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活,没经验......

知秋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b></div><br><div>最近我常说起悲悯之心,就是有时候觉得每个人都可怜,男人有男人的可怜,女人有女人的可怜,孩子有孩子的可怜,成年人有成年人的可怜,老年人就更不用说了......<br> <br>每每在细节当中窥视到人性的无奈、无力,就特别伤感。我是说,不管你怎么掩饰隐藏,我也能看到的那些傲慢背后、炫耀背后、乃至声色俱厉背后——琐碎的卑微、恐惧、心虚和色厉内荏等等,心就软了,特别疼痛,恨不起来,也追究不下去,更不忍再纠缠。<br> <br>其实,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第一次活,都没经验,大家都在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或者左冲右突,或者惶惶不可终日,哪有谁成竹在胸呢,无非都是瞎猫碰死耗子,碰到什么是什么。<br> <br>所以,如果最终没有活出自己或别人期待的样子来,也尽量原谅自己吧。<br> <br><h3>我们都尽力了。</h3><h3><br></h3></div>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2</b></div> <br>如果你有一天找不到我了,你会怎么办?<br> <br>如果这里失去联系,我不会千方百计找你。你在心里就可以了。<br> <br>所以我们不会找不到对方的,除非不去找。<br> <br>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还会有找不到的人么?除非刻意藏匿,除非刻意回避,除非打死也不想露面。<br> <br>但我怎么也想不出比内心更直截的路径、更安全的所在。不用找的,哪里需要找呢,认识熟悉的过程,其实就是灵魂在彼此内心筑巢安家的过程。肉身再怎样狼奔豕突生老病死都无所谓的,想记住的人都在心里,都在梦里。<br> <br>当然,换个角度说——其实很羡慕那些能找、愿意找的人。投入地喜欢、牵挂一个人,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获得。爱人和被爱,不一定被爱更幸福,找人的,可能比被找的更幸福。<br> <br>不过,现在年纪大了,没精力了,有些事情再做起来确实觉得丢脸了,觉得难堪了。所以,想走的人,走就走好了,反正该记住的都在心里,只有在孟婆汤碗边缘才能被彻底遗忘。<br> <br>我的意思是——反正第一次活,对啊错啊的,也没法兼顾。只能按自己的性格来了。希望有来生,可以尝试另外的方式方法。<br><h3><br></h3>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3</b></div> <br>总相信,生命之间的相遇是有原因的。今生今世,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好,冥冥之中也是有原因的。<br> <br>但感情终究是累人的事情,不管是什么感情。<br> <br>有时候觉得所有悲伤的来处,其实都是在偿还宿债罢了。<br><br>但疑问也是有的——不是第一次活么?宿债究竟都是怎样欠下的?借尸还魂不成?<br> <br>另外,那些宿债,真真切切不是一腔孤勇地偿还,是一脸懵逼地还来还去——还没搞清楚来龙去脉,就连哪儿挨着哪儿都还没来得及分清,就狭路相逢了,只能仓促上阵,一脸懵逼。<br> <br>真的好想无债一身轻。<br> <br>要不,你们都假装不认识我吧,还到现在还没还完,可累死我了。<h3><br></h3>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4</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朋友在朋友圈说:人人生而独立,无论男女,依附别人如何被人尊重??<br><br>我的回答是——<br><br>谁说的“人人生而独立”?<br><br>大家都是第一次活,都没经验,不得已来到这个世界,相互扶持着走下去,会更合乎人道一些。<br><br>不然,何必分男女?何必把男人女人的天性天赋以及生理构造设置得如此强弱不均?男人若无怜香惜玉之心,就不要成家立业了,不然也只是目的性明确——繁衍,以及找个免费保姆。<br> <br>男女相爱,必须相互依附的关系,情感才能保持恒久弥坚。<br><br>各自独立的关系其实特别容易土崩瓦解。如果爱情或者婚姻关系只是两个行李箱的拼凑或者什么所谓的“AA制”,那么分手就手到擒来——打好包各奔东西。<br><br>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砸断骨头连着筋,才能在无数哭泣、悲伤、绝望中睡去,醒来后仍然彼此支撑、彼此配合着继续一起走下去,谁缺了谁都寸步难行。<br> <br>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弱者之间的相互绑缚。<br> <br>因为信奉独立观念的人基本上都是强者。各自独立其实就是强者遭逢强者。<br> <br>但强者遭逢强者,很容易就会四分五裂。因为每个强者自己就是一支队伍,TA离开谁都能活得好好的,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好好的。至于内里,谁疼谁知道。<br> <br>太独立,肯定就容易分开。不管物质上独立还是感情上独立。太独立也不容易结婚,因为很难为了谁,放弃自己。<br> <br>老子《道德经》第七十六章里说——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br> <br>从这点来看,太强或者说太独立有时候未必是好事。很多时候,过强者反而彰显其另类意义上的、不易为人察觉的弱,越强越弱。<br><br>如此逻辑推理下来,实质上大家最终都是弱者。强者的弱是我执强烈,不愿意妥协,怕妥协后自己不复为自己。<br><br>其实真正的强,是无论怎样顺遂与成全,都不会失去自我。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br><br>所以,有些所谓的强者,不肯低头,不肯让步,不肯包容,究其实质,都是外强中干,貌似强大,其实软肋无处不在。<br><br>还不如弱者实在——起码敢于承认自己弱。<br> <br>好吧,我承认自己是弱者,弱得离不开别人的照顾——我就想每天没心没肺地跟着别人屁股后面混吃等死吃喝玩乐。<br><br>第一次活,没经验,先玩一玩好了,不想太辛苦。<h3><br></h3>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5</b></div> <br>那谁说:爱是女人的灵魂出口。<br> <br>我说:出口......老溜达出去做甚 ?<br> <br>是吧,出口不就是用来出去溜达的么?灵魂难道不是应该抱元守一(抱元守一。守一是道家早期修炼方术之一,其侧重点不在炼形而是炼神,通过它排除心中杂念,保持心神清静,其主旨为守持人之精、气、神,使之不内耗,不外逸,长期充盈体内,与形体相抱而为一。) ——任你千变万化我自由一定之规的么?<br> <br>老留着个出口算怎么回事?没事就出去东张张西望望?而且,还是爱的出口?<br> <br>要是别的出口也还则罢了,别说溜达呢,飞来飞去都没关系,兴许到处多走走、多看看还能收获许多奇思妙想,说不定就有助于人类开拓新视野、新局面呢,如果能借机跟外星人攀攀交情、套套近乎,以后大家都移民冥王星(喔,据说是天蝎的母星哦)就太棒了。<br> <br>爱的出口就有点麻烦了。<br> <br>那谁说,之所以需要爱的出口,是因为灵魂需要自由啊。<br> <br>仍然不懂——<br> <br>自由就是爱么?或者说自由就是情感么?更进一步延展一下,自由就是出轨么?<br> <br>我觉得不是。灵魂的自由其实应该是想怎样怎样或者说一无挂碍。有时候跟爱情无关。甚至有不爱的自由。<br> <br>其实,爱这个东西,或者说情感这个东西的本质是牵绊,跟自由的定义正好背道而驰。凡生出爱心来的关系,都意味着从此彻底失去了灵魂的自由。<br> <br>爱心越深重,束缚和捆绑越多。而且,越是发自内心的爱,对自我灵魂的牵扯越是前不断理还乱,失于格局,陷于情意。<br> <br>所以,爱不仅不是灵魂的出口,相反,某种意义上来说,爱是灵魂的监牢,一生的监牢。甚至是生生世世的牢狱。<br> <br>当然,也有一种解释:从一个固有的束缚里挣脱,去寻求另一份新的情感寄托的自由。<br> <br>其实本质则是从一个牢狱呆腻了,跳入另一个牢狱。<br><br>只不过,新牢狱的窗子向阳,或者里面有个新欢,自己待得比较情愿罢了。<br><div><br></div>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6</b></div><br>咱提前说好了阿,如果有一天我删除你拉黑你,没更多别的意思,就是我真掰扯不清了,就觉得那样省事,一了百了。<br> <br>意思可能是:谢谢你来过。以后不能陪着你了,但还是希望你好好的。你好,我就好。就是这样的意思,仅仅是这个意思。我怕自己到时候一冲动,就来不及说了。所以,提前说一下。<br> <br>你不知道,单身的人,一辈子都长不大,骨子里永远都是冲动的小孩。因为了解自己,所以才提前跟你说。当然,我会尽量控制自己的。<br> <br>第一次活,怎样才能更好地与人相处、与你相处,我也没经验,还请多关照。<h3><br></h3> <h3>出镜:咖啡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