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 六十年代的春耕春插(原创)

蓝天白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蓝天白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生:网络(致谢)</b></h3> <h3><b>春风拂面,阳光明媚,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过了雨水时节,很快就是惊蛰了。农村己经进入了备耕春耕季节。</b></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b></h3><h3><h3><b>虽是現在还在战疫情,但家乡各地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部分企业己经复工,农村农民开始购买化肥农药,准备农机具。菜农开始种植土豆、夜开花、毛豆等时令蔬菜。</b></h3></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看着眼前景象,使我想起了六十年代那段春耕春插的难忘亲身经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b><br></h3><h3><br></h3> <h3><b>那时候的春耕春插的</b><b style="line-height: 1.8;">第一件农事,就是孵种育秧。</b><span style="line-height: 1.8;">俗</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话说得好:秧好半年稻,首先要做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社</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员们把生产队仓库里早稻种子选好后,用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水浸一下,以防虫害。再用清水淘净后,放入箩筐里开始孵芽。</span></h3><h3><br></h3><h3>早稻种子孵芽,最关键的是要掌握好温度。因我对这项农技比较熟练。队长就派我和另一个社员一起,负责值班看管。我睡在生产队的仓库里,一天24小时没有离开,吃饭是我妹妹担来的。</h3><h3><br></h3><h3>我每隔两小时去看一下箩筐里谷种,温度低了就浇些温水,温度高了就揭掉盖草翻一下。<b>经过七天七夜的精心培育,这一箩箩谷种都穿出了白花花的嫩芽,我心里感到真的高兴。</b></h3> <h3><b>到了起畈耕地的时候,田畈里已经到处呈现一派“春回大地”的美好景色。河边<span style="line-height: 1.8;">桃红柳绿,路旁百草丛生,田里草子一片嫩绿,暖洋洋的微风吹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绿浪,好象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span></b></h3><h3><br></h3><h3>春耕生产开始了,在队长带领下,社员们出工起畈横草子,大家脱去厚厚的棉衣,挥舞着横草刀,把草子一片片割倒,作为早稻的基肥。</h3><h3><br></h3><h3>接着,就是翻耕农田。我第一次学习耕地,牛拉着犁在前面走,我扶着犁把在后面跟,可牛不听使唤,弯东走西,这地耕得深浅不一,乱七八槽。</h3><h3><br></h3><h3>我父亲见了就走了过来,手把手教我操作技术。叫我先把牛驯服,不使它乱走乱跑,按直线行走;再把握好犁的分寸,使翻起泥块深浅差不多。<b>通过反复练习,几天后我慢慢地学会了耕地。想起来,感到真的不容易。</b></h3><h3><br></h3><h3><br></h3> <h3>耕起来泥块是大块大块的,必须用锄头鋤碎。那时,<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生产队有三十几个社员,队长把我们男女搭配好分成二个组。每组十几个人一字儿排开,大家举起锄头一上一下把长条型的泥块锄碎。</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农活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很化力气。</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不停地锄了一个小时,就觉得手痛臂酸。到了晚上腰也酸背也痛了,睡觉时手臂不知住那里放。第二天手上就磨起了血泡。</span></h3><h3><br></h3><h3><b>血泡一破痛得不得了,只能咬着牙关,坚持到底。<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过了几天,手里生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茧,就不痛了,手臂也有力了,这农活的</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功夫就是这样练出来的。</b></span></h3> <h3><b>耕滩耙田是农活中有些危险的活儿,牛拖着耙在前面走,我要象“铁道游击队员跳火车”一样跳到耙上立着驾驶。</b></h3><h3><br></h3><h3>有一次,我跳上去时,一不小心就从耙上滑了下来,右脚被耙齿割了一道深深的伤痕,鲜血直流,痛得我直不起腰。</h3><h3><br></h3><h3>我父亲见了,赶紧扶着我回家清洗上药,包扎伤口。当时家里穷得叮当响,也没有去求医,在家里休息了五、六天。等伤有点好了,又下田干活去了。</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年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之后,每当队长派我去耙田,我心里就有点怕,但还是硬着头皮上,但我十分小心。还好,后来一直没有发生屡似情况。</span></h3><h3><br></h3> <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俗话说:“插秧不用学,株株差一托”这最简单的插秧技术,我就学了一年,开始时,脚把不稳,手不听使唤,秧苗插得东歪西倒,弯弯曲曲,不成样子,后来在老农民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导下,才慢慢学好了,而且还很出色。</span></b></h3><h3><br></h3><h3>记得1968年那场大队组织的插秧比赛,生产队选我去参赛。那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场地上红旗招展,人声鼎沸。田边站满了男女社员。大队长哨子一吹,“东风大队插秧比赛开始!”二十多个男女选手,一字儿排开,我在中间心里有点慌。他们都是插秧高手,一个个争前恐后插了起来。我也不甘落后紧跟在后。</span></h3><h3><br></h3><h3>一会儿就拉开了距离,把我抛在后面。我就施出了“循环插秧法”这一看家本领。别人插秧都是从左到右,再从左到右。我是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循环插。这样节省了时间加快了速度。别人插二行,我能插二行半,很快就追了上去,第一个到了终点,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是多么的兴奋。…………</h3> <h3><b>六十年代春耕春插的那段经历,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不会忘怀。干农活的十八般武艺真的的难学,要完全掌握确实是要化一番功夫。</b></h3><h3><br></h3><h3>时代不同了,社会进步了。现在是科学种田,机械化操作。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巨变,春耕春插与过去大不一样。自动孵种机,耕地拖拉机,种田插秧机,既省力又快速。</h3><h3><br></h3><h3><b>六十年代春耕春插虽然很苦很累,但想到这次战疫情中,我们的白衣天使,<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冒着生命危险,为抢救病人,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就感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们那时的苦和累算不了什么。</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创作于2020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2月</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20日晚上</span></b><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