,杏树,核桃树,还没有着落,已是冬季,冰封大地。挖几个树坑准备着,等到来年春暖花开再种树。</h3><h3> 依然是有点空就回到农家小院,我说想去村子左边的白杨河,想去捡河床里的石头。先生怕吹黑了脸,全副武装,陪我下到河床。白杨河水哗啦哗啦,河流最宽处达到十几米。王洛宾的歌里唱到,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圆,真的是名不虚传。满河床大大小小的石头,仔细寻来,有趣的奇石也不少,还有一块古木化石,褐色的木纹清晰,大大的收获。大石头搬不动,小的就收了来。石头可以装饰我的小院,可以作画,可以隔离菜园,还可以压咸菜啊!</h3> <h3>  达坂城的冬天相比乌鲁木齐气温高3度,也很少下雪。这个冬天,看到小院里有一层白色的绒毯,绒毯上有小动物的足迹,从大门底下的缝隙进入,消失在院墙下。这是什么动物,老鼠的足印没有这么大呀!</h3><h3> 冬天的乡道,是看不到雪的,即便是下一层薄薄的雪,也被风吹散了。乡民骑着马,嘚哒嘚哒,在暖暖的阳光下溜达。</h3> <h3>  2020年,春节前夕,抽空去了农家小院。给家里贴上窗花,贴上对联和“福”字,这才是过年的样子,才是农家小院的本色。</h3><h3> 今年的达坂城,降雪比往年多,愿瑞雪兆丰年,给多灾多难的鼠年带来一些吉祥。</h3><h3>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病毒,全国人民都自觉安静地待在家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h3><h3> 期盼着春暖花开,期盼着我的亲人们,我的朋友闺蜜们,相聚在暖阳中的农家小院。准备一场春天的狂欢,趁着春风轻抚,呼吸野花清香;待星星挂满天空,慢慢走到春华夜之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