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二、小院规划)

张予祺

<h3>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前往我们新村的县道,两边果树姹紫嫣红。没有喧闹,没有嘈杂,沿着这条小路,我想一直走下去。 </h3><h3> 早早的交了垒院墙的钱,施工队鲁队长说,工人还没有来疆,过完五一才开始动工。</h3><h3> 五一假日,和先生来乡下了,带了野外装备,决定在这里住一夜。热情的冬梅邀请我们在她家吃了火锅。明天要去托克逊县摘桑梓,这里离托克逊县不到100公里,托克逊的桑梓熟了。虽然五月份了,可新疆的昼夜温差,夜里还有些冷。</h3> <h3>  </h3> <h3>  第二天早上,带着冬梅的儿子乐乐,去托克逊县摘桑梓,乐乐眉眼间,和先生有几分相像,这让我们更加喜欢这个懂事的男孩。托克逊县,桑梓满街满城随处可见。气温比达坂城热很多。一山之隔,最热的时候,托克逊气温达到四十多度,到了达坂城,气温也只有三十多度。</h3> <h3>  五一过后,施工队开始施工了,心急的我,找队长,要求先给我把院子垒起来。队长不慌不忙说,都会垒的,快了。拖拖拉拉,六月份才垒好了我家院墙。趁大门未按装,找到本村开挖掘机的马师傅,挖掘机直接进院,挖地平地,拉土平土。拉出去石头,拉进来种植土,折腾了一周,有了雏形。</h3> <h3>  先生和我都是爱干净的人,农村的家也要干净整洁。我怕平房的门容易刮进灰尘,于是让乌鲁木齐市专业门窗厂的尚师傅,在门口的台阶上,做了一个阳光房。这样可以挡住外面的灰尘,寒冷的季节可以保温,还阻挡了农村的大老鼠,又不会遮挡外面的阳光。阳光房不错,价格小贵。</h3> <h3>  房间里面,地面是铺好的,卫生间和厨房的墙砖也是贴好的。一天时间,水路改好了。木工活交给了亲戚,他们要到八月份才能过来。</h3><h3> 这两个月怎能闲置,望着院子里地面还没有铺砖,又联系水泥砖,和施工队鲁队长协商帮我铺院子的地面。自己设计院子地面形状,哪里种植区,哪里休闲区,哪里停车区。沙子水泥打底,水泥砖铺面。差三、四平米砖不够了,绞尽脑汁设计出一片石子儿路,工人没有见过,我边查资料边教工人铺石子儿。所有的采买、人工,要最低的价格,又不能亏了不易的工人。烈日当空,忙碌在日头下的那个女人是我。</h3> <h3>  房子院子四百平米,住惯了小户型的楼房,感觉偌大的院子空空。有些人家,在旁边又盖两间房子,做厨房,做餐厅,做客房,有些甚至还有单独的卫生间。我盖房子做什么?三室两厅一厨一卫,足够用了,就算父母姐妹和孩子们都来了,三间卧室都做大炕床,也够用了,一家人挤到一起才热闹。可我们都是爱整洁的人,农用工具,柴火煤炭,杂七杂八的东西总不能堆放在院子里。规划出两间杂货间,让鲁队长的工程队一并做了。</h3> <p>  下过几场雨,房顶有水干透的印记。社区的人来看过,说会修补的,可一直没有来。社区又能怎样修补呢,算了,不麻烦别人了,还是我自己解决。又找了施工队鲁队长,加钱,把屋顶全部做防水,屋檐用彩钢防水,我就不信我做不到。和其他人家一致,红色的屋檐 。完工了,我家的屋檐尤其的靓。</p> <h3>  忙于基础设施,顾不上土地的种植。7月,又让马师傅拉了一车农家肥,三户村妞平分。木工师傅还来不了,我又怎么舍得休息。只要有空,这个夏天我几乎就在乡下的家。女儿有时候陪我一起来,帮我捡地里的石头,平整土地。这一大堆的农家肥,又是女儿和我一锹一锹均匀地撒在地里。先生也被我拖着,频繁来往于乌鲁木齐和达坂城。一趟一趟,捡了妹妹以前住平房淘汰的锅盆,椅子,铁锹,木头砖块等破烂;捡了婆婆以前平房用过的大水缸和咸菜坛子;还有小姑子给的一套实木餐桌椅。每次我们的爱车都是满满当当去达坂城。</h3> <h3>  小妹妹和妹夫问:什么时候可以去农家小院了?什么时候可以去烧烤了?我说随时可以。不等装修室内,先来一场烧烤派对。</h3> <h3>  小妹指着旁边的大山问:那是哪里?好玩吗?我只知道,本地的村民说那是黑山,黑色的大山。我们也想一探究竟,我想把达坂城所有的地方走遍。吃罢烤肉,顶着烈日,驱车前往。兜兜转转来到山前,灰黑色的大山中间嵌着一块红色的山体,山下的村庄以山色命名:红山嘴子村。乌鲁木齐市发往内地的火车,从红色的山体旁边穿过山洞。这一次,是站在了红山的面前。沿着山边继续前行,前面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旁边有几户人家。再往前行又是一个水塘,水面碧绿,水草倒影。远远望去,就是我们的新农村院落,还有东沟乡的富士山尽收眼底。从我们新村出发,绕道到黑山脚下,一个椭圆形,不走回头路,又回到我们新村。</h3> <h3>  大妹妹知道了说:你们偷吃,不叫我吗?那就再来,两个女人也可以烧烤。现在是自己的家,有自己的院子,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h3><h3> 孩子们也来凑热闹了,农家小院的吸引力,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带着妹妹和孩子们再探黑山。</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