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你读了吗?

书林漫步

<h1>  要说我今天才正式读《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你可能不信,我到今天还读这套书,你可能觉得不理解,有这个必要吗?你可能寻思:老大不小了,还读这样的书,好意思吗?</h1><h1> 我要告诉你,很有必要,很有意思,我到五十岁上读福尔摩斯,不仅不以为耻,而且感觉很开心,很以为荣。</h1><h1> 想我青春年少的时候,一心只读正经的书,有用的书,没有心思读这些闲书,这些没用的书。因为上学的时候,福尔摩斯,上课不教,考试不考,谁还去看他,那只是浪费光阴没有正事的表现。所以,我只是听听听,听人说有这么个鹰钩鼻拿烟斗的神探,而不得相识,直到如今。</h1><h1> 但是,时间的推移,条件和环境也在变化,昨天不合适的,今天可能就变得合适了,昨天不需要的不等于今天不需要。这福尔摩斯也是如此,今天我读他就已经摘掉“没正事儿”的帽子,倒还可能因为我的书评写得好,我的《书林漫步》需要福尔摩斯,我的读者和粉丝需要我读福尔摩斯,事情就是这样吧?我现在感到,读福尔摩斯至少有几样好处或者是帮助:</h1><h1> 第一,抒发了正义战胜邪恶的欣快感。你看啊,不管那犯罪分子多么狡猾,犯罪手段多么高明,犯罪痕迹多么隐秘,都逃不出大神探的法眼,经过与罪犯斗智斗勇,最后终于都将真相大白,将之缉拿归案,最后绳之以法。这真是大快人心的好事,所以,我们需要这个,我们喜欢看福尔摩斯。</h1><h1> 第二,满足专业的以及业余的破案兴趣。我不能想像一个司法人员,他如果没有看过《七侠五义》、《施公案》和福尔摩斯的话,他会不会是一个合格的法官或者律师或者侦探。至于办案的时候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文学作品我倒不想去较真,至少老百姓的心里是这么想象的吧。不仅从事这一行的人需要,又有哪一个少年心里没装着一个神探梦呢!因为能满足很多人的需要,所以,福尔摩斯被冠以“神”的称号自有他的市场和天地。</h1><h1> 第三,满足人们特殊的心理需要。一方面是普及心理学的知识。毋庸置疑,揣摩人的心理,这是福尔摩斯的拿手好戏。我们谁不想有这样的能耐呢!搭上一眼就能判断窗外匆匆而过的男子是海军战斗队的军官,说不上三五句话就能判断华生是从阿富汗回来的。说得不好听一点,对于犯罪分子,只要他撅一下尾巴,就知道他能屙几个粪蛋。这如果不是心理学,还有什么是心理学呢?另一方面是理性对于感性或直觉的胜利。理性胜利代表人的努力不仅有成就,而且人定胜天,它会增强人的信心和安全感。关于这个话题先点到为止。</h1><h1> 总之,不用再找过多的理由,福尔摩斯,可以读了,我要继续读了,祝我读得开心愉快!</h1><h1>***</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