爿(Pan)水日记:庚子春节不简易

花理树皮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h3> 注:按照摸脑壳的、单一的指标,我两个儿子,大儿子子墨,小儿子简易,幸福指数也排第一,应该是倒数着来的。今年春节,与老婆分工:我管子墨,她伴简易。所以“庚子春节不简易”。</h3> <h3>  公元2019年12月29日,湖北省、市、区疾控中心联合调查组对华南海鲜市场多例肺炎病例情况进行调查,并在12月30日形成了报告。这预示着一个不太一样的春节,已悄悄地,如薄冰下的潜流,汨汨地,能看得到一些动静。只是如我这样在水果摊边或瓜棚里搬一块西瓜也能大吃而特吃的群众,没有在意而已。</h3><h3> 公元20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我从恩施高中将读高三的大儿子接回鹤峰,从此开启了我兼任后勤科长、炊事班长、拉拉队长等多种职务之履。</h3><h3> 满打满算,离大儿子高考只有149天,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此生能够深度陪伴大儿子的时间就在这个春节的十多天里。高考以后,是骡子是马,都由凭他脱缰而去。所以我高度重视与他的相处,异常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千方百计地搞好服务,花样百出地炒、煮、蒸、炖、炸。</h3> <h3>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玺哥牛杂面停止营业,大儿子雷打不动的一日三餐就成为我全日制的工作。说说自制早餐吧:备大小适中的洋芋(土豆)一个,独果大蒜一枚,七丫白菜二匹,鸡蛋两个,螺丝椒两个,五花腊肉一块,老虎洞面条四两,香菜两株,细葱两根,猪油若干,生姜生抽老抽食盐等。首先将五花腊肉切丝炒熟煸干,并用腊油浸泡装于砵中作为臊子,每餐可用;其次小火煎好鸡蛋出锅备用,鸡蛋要不老不嫩,蛋黄熟透而沿边蛋白不焦不糊为准。不洗锅,爆炒青椒丝放盐出锅备用;接着将生姜和洋芋削皮切丝,用少许猪油爆香姜丝,混入洋芋丝炒熟,倾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炖至洋芋丝乱熟,将煎好的鸡蛋放入锅稍煮,再下面条,用筷子挑松,煮至半熟,把切好的白菜混入其中至面条全熟,放入盐、大蒜沫、香菜和少许生抽老抽岀锅盛于大碗,将炒好的腊肉丝和青椒丝舀一些置于面条上。一碗家常面条于早晨七点半左右呈于大儿子面前。<br></h3><h3>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新冠病毒恶旅人间,至武汉封城。我所在的小县城容美镇已经开始警醒。</h3> <h3>  尔后,我们自主取消了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在外订餐聚会的安排。初一,我参加了本局召开的新冠病毒防控大会。至此,我步入了既要保证正常上班,又要保证大儿一日三餐的繁忙时光。期盼不做早餐的春秋大梦成了妄想,玺哥牛杂面馆初八不可能开业。</h3><h3> 至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封省。指望在街上买点现做的鸡蛋皮子、碱面、馄饨、饺子,也是昨夜四方台上梦花开,早上起来庭前梦花树依旧。</h3><h3> 儿子的早餐,只得万变不离其宗,翻来覆去就是煮干面条。熬制不了好汤,面条无能怎么煮,味道都是平平。连续吃了几餐面条,那种感觉如同昨晚酒醉,过早又见二锅头,真想把杜康拖出去砍了。</h3><h3> 我试着煮点甜酒、汤圆之类,可只有油富盐咸才符合儿子的口味。万般无赖,带着儿子到政府食堂吃早餐,两餐刚吃上味,封了路,又回到了煮干面条过早的日子。</h3> <h3>  “儿子,是不是只想上学去了?”</h3><h3> “有点儿”</h3><h3> “哪闷地(为什么)?”</h3><h3> “上网络课、做网络题,眼晴要搞瞎了”</h3><h3> “我有一个同事的儿子也是读高三,他对他爸说他只想上学去了,问他为什么,他说家里每餐只弄几个菜,比恩高食堂差多了”我以为儿子会说想念恩高的早餐呢!</h3><h3> “你大餐弄得好,早餐太不市场化了”</h3><h3> “啊,你喜欢批量生产的,定制才是今后商业发展的趋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小区都封闭了,楼都不准下。我同事的女儿对她妈妈说'妈妈,你猜我近来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妈妈说'吃上一顿可口的早餐吧'女儿回答说'不是,最大的梦想是让我下楼去丢垃圾,请你不要上班去时把垃圾带走了”</h3><h3> “我们单家独院,还可以在院坝里转转,虽然无篮球架子,我也可以做一做无篮高手,是啊,足余了”</h3><h3> “儿子,我明天发面给你做包子?”</h3><h3> “可以,好久没吃肉包子了。明朝锦衣卫设立的镇抚司狱,开春之日,说给下狱的九卿高官做馒头吃,当馒头下发后第二日,发现部分犯人越狱而去”</h3><h3> “么原因呢?”</h3><h3> “后经查证,犯人都是砸开窗户铁栏而去,用馒头砸的,哈哈……”</h3><h3> “儿子,我做包子,不管能不能把面发泡,但力求三点:一是做小点,二是面擀薄点,三是多填臊子。打卡报到,监督网考,我就不管你了,我买面粉去了”</h3><h3> 有史以来,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困绕我的早餐,终于在我经历双效发泡失败,再次添加酵母,三次热血沸腾揉面,终于蒸出了随型艺术一般的包子。</h3><h3> “儿子,今天我通夜守卡,我战疫情,你战高考,各负其责。2002年SARS始发,这年你降生,2020年新冠病毒暴发,你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而且不能复读。你们这一届就如这个春节,很特别,加油!”</h3><h3>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你我加油”</h3><h3> “哎呀,你还是文科生,怎不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啊,哈哈!”</h3><h3><br></h3><h3>(2020年2月21日晚笔于中心医院大门外执勤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