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为伴即为安 ——致敬青龙抗“疫”战士

青组研

<h3>&nbsp; &nbsp;<font color="#ed2308">  &nbsp;</font><font color="#ff8a00"><b style=""> &nbsp;<u style="">此时(2020年2月21日晚上8点43分),我正坐在书房的电脑前,用文字记录下这战“疫”中的一天。文字中提到的人和地点,使用的全是真名。人都是我身边的人,地点也都属于我的故乡。</u></b><u style=""></u></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 &nbsp;晚上八点的都阳路,被两排又细又高的路灯照得通亮。这冬末春初的夜晚,天气并不是特别寒冷,看来,春天真的要到来了。而那白亮的路灯光,似乎也正散发着一丝丝温暖,让人心中不禁升起无限的希望。</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当然,此时的路上,车一定不会很多,只是偶尔有一两辆驶过而已。而路上的行人更是少见,基本上可以用“没有”去形容。然而,我却并没有感到切身的冷清。戴着淡蓝色的口罩,望着车窗外的小城,从防控一线回家的我,内心更多的是平静和自如。</font></h3> <font color="#39b54a">&nbsp; &nbsp; &nbsp; &nbsp;<b style="">是的,疫情使得昔日热闹繁华的小城变得寂静空荡,也让我们身与身的距离变得异常遥远。但我相信,无论多难,只要心心相连,你我同伴,来去同向,一切即为安。</b></font> &nbsp; &nbsp; &nbsp; &nbsp;我把车停稳在自家小区的门口,打开副驾驶那面的车窗,接受小区疫情防控人员的体温检测。<br>&nbsp; &nbsp; &nbsp; 检测结束后,我随口问道:“你们是哪个单位的?”<br>&nbsp; &nbsp;“我们是农行的。”<br>&nbsp; &nbsp;“今晚在这儿住吗?”<br>&nbsp; &nbsp;“是的。”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虽然,那位防控人员戴着口罩,但我还是能够通过他的言语,估算出他也就二十几岁吧,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也许,刚参加工作不久。而我并不是第一次在小区门口遇见他了。我回想了一下,大概从正月初六开始,这个单位就在小区门口疫情防控了,那时候正是疫情在全国的爆发期。</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而那些小区防控人员要做的,绝不仅仅是测测体温这么简单,他们要做的,还有逐户核查人口情况,登记住户信息,排查发热情况,发放防控资料,检查外来车辆,登记外来人员……七百多户业主,二十四小时值守,工作量其实很大,他们其实很辛苦。而我所居住的小区,只是小城中大大小小小区中的其中一个而已。</font></h3>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nbsp; &nbsp;无可置否,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们谁都可以成为战士,我们谁都应该成为战士。</b></font>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关上车窗的瞬息,我瞥了一眼年轻防控人员身后的深绿色帐篷,想起了刚刚防控执勤接班的同事董继臣。离开执勤点的时候,我告诉他,白天小区内外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一切正常平安,该询问的都询问了,该检查的都检查了,该登记的也都登记了,剩下的十二个小时就交给你吧。我还告诉他,帐篷里面还有一些面包,半夜要是饿了,你可以吃。他说知道了,你们回家休息吧。</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单位负责三个小区,共设立了四个执勤点,每个执勤点都实行二十四小时值守制度。而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已经写在了上面的段落里。</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其实,相对于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实在是算不上什么。然而,即便如此,小区的业主们还是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出入证办理,无论是车辆登记,还是人员限行,他们始终都能够做到积极配合协助。我们更是从来没有经受到过类似于网络曝光的那种对防控人员的抵触,甚至是辱骂殴打。</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防控执勤开始的第二天,组长王俊民就组织我们和小区业主,共同建起了“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防控工作效率。最新的防控政策,疫情动态,还有防控提示,临时事项,等等,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发布,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人力。</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更重要的是,微信群把我们和业主们联系得更加紧密了。渐渐地,他们开始在群里关心起我们来——<br>&nbsp; &nbsp; “你们天天都在这里吗?吃饭怎么办?”<br>&nbsp; &nbsp; “真是不容易,这一天天。”<br>&nbsp; &nbsp; “你们那里缺啥不?”<div>&nbsp; &nbsp; “什么时候能结束啊?你们也可以轻松了。”<br>&nbsp; &nbsp; “有些业主你们可能联系不上,我们帮你们联系吧。”<br>&nbsp; &nbsp; &nbsp; &nbsp;……</div>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有的业主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有的业主给我们送来了手套;有的业主给我们送来了桶面;有的业主给我们送来了奶茶……</font></h3> &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nbsp;虽然,口罩遮住了我们嘴角致谢的微笑,但我们眼中愈发的感动却刻在了心里。</b></font><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帐篷,是小区门口值班室的罗大爷和其他几位业主帮忙搭起来的,通往帐篷里的电线是他们帮着架起来的,还有电灯、插座,是那位精通电路的大哥帮着连起来的……</font></h3> &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nbsp;厚厚的帐篷搭起来了,灯亮起来了,风被挡住了,彼此的心也更近了。</b></font> &nbsp; &nbsp; &nbsp; &nbsp;<b><font color="#39b54a">不是我守护你,也不是你守护我,而是,我们互相守护,坚不可摧,牢不可破,那么,就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font></b> &nbsp; &nbsp; &nbsp; &nbsp;我把车停在单元楼下,抓起副驾驶座位上的那瓶山楂罐头上楼。<br>&nbsp; &nbsp; &nbsp;“儿子,给你买的人参果,快来!”<br>&nbsp; &nbsp; &nbsp; &nbsp;儿子听后,立刻从沙发上跳起来,满脸是笑地扑向玄关处还没有换上拖鞋的我。只是儿子上一秒的惊喜,下一秒就变成了失望。<br>&nbsp; &nbsp; &nbsp;“爸,这是山楂罐头,好不,骗人!”<br>&nbsp; &nbsp; &nbsp;“差不多吧,这是山楂果,你要的是人参果,都是果,一样,你尝尝?”<br>&nbsp; &nbsp; &nbsp;“不一样,西游记里演了,吃了人参果可以长生不老!”<br>&nbsp; &nbsp; &nbsp;“哈哈哈!”<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终于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br>&nbsp; &nbsp; &nbsp;“儿子啊,现在甭说是人身果,你能吃上大苹果就不错啦,等疫情过去了,爸爸就给你买,多贵也给你买。”<br>&nbsp; &nbsp; &nbsp; &nbsp;只是儿子仍然难掩失望之色,悻悻回到了沙发上。 &nbsp; &nbsp; &nbsp; &nbsp;而那句话,我也没有对只有六岁的儿子说出口——<br>&nbsp; <font color="#39b54a"><b>&nbsp; &nbsp; &nbsp;儿子,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哪一种食物,能让我们吃了之后可以长生不老,要是有,那可就好了。</b></font> &nbsp; &nbsp;<b>  &nbsp;<font color="#39b54a"> 恰恰相反的是,我们的生命,有时候真的很脆弱,脆弱到你还没有来得及回过神来,便已经阴阳相隔了。这样的事情,我们见得还少吗?所以,唯有珍惜和敬畏,才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让我们的生命更长久,珍惜自己,珍惜别人,敬畏自然,敬畏规律。</font></b>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疫情之中,面对小城“被封“的现实,我们吃什么都无所谓,只要能够保持体力和健康就行。</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39b54a"><b>而武汉呢?那些英勇无畏的医护人员呢?那些熬战病毒的肺炎患者呢?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也许,我们为武汉加油助力的最好方式,就是和他们站在同一条线上——<br>&nbsp; &nbsp; &nbsp; &nbsp;即使身不能相近,心也要一处。</b></font> &nbsp; &nbsp; &nbsp; &nbsp;吃过晚饭后,我把几篇关于典型人物事迹的文章,发给了司明。半个小时前,去单位取车回家的时候,我看见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于是就给他打了电话。<div>&nbsp; &nbsp; &nbsp; 他说关于何荣广,要写一点东西,像事迹材料那种。我说着急吗,如果不着急,建议你可以去采访,当然,不是采访他本人,是采访与他关系比较亲近的几个人,通过他们来全面深入了解他的事迹,回来之后再汇总梳理,加工形成事迹材料。只是他说着急。我说那我回家之后,给你发几篇文章作为参考吧。他说好。</div>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何荣广,凤凰山乡派出所教导员,从1月23日起,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检查站,2月19日,突发急性肾衰竭导致昏迷,如今仍在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39b54a"><b>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安干警,却有着一颗闪着光芒的心。</b></font> &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有些英雄就像平凡人,平日不知其名,危难时才见其勇。</b></font>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39b54a"><b>和何荣广一样,那个叫肖思孟的女孩,待你们归来时,我们同赏遍野春花,共话人间大爱。</b></font> &nbsp; &nbsp; &nbsp; &nbsp;开始写这些文字之前,我翻看了一下“青龙组工干部工作”微信群。几篇关于今天乡镇、各村开展防控工作的报道,已经发在了群里。那些报道从战“疫”打响之后,就没有停止过,于其可见,这段时间以来,人们就没有好好休息过。<div>&nbsp; &nbsp; &nbsp; &nbsp;那些报道里,有很多典型的经验,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它们讲述着农村防控一线的点点滴滴。<br></div>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39b54a"><b>滋味百千,共嚼则甜。来路犹长,初心却坚。</b></font>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2003年,是全国战“非典”的那一年。那一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正是年少懵懂不知世间无常。十七年后,我在故乡和我身边的人并肩战“疫”时,你我,还有我们,身不无助,心不孤独。</font></h3>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因为,无论世间多么无常,有你为伴即为安。</b></font> &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39b54a"><b>&nbsp;因为,战”疫“胜利之后,会是最美春天。</b></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