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风流史<上>

太阳花

<p><br></p><p><br></p><p>下班时间到了,接班的老张却迟迟没来。</p><p>我和老张是两班倒,今天晚上该老张接班。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左等右等却不见老张人影,真把我给急坏了。今天晚上我家里可是有事啊,因为约好了未来的准女婿第一次来家里见面,顺便去饭店吃顿晚饭,我这个准岳父不亲自见面怎么行呢?</p><p>一晃半个时辰过去了,老张还是一点都没有个人影。我急得在工作间一边踱步一边打老张的手机一边看墙上的时钟,越看时钟越是着急。我心里想,这老张今天是怎么啦?电话打爆了都不接,就是有事来不了也该主动来个电话告知一下啊。这下我该怎么办?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火烧火燎的。</p><p>正在我焦急得一筹莫展的时候,处长进来查岗,问我今晚该谁上班?我如实说明情况告诉处长老张现在还没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p><p>处长说你给老张打电话啦?我说打了,"就是不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然后给处长递上一支烟,顺手掏出打火机点燃。处长嘴里含着烟,叫我立刻去把他找回来。</p><p>我两手抓住头发,脑子有种蒙圈,回复处长说:"老张住哪我不知道啊"。处长说,"怎么"?"你找不到老张的家"?我说,"是啊","他家我没去过,真不清楚住哪,只听说在单位附近租的房,好像就在咱们单位那几栋楼"。</p><p>处长嘴里吐出一个烟圈对我说,"你去打听打听,拿着老张的相片去,看看他在那一栋,把他叫来,我在这里等他"!</p><p>哎呀,我心里直打鼓,但是处长的话又不得不听,这一去,我家里的事不是给耽误啦?心想,今天真是不走运,越是有事越是下不了班!这老张平时张上班挺准时的,有时候还会提前来,是不是有什么事啊?但是又不知道他住哪,让我去哪找啊?这不是大海捞针吗?</p><p>见我踌躇不决,处长眯盯我一眼,盯得我心里直发怵。然后对处长说一句好吧,转身一溜烟下楼。</p><p>单位家属楼共有三栋,我从第一栋开始,从一楼爬到顶楼挨家挨户敲门,然后对着相片询问。</p><p>第一栋第二栋楼楼上楼下问了个遍,没人知晓老张。我想,第三栋再问不到,我就只好通知老婆领着孩子先去饭店。</p><p>到了第三栋,我从一楼敲门,无人应声,二楼问了也没人,到第三层楼的时候,楼上下来一位牵着狗的老太太。老太太见我有点着急的样子,问我是找人吗?我说是,然后拿出相片问她。</p><p>老太太仔细看了一下相片,很热情地对我说:"顶楼有个人好像是他,你上去看看是不是"?我连忙道谢直奔顶楼。</p><p>到了顶楼,我使劲敲门。随后听见里面有人走近,接着门虚开一条缝,里面一位穿着大裤衩子光着大半截身子的大爷探出头来。大爷手里拿着蒲扇问我找谁?我拿出相片问:"这位姓张的是不是住在楼上"?大爷看了一下然后问我,"你是谁?有什么事情吗"?我说是他的同事,叫他去上班。大爷示意我隔壁有个人,"你看是不是"?然后站在门内看我敲门。</p><p>我转身敲了几下隔壁的门,里面没有反应。是不是在睡觉呢?大爷说:"门没上锁,你进去看看是不是"?果然,门没锁,我轻轻推开门,突然间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这是男人身上的汗啧味,夹杂着酸酒味、霉味,还有宠物身上散发出的臭味,我闻了顿觉恶心甚至有点作呕。进屋一看,老张师傅光着膀子躺在床上睡得正香。</p><p>我环眼四顾,屋子里一片狼藉,床上、地上到处都是褶皱的衣服,桌上茶几上积着一层厚厚的灰尘,给人的感觉,好像没人住一样。茶几上的烟灰缸里堆满了烟蒂,沙发凳子脏得无法落座,脏得床上更是没法坐人,被子上地面上到处都沾着了狗毛。</p><p>我不由得发出一声惊叹,哎呀妈,真是不来不知道,来了吓一跳!老张这屋里怎么这么脏这么乱?平时看他穿得还算体面,人也精精神神地,怎么屋里会这样呢?就是租房,自己住的地方,咋也该拾掇得干净点吧?</p><p>张师傅被我生硬的推醒后,揉揉眼睛示意我落座,然后起身穿衣服,一边惊讶我怎么找到的?我把刚才的情况详细讲述了一遍,老张听说处长在等他好着急,穿好衣服就要下楼,我说你穿拖鞋去上班啊?他低头看看自己的脚,然后露出一口大黄牙嘿嘿笑了起来。</p><p>我俩紧赶慢赶,一路上交代班中事项,老张一边听一边点头只顾吸烟。没一会,我俩就到了单位。</p><p>回到工作间,处长见我俩进来,铁青着脸问了一下缘由老张咧着嘴,给处长点燃一支烟,毕恭毕敬地对处长解释说:"中午参加一个婚礼多喝了两杯,结果睡过头了,下不为例!下不为例!请处长高抬贵手"。</p><p>处长抬了一下头说:"这次就算了,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罚款五百"!然后出门,老张跟至门外一个劲点头。</p><p>处长走了,我也急忙下楼,赶紧回家去,见我未来的准女婿。&lt;上集&gt;</p><p>欢迎美友品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