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

布衣闲人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挖荠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布衣闲人</p><p>&nbsp;&nbsp;&nbsp;&nbsp;雨水的节气刚过,紧接着就下了一场春雨,春雨贵如油,滋润万物的春雨,孕育着生机,在家里呆了一个月,人都忍不住老想往外跑了。</p><p>&nbsp;&nbsp;&nbsp;今天阳光是格外的温暖,早晨的鸟也叫的欢,极大的诱惑力,出去溜达溜达还是最好的选择。匆忙吃过早饭,想出去寻找春色,活动一下筋骨,心里还是惦记着去看看挖荠菜。</p><p>&nbsp;&nbsp;&nbsp;准备出发,忽然六岁的儿子冲出来,要跟着一起去。我想正好锻炼一下孩子,亲近一下大自然,当然也要把他武装好,武器给他配备了一个小锄,我带好铲子,一个大米袋子,我们一起出发。</p><p>&nbsp;&nbsp;路程不远,目的地就在南岭下的麦地,菜地和一小片绿化苗木地。这里有很多荠菜,我每年都会去挖一些,只是今年有点早,不知道荠菜长得怎么样了,满怀期待的向前,洒下一路欢声笑语,小孩子就像出笼的小鸟,欢喜的不得了,有点天高任鸟飞的味道。</p><p>&nbsp;&nbsp;&nbsp;&nbsp;迎着春风,沐浴着太阳,走在田间小路上,空气新鲜,忍不住深呼吸,空气里有山野气息,心情舒畅,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田间的麦苗上还有露珠,阳光下珍珠一样闪亮闪亮的,绿油油的麦田,经过春雨的滋润,绿色都要流出来了,蓝天白云,田野麦苗,时有鸟雀飞过,美景如画,我还是很陶醉。虽然不是采菊东篱下,也是情趣怡然,也有闲来弄儿孙的情趣。</p><p>&nbsp;&nbsp;&nbsp;&nbsp;美景没有让我忘记重要的任务,因为荠菜是春天的美食,我要开始最重要的工作——挖荠菜,带露水的麦田里,不忍心破坏美景,就到菜地和苗木地里找找看。这几处地方都紧挨在一起,菜地里的荠菜还真不少,我们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激动又兴奋,只是季节稍早了点,荠菜还有点点黄边的叶子,那是经过冬天的缘故。这时的荠菜是最干净最嫩的,连一点虫子都没有连一个小飞虫也不会有。这时候的荠菜在春雨和暖阳里还是长了不少,荠菜是比较耐寒的,冬天也会不断长大。菜地里的荠菜还不少,特别是收了白菜的地里,荠菜又大又嫩,还没有杂草,很干净择菜的时候也容易。</p><p>&nbsp;&nbsp;我们开始挖荠菜,小孩子学的有模有样,干的很积极很卖力,这就是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活动。</p><p>我到苗木地里挖那些更大点的荠菜,荠菜大的挖出的根也粗,胖嘟嘟很是让人喜欢,生吃这样的最好,最香。</p><p>&nbsp;&nbsp;&nbsp;&nbsp;荠菜很多,不一会就收获了一大袋子,河边有流动的河水,清洗一下泥土,荠菜更绿了,荠菜根更白了,像极了小人参。我忍不住抓几棵放在嘴里,嚼起来,唇齿留香,清香一至在喉咙里回味无穷。小孩子也学着我吃荠菜,放在嘴里嚼了一下,赶忙吐了出来,吐吐舌头,说不好吃。看来孩子和我与荠菜的感情还是大不一样的,没有经历过那些时代孩子是感受不到其中的滋味,没有切实的体验,也就少了很多感情,现在只是觉得好玩罢了。</p><p>&nbsp;&nbsp;&nbsp;我们收获了一大袋子荠菜,真有点喜出望外,赶紧回家做成美食,我可以大显身手,下午就有最好的美食吃了。</p><p>&nbsp;&nbsp;&nbsp;回家还是有点难度的,孩子回家远没有来的时候积极,也许是累了,也许是没玩够,回家的路上哼哼唧唧,不大乐意。我就诱惑他,赶紧回家,我们可以用荠菜包水饺做好吃的,荠菜煮鸡蛋,荠菜肉丸子,荠菜窝窝头,一听有好吃的,小孩子就有劲头了,怀着憧憬和希望,期待着……</p><p>&nbsp;&nbsp;&nbsp;&nbsp;我们你追我赶,没用多少时间就回家了, 稍作休息,喝一壶茶水,解解乏。把水饺面整好,开始做荠菜的美食,选一些荠菜根粗点的洗一盘子,沾甜面酱吃,再选一些做水饺馅用,把择好的荠菜用沸水淖一下,荠菜的黄叶也变成了翠绿,上等的菜品,凉水冲凉,去掉水分,加上肉馅,木耳,剁细备用。有些做肉丸子,有些准备做窝头,荠菜的吃法还真不少。</p><p>&nbsp;&nbsp;&nbsp;紧张忙碌的劳动,水饺很快完成,水饺煮好,开始享用,小孩子最急,荠菜水饺他还是吃的比较多,一个劲的说香,好吃,好吃。</p><p>&nbsp;&nbsp;荠菜水饺,的确很香,这时候的荠菜又嫩,整个鲜香味浓,这美味是一大口福,蘸着甜面酱,吃着人参般的鲜荠菜,水饺更鲜了 荠菜丸子,就更别说了,再来一杯家乡秦池酒,饺子酒,这是纯粹的家乡,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农民的小生活,简单又快乐。</p><p>&nbsp;&nbsp;&nbsp;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020新年,让人更懂得了生活,领悟了生活,懂得了健康的重要。简单快乐,健康生活是最美好的。我想这可能会让人重新找到本真和自我,从迷雾里走出来,不再去追求喧嚣热闹的城市,盲目的崇拜,少些欲望才会解放自在,少了奴役自己,才会真正找到闲云野鹤悠然见南山的自在。</p><p>&nbsp;&nbsp;&nbsp;回归自然,找寻幸福,菜蔬胜珍馐,农家的田园生活,与世无争的心态,大自然的美,生活的真,只有在这里才能正真的放松享受生活。</p><p>&nbsp;&nbsp;春天的荠菜鲜嫩鲜美,吃了让人神清气爽,难以忘怀的人间美味还真有赛人参的感觉。不管是包水饺、煮汤、生吃都是各有千秋的美食佳品。</p><p>&nbsp;&nbsp;&nbsp;寻常百姓的家常菜,现如今也出现也登上了大雅之堂,在大酒店的菜单,在富人在名人的食谱里出现,成了压轴的大菜,有句调侃的话是这样说的,“有钱到大酒店吃荠菜,没钱在家吃荠菜”。可见荠菜的美味,占据在人的心里的重要位置,也许是生活困难的时候,那个时代的人都和荠菜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吧。我们已经拥有了这样健康美好的生活还要强求什么呢?</p><p>&nbsp;&nbsp;回想那时候的荠菜,就是宝贝。三月正是农村青黄不接的时候,粮食也欠缺,蔬菜也没有了,这时候的荠菜正好帮助人们度过难关,其他野菜也是不错的选择,都说说三月三荠菜赛仙丹,我觉得何止是塞仙丹,简直就是仙苑神草,这应该是上天赐予人的最美野味,它赛过人参,鲜着吃起来确实味鲜无比。岁月浓淡总相宜,人生至爱是清欢。越简单越快乐,健康快乐的生活将会引领生活时尚。有钱在家吃荠菜,没钱更要在家享受荠菜带来的乐趣,新时代新理念,我们健康快乐追求天然自然,惬意的生活从心开始。幸福只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感觉,欲求小了幸福就来了。一切美好刚刚开启,千家万户荠菜飘香,返璞归真的生活正在引领时代潮流,简单的生活,崇尚自然,注重养生和健康,回归田园的慢节奏生活必将重新受到追捧。</p><p>&nbsp;&nbsp;&nbsp;荠菜是农村最普通的野菜,这些野菜在我的记忆深处,有深厚的情感,这些简单的快乐,这些清欢与淡泊,现在的年青人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和感悟的到呢?看着这蓝天白云,看着这粗犷的原野,我陶醉在这春天里……</p><p>&nbsp;&nbsp;</p><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