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三、室内装修)

张予祺

<h3>  八月,终于轮到我家做木工活了。亲戚两口子怕我上当,帮我采购木工材料,我和大妹妹,一行四人,在建材市场整整跑了一天,才购置齐全。到达坂城已经晚上11点,等拉货的师傅到达已是凌晨1点多。没有装卸工,我们自己卸货,三个女人搬起比我们高的木板,颤颤巍巍,全然忘记自己是个女人。</h3><h3> 黑夜中,仰望星空,繁星点点,蹲在墙角的那个姑娘你是哪个?</h3> <h3>  为了木工师傅省事,我们把门板上的薄膜提前扯掉,又是一天劳做。</h3> <h3>  亲戚干活,我跑的更勤,送菜送肉,怕他们没有吃的。那里买菜要去乡里,开车不到十分钟,更舍不得他们为买菜浪费时间和钱款。周末了,晚上就睡在打好的床炕上。孩子们来了,也挤在一起午休。</h3> <p class="ql-block">  亲家的木工手艺没得说,实实在在,把多余的板材边角料,做出了好多个小板凳和一个长条几,一点点也不浪费。村里几个人来看过我家,都说我们三期住户的木工活,数我家的做工最好。</p> <p class="ql-block">  操心着装修,还要给地里浇水。我妈妈告诉我,新疆的土质碱性大,不种菜也要经常浇浇水,慢慢的碱土就会改善。每次去都要把地里的土浇透。朋友杨光照从北京给我带来的小玉米种子,也出芽了。这一天,小院来客人了,一个小犀牛,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种硬壳的小爬虫叫什么,小时候我们都叫它犀牛,现在继续叫它犀牛吧!</p> <p class="ql-block">  院子门口的果树结果子了,女儿稀罕,拽了就吃,酸甜涩味道十足,看着呲牙裂嘴的女儿,告诉她马路两边的果子已经成熟了,那里更多。她说,不吃了不吃了,酸死了!盛夏的果实,来一日游的城里人,时不时停下车子摘几个尝尝。</p> <h3>  </h3> <h3>  木工退场,油漆工进入。量大理石尺寸,曲折迂回。后面的材料就没有人帮忙采购了。自己去石材区订石材,被内地老板欺骗,斗智斗勇。去木材厂建材市场购买所有粉刷材料,有一次装修经验的大妹妹陪同,两个女人在粉尘中穿梭,计算需要用量,甚至搬起20公斤重的腻子粉卸货。</h3><h3> 粉刷匠马师傅帮我联系了他的老客户,买上价格公道的壁纸。哎!又是马师傅,挖掘机师傅姓马,拉货司机姓马,村里的马哥,都是姓马,达坂城区的居民多一半是回民,所以马姓占一半以上。</h3> <h3>  贴壁纸的人,技术尤为重要,达坂城的马师傅不敢自己贴纸,怕挑剔的我不满意,找了乌鲁木齐市的专业工人。早早地接上贴壁纸工人,一天贴完100平米的房间,送两位师傅回家时,已是凌晨1点,我回到家已经2点了。先生在铁路上工作,时间不自由,他上班的时候,只能是我自己开车跑来跑去。</h3> <h3>  100公里,这个夏天,不知跑了多少趟来回。披着朝霞,顶着星月,只为圆我的农家小院梦。几个不眠不休的日子在做卫生,不是舍不得交给家政做,而是我要看这农村的家在我的手中一点点变成我心中的样子。</h3> <p class="ql-block">  国庆大假,一天都舍不得休息。和先生一起购置齐全所有的家当,先生请的电工师傅把电线灯具改装完毕。打开客厅两个灯具,仿佛屋里被爱填满。</p><p class="ql-block"> 简单的装修,简单的家具,灰色是主色调。田野里,渠沟边,随手捻几枝草儿花儿,插在花瓶,是最美的搭配,即便是一束秋天的荒草,也展现出生命的不屈。</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心灵疲惫时,休息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