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之下: 我失了方寸

微梦anny

<h3>人这一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小事。</h3><h3><br></h3><h3>深以为然,方忙时不乱于心,闲时笑看风云。偶尔遇上些指责委屈、误解怀疑,短暂的焦虑惶恐之后,便挥一挥衣袖,统统将其抛之于脑后。</h3><h3><br></h3><h3>工作便是工作,理性冷静,除非有人前来哭诉,方能表现出一些温情。生活便是生活,喜怒哀乐、木讷笨拙,和工作状态完全判若两人。​</h3> <h3>可是,自从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工作中和生活中的我,便不可思议地融合成非常情绪化的那一个。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伤感的情绪,就如一座活火山,一不留神,泪腺开关就失去了作用。</h3><h3><br></h3> <h3>2020年2月6日,云南省卫健委通知我院组织10名护士,参加云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令人意外的是,争相报名的人员,远远超过了这个数。</h3> <h3></h3><h3>从1999年出生的小护士,到工作30年的护士长,报名的年龄跨度,充斥着整个护理队伍。</h3> <h3>医疗队人员确定后,谷护士长一边对队员进行培训,我一边暗自祈祷湖北的疫情能快一点得到控制。让伙伴们远离故土去疫区战斗,我内心深处是极不愿意的。</h3> <h3>然而,事与愿违,2月15日清晨的一个电话,使我从梦想中回到现实: 医疗队下午乘机直飞武汉! </h3><h3><br></h3><h3>捂着慌乱的心定了定神,我才急忙把这消息报告了医院各级领导。</h3><h3><br></h3><h3>召集医疗队护士收拾行李,内科廉护士长让先生去找理发师,其女儿代表昆明市第一中学,及时送来了捐赠的防护服。感染管理科负责人小宋去领医疗队需要的药品,赵书记和财务科敖科长迅速去购买行李箱、冲锋衣、热水袋,宣传科段老师去联系制作队旗、横幅……</h3> <h3>千头万绪,总算没耽误去机场集中的时间。13:30,由谷护士长带队的我院第一组医疗队准时从医院出发了。</h3><h3><br></h3><h3>去机场的路上,心里一直不舒服,说不清,道不明,或许是晕车,又或许,只是内心的失落和不舍,五味杂陈。</h3><h3></h3> <h3>托运了医疗队的行李,一行人静坐在公务机楼候机,谷护士长眼睛里含着笑,不见犹豫和忧伤,我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h3> <h3>各种采访、闪耀的镜头,都对准了她们,我却依然没有半点喜色。心里的忧伤,渐渐流到血液里,升成一缕缕雾气,再一圈圈从双眸中漾出来。一颗清泪凝在眼角,我慌忙拭去。</h3><h3><br></h3><h3>既然事已至此,只能悄悄在心里打定了主意,安排好医院的工作,就去和她们在一起。佯装笑脸送她们入关安检,拥抱着每一个队员,唠叨着反复说过的那一句: 一定要注意脱防护服顺序,千万别污染了自己。</h3><h3><br></h3><h3>此时的我不能哭,即使有再多的不舍,有再多的担心,也不能影响她们的情绪。<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回医院的路上,一起去送行的人,都默默不语。</span></h3> <h3>天刚黑,来电显示何副院长电话,疲惫的我一下子从床上惊跳而起: 2月16日又要出征10名护士,需立即报送名单!</h3><h3><br></h3><h3>我一边匆匆去找共享单车回医院,一边打电话给每一个护士长。夜风微寒,冻得人打了个寒颤。或许,夜风并不凉,而是自己心底生出的寒意。</h3> <h3>折腾了几个小时,终于在夜里12点,把第二天出征护士名单报了出去。灯火通明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深邃墨黑的夜空中,不见星辰。</h3><h3><br></h3><h3>骑共享单车回家,惊疑周围有些陌生的街景,回头再看,才醒悟早过了自家所在的小区。</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了第一天的出征经验,第二天出征的准备工作,也似乎轻松了许多,只是头一天免费为队员们理发的理发店关了,其它理发店也没有营业。灵机一动,把自家老弟叫了过来,一鼓作气,把这一天出征的第二组,和准备出征的第三组伙伴,都召集在了一起。</span></h3> <h3>70后、80后、90后! 面对这样的烈性传染病,即使她们内心也有不安,也有胆怯,可是听到祖国一声召唤,便舍身忘己,毅然选择与冠状病毒恶战。</h3><h3><br></h3><h3>年轻的姑娘报名时对我说,老师,我年轻身体好,让我去锻炼锻炼。年长的老护士也对我说,让我去吧,快退休了,也想为国家做点贡献。</h3><h3><br></h3><h3>用生命作为代价去冒险,被她们说得如此轻描淡写。我来不及感动,一一记录了她们的名字,才轻拍着她们的肩说,谢谢!</h3><h3><br></h3><h3>从小接受的爱国教育: 爱祖国、爱人民,这应该是最真实的体现吧!危机时刻,最能体现医护人员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h3> <h3>13:40,杜护士长代表医院护理部护送第二组医疗队员去机场,此行的目的地和头天一样,武汉!</h3><h3><br></h3><h3>待命的我自荐第三组组长,留下来陪着第三组队员继续理发。想到自己也即将出征,内心顿时安定了许多,眼里莫名的雾气也不见了。在长发落下那一刻,便信心十足地等着院领导点头通过。</h3><h3></h3> <h3>老弟这个业余理发师,从中午11:30,挥舞着梳子剪刀忙碌到下午16时许。20名护士的秀发,在剪刀的嚓嚓声中,寂寥地散落了一地。</h3> <h3>‌内科廉护士长和老内科陈护士长专业素质都很强,作为有过心内科工作经验的她们,抢救病人完全是家常便饭。</h3><h3><br></h3><h3>各医院的精兵强将奔赴前线,冠状病毒也应该会忌惮!</h3><h3><br></h3><h3>‌</h3> <h3>每当看到她们,我丝毫不担心两组医疗队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主要担心的,是没有在传染病房工作过的她们,一不小心被冠状病毒感染……</h3> <h3>一天之后,何副院长找到我说,你有心脏病,院领导研究决定你不去了。我一下子有点懵,摸着自己光秃秃的后脑勺,着急地说<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走,我和您一起去找书记 !”</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面对董书记,从前心底对院领导的几分忐忑也不见了,我开门见山地对他说:“董书记,我得和第三组去武汉。”</h3><h3><br></h3><h3>‌董书记却说:“你心脏不好,就不去了。”接着又扭头问何副院长:“她心脏怎么回事?”</h3><h3><br></h3><h3>‌何副院长回答说:“先天性心脏病。”</h3><h3><br></h3><h3>‌董书记看向我反问:“那还去什么去?”</h3> <h3>我再也承受不住连日来的压力,眼泪一下子决堤而出,哽咽着说:“我和她们约好的,我安排好医院的事,就去和她们在一起。如果我不去,就对不起她们,就失信于大家。而且我去了,对她们是一种心理支撑。”</h3><h3><br></h3><h3>‌董书记却说:“你去了也不可能见到她们,也不可能和她们在一起。”</h3><h3><br></h3><h3>‌“我们都在疫区,心就在一起。”</h3><h3><br></h3><h3>‌“你们女同志就是情绪化,工作不要带那么多情绪。就事论事,如果疫情到了人不分男女,年龄不分老少都要上,那就没什么说的了。何副高血压、邓主任也是高血压,我们大家都一起上。但现在没到那个地步,身体不好的人就暂时不考虑了。”</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可是我不能不讲信用,我和她们约好的,头发都剃了。”</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你这个人怎么那么不听? 医院不需要你成为英雄,挂在墙上也没什么意义,头发剃了还会长嘛。”</h3><h3><br></h3><h3>‌见他这样说,我只好又去找赵书记。可赵书记也和董书记一样的意思。</h3><h3><br></h3><h3>不是不明白院领导对我的关心,只是和医疗队共患难的意愿已许,心结就再也解不开,此时她们就是我的亲人。</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出两位书记的办公室,羞愧难当的我颤抖着手指,在护士长群公布确定的人员名单,控制不住的眼泪滚滚而下,接着掩面失声。第三组组长,换做了急诊科郭护士长。</span></h3><h3>‌</h3><h3></h3> <h3>这是极其煎熬的一天,内疚不已的我失了方寸,在每一个问起我的人面前哭,忧伤的情绪完全不能控制,与平日理性冷静的样子大相径庭。</h3><h3><br></h3><h3>此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背信弃义的无耻之徒,一个贪生怕死的胆小鬼,一个两军对峙时的逃兵。</h3> <h3>2月20日,医疗队医生一组出征! 护士三组时刻准备着。此时,武汉医护人员与病毒恶战正进入白热化,也许,还会有第四组,第五组……</h3><h3><br></h3><h3>我也会和她们一样,时刻准备出征,无论任何时候!</h3> <h3>其实,在这个和平年代,她们都不是传说中的英雄,只是融入血液的职业精神,支撑着她们赴汤蹈火。她们也不是不怕牺牲,只是救死扶伤的工作职责,驱使着她们以命相搏。她们更不是舍得背井离乡,抛下亲人和朋友,只是血浓于水的赤子之心,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身上,都得到了传承。</h3><h3><br></h3><h3>基辛格曾经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着。能够成为保护自己同胞的人,我的伙伴,是骄傲的。</h3><h3>‌</h3> <h3>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全中国源源不断的医护人员围剿下,在警民联合严查死守的隔离中,在14亿国人足不出户的同仇敌忾里,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终将被消灭。</h3><h3><br></h3><h3>中国会赢! 武汉会赢! 我亲爱的伙伴们,全都会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