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家忆往情

退役军人 阿刚

原本在永州零陵老家想多待几日陪陪父母,可面对这样一个“别样”的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一家三口不得不加快速度赶回第二故乡吉首。<div><br>起源地武汉的疫情快如闪电,使人恐慌、忧虑,严重得全城人自己将自己“囚禁”了起来。哪儿也去不了,日长似岁,唯有用手机刷刷微信、看看新闻勉强度日。有人拍了一个“数米粒”来计算一天的时间搞笑视频放在网上,视频内容虽过于夸张,但关乎着所有人身心健康的灵魂拷问,也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div><br>闲着也是闲,那就述写一下我与爱妻,再过一日就是我们结婚11年纪念日(农历正月十六日)。这11年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啊!<br><br>爱妻上班去了,客厅里岳母和儿子坐在沙发上在追剧,剧集情节让人时而嬉笑,时而感动流泪,我不便打扰。于是我一个人静静走进书房,独坐电脑桌前,品尝着自己平平淡淡的幸福,清清静静的欢乐,自然而然的心情,所有的幸福和获得感都来自爱妻。爱妻名叫微,名如性格谨小慎微,事事得其所处。&nbsp;<br></div></div>  和微认识之前,我当时在武警吉首市消防中队,作息时间表定格着我们每天都是做那几件重复的事,面对机械化的作息时间,很多时候会对着窗外发呆,脑袋木木的。<br><br>第一次见到微,她在伏案工作,全然不知有人路过,打心里就喜欢上了这个认真工作的女孩。<br>阿田是她的同事,我单位里的宣传工作联系人。在她那里了解到微还是单身后,别提有多高兴了。<br><br>“阿田,能抽空约这个美女出来吃一餐饭吗?介绍认识一下”我直言不讳的和阿田说。“好的,等她有时间,我约一下吗!”阿田答应着。<br><br>不久,阿田、微、付姐和我几人约在乾州某一家餐馆吃猪脚火锅。饭前,阿田介绍我们每个人,“这是消防帅哥唐有刚、这是美女阿微、这是美女姐姐付姐……”相互打了个招呼,近距离接触微,用貌美如花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我那激动心啊!竟忘了介绍自己的“潜台词”。<br><br>她们问我在消防部队干什么工作的,具体做哪一行。我说哪一个岗位都干过,还津津有味地介绍起消防工作的专业性来,如火灾的起源、火灾的类别和扑救方法、火灾的危险性、近期发生火灾的案例……。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地讲着消防知识,这不像是约会更像是培训,走时连微的电话都没有留下。<br><br>等她们走后,我给阿田打电话说:“印象怎么样?她电话是多少?”阿田在电话那头说:“我的个唐大帅哥,看在你这餐火锅的份上,把号码告诉你150****5200,以后我们到一起的时候,能不能不宣传消防知识,直接讲做了什么……”。<br><br>怀着忐忑的心情,给她打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她讲了很久,也教了我一些部队里学不到的为人处事的方法,真的感谢阿田,让我们联系到一起。<br><br>我和微谈了半年恋爱,更确切的说应该是煲了半年的电话爱情粥,中午休息打、晚上休息还要打,那怕只听听她声音,也可以减轻一天训练后的疲劳。<br><br>半年的电话粥拉近彼此,于是请两边的大人坐在一起见了面,没有举办任何的定亲仪式,长辈们交流一下地方婚姻习俗、按习俗给了定金、交换各子女的生辰八字,算作定亲,初步定于来年春后请酒结婚。 <br><br>我和微的婚礼非常简单,这么多年一直就感觉对微的愧疚。说是简单其实很是寒酸,按湘西习俗婚前要给女方三金,三金即金项链、金戒指、金镯子,可我没有完全实现她这个愿望,简单的买了些结婚必须品,借了一辆车当花车将妻子接到酒店。婚礼仪式很简单,唯有能够制造婚礼气氛,便是我邀请的战友、亲戚和朋友,在他们的祝贺下,大家共同举杯,随着一声‘一、二、三’口号,大家配合默契得像事先彩排过的一样,齐心喊出“干、干、干”,声如洪钟,响彻了整个婚礼现场。干了,代表幸福的开始,我们终于结婚啦! <br><br>与其说是我和微结婚,在我的心中却真的感觉是微收留了我,是她给了我一个家,让我重新感觉到家的味道,家的温暖,家的气息。身心都在外边飘着的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归宿。<br> <b><u><font color="#333333">2018年一家三亚度假</font></u></b> <b><u><font color="#333333">2019年贵州万山游玩</font></u></b> 结婚后,家里与队里相隔一条马路,虽然每天可以回家,可队里工作繁忙,照顾微也不是很多,家中的一切都是微一人在忙碌着。直到微在生儿子的那一天,我才请了几天假陪她。不敢去想象,一个怀着那样笨重身子的人,是怎样一天天忙碌的上班,还要很好的照顾自己和肚子中的宝贝。微曾几次要我陪她去湘西州中医院孕检,可每一次从希望变为失望。有时微也会有意无意的说:你还不如在队里呢。<br><br>一次她头痛感冒,全身无力,电话里说你早点回来给我们做点饭。或许天不如人愿,突然有火警要出,我连续参加了两场火灾扑救。回到家中,微已经搂着儿子睡了,她只跟我说饭菜在锅里,就没有再理我……<br><br>2010年,在我转业到湘西州国土资源局从事驾驶员岗位后,工作上更加繁忙,早出晚归经常出差,与家里人聚少离多无暇照顾,有时她还幽默地说:夫君回客栈啦!虽是玩笑话,但我明白,自己不是一个合格丈夫。<br><br>有一年寒冬夜,凌晨儿子肚子痛得非常厉害还伴有呕吐。我当时在外地出差,接到电话后,真的是一阵慌乱不知所措,在我还没有想到可靠的解决办法,反倒是她安慰起来了我说:“儿子我等一下带他到州人民医院请医生看看,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有事了再给你打电话,你早点休息,明天还要开车,注意安全,我们全家都要靠你呢!”自己真像个听话的孩子抓紧睡觉,确保明天的工作质量。<br><br>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夜她和儿子都没有搭到车。当时居住的乾州盛世水云天小区是城市边缘,我常常是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公交车上下班,平常人走路到医院要20几分钟。真不敢想象瘦弱的她如何将儿子背到了医院的,寒冷的夜风吹在她的脸上非常的凄凉,宽阔的马路在远离白日的喧嚣后,终于沉寂了下来,微背着儿在路灯的照影下走走停停,走了一个小时才到急诊室。<br>“医生、医生,帮我儿子看看,他肚子痛还呕吐。”微喘着粗气喊医生。<br>“先去挂一个号,我检查一下。”医生带着听诊器,放在儿子的胸前听了一会儿,对微说:“我给你开个单,去交一下钱,做个腹部B超,检查一下看有没有肠系膜淋巴结发炎。”<br>“这么晚上,还有医生照B超吗”微顺带着问了一句,<br>“有的,有专门的值班医生”医生说。<br>微背着儿交钱、照B超、抓药,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结束,儿只是腹部受凉引起的胃肠痉挛,医生开了点药,幸运的是回家搭了一台的士。<br><br>每每想起这件事,心存愧疚,欠她们娘儿俩的太多了。 <br><br> 工作上的事微一直支持着我,做坚实的后盾。她希望我尽快进入体制内,不要那么辛苦劳累,有时间多陪陪她和儿子。但很多事不是任人所愿,无论怎么困难,生活还得继续。<br><br>真不知道那些年的日子是怎样过来的,每个月微薄的千元工资,微又是怎么精心的计算着每一分钱的,外要应酬社会人情往来,内要安排家庭生活开支,每一个地方都离不开钱。可她却将日子整理的有条不紊,舒服而实在,简单而充裕。<br>毫不夸张的说,微真的很会过日子,不论在家中,还是在单位、邻居间,都是一把好手。大家都羡慕的说我:你唐有刚是傻人有傻福啊! <br><br>真的我在享福,享受着微带给我的福分和温暖。不去羡慕那些体制内所带来的诱惑,平平淡淡的日子才是真。 <br><br>和同龄人相比,微总是那样简单,质朴。看着很多人住上小洋房或拥有两套以上的产权房,她虽有追求,但不埋怨。有人将大把的钱投进美容时,她却连一套像样的化妆品都没有。但或许是皮肤比较好的原因吧,三十七八岁的人依然看起来像二十七八。<br><br>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微也应该有的。有一次我和微说:“我给不了你小洋房,拿一个月工资给你买套化妆品”。她说:“那还是算了吧!等你有钱了带我往亚韩美容医院走一趟,做个全身美肤就行了”。开心过后,可她又将心思放在家里,放在儿子和我身上。<br><br>儿子已经10岁多了,记忆中我很少操心,微已经将所有的事情都安排的妥妥帖帖了。在家中的我仿佛是一个游手好闲之人,反思一下,现在的我应该去学着给她做点儿事,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br><br>十一年了,记忆满满的… … <br>她用贤惠的手,编制着我们美好的生活! <br>她用善良的心,勾画出我们温馨的日子! <br>她用温柔的爱,渲染着我们平淡的真情! <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十一年了,我亲爱的微辛苦了,让我们在今后相拥前行。&nbsp;</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