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流而上]之(13)雅舍,致搁浅的鱼[原创]

糊涂炊烟

<p class="ql-block">[溯流而上]之(13)雅舍,致搁浅的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糊涂炊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我仍不能打开窗子。</p><p class="ql-block">我只能想象,夜幕之上,</p><p class="ql-block">能出现一颗星星,能照亮,</p><p class="ql-block">紧闭的门,和你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捧一本书,躲进了雅舍,</p><p class="ql-block">毋须小品,你惊恐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悄悄地告诉我,你搁浅了。</p><p class="ql-block">你搁浅的溪旁、河泮,</p><p class="ql-block">乡村封锁,已没有了炊烟;</p><p class="ql-block">你搁浅的江滨、海边,</p><p class="ql-block">城市寂寥,沉默了车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搁浅了,礁石叠加成台,</p><p class="ql-block">你呻吟着,倍受风的熬煎。</p><p class="ql-block">只是啊,你冰冷的肉体里,</p><p class="ql-block">一只蝙蝠,在撕咬成丝线;</p><p class="ql-block">只是啊,你结痂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那缕疼痛,迷失在了昨天。</p><p class="ql-block">山泉冲蚀,江涛拍击,</p><p class="ql-block">浪花惨惨,如你苍白的脸;</p><p class="ql-block">风声冽冽,毒浸心肺,</p><p class="ql-block">会不会明天,你鱼鳞四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搁浅了,我也搁浅了。</p><p class="ql-block">集市如海,你搁浅在盘中;</p><p class="ql-block">陋室至简,我搁浅在诗里。</p><p class="ql-block">你曾张口,那吞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已经把豢养的,把山野的,</p><p class="ql-block">网罗了个遍,亦享了个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着一本逃避的书,</p><p class="ql-block">戴着遮羞布,强装着清闲。</p><p class="ql-block">搁浅在口罩里,我尚能,</p><p class="ql-block">等候烟消云散,等候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呢,搁浅进了深渊,</p><p class="ql-block">自信满满,却是自私无限。</p><p class="ql-block">今夜,风已从八方来,</p><p class="ql-block">来拯救,只是你我的躯壳。</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们灵魂的搁浅,</p><p class="ql-block">需不需要自我的救赎,</p><p class="ql-block">和尘埃里,对微末的敬畏,</p><p class="ql-block">平和,尊重,和悲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黑格说,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没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翻阅《雅舍小品》,只能算是消极地逃避,却不能为你我的搁浅释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糊涂炊烟]实名:蒋玉华,蜀地广安人。岁月不老情短长,欲借诗文恋华乡。苦辣不遮山河影,家国殷殷笔端扬。爱生活、爱山河、爱家国,此生当不改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