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苦,做饭很甜

邱老虎

<h3>成年人的世界,难免会碰上一段无法按时吃饭的匆忙时光。</h3><br>从饥肠辘辘到酒足饭饱的循环,也就是人生沉浮起落的缩影。<br><br>外面的世界再精彩,记忆深处,也还是流连昔时的滋味。<br><br>生活在别处,味蕾也一遍遍地承受他乡与故乡的双重洗礼,但越往后,口味偏向越是明朗,碰上好的食材,哪怕做法再多味道再美,吃到嘴里,也会咂摸着嘴龇摸着牙,摇摇脑袋叹一口气——咱老家的做法可不是这只这个味儿。<br><br>于是,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失望。<h3><br></h3> <div><br></div>餐厅里外婆菜、妈妈菜,这些听着就很温暖善良的字眼,它们讲情调有情怀,等真正到了嘴里,还是失望。<br><br>独居时光,无忧无虑,时间倒转,长夜孤独,外卖和泡面是避免不了主旋律,那也是冒着热气的温暖,等真正到了嘴里,还是失望。<br><br>夜晚,各类排挡铺陈出食物的华丽与壮阔,琳琅得让人难以抉择,等真正到了嘴里,还是失望。<br><br>越疲惫,越孤独,这种失落感蔓延得更快。<h3><br></h3> <div><br></div>干脆自己做饭吧!<br><br>买啥做啥,做啥吃啥,剩啥就啥,自己做饭,饿不死。<br><br>做出来好吃不好吃的,不占主要,关键在于能随心所欲,享受其中过程,到最后甚至吃不吃的,都已不太重要。<h3><br></h3> <div><br></div>我外公做得一手好菜,他肯花一上午的时间忙前忙后,买菜、洗菜、切菜、做菜,全一手包办,拒绝帮厨。煎豆腐、煎鱼头,这种熬时间的细致活儿,能煎得外表金黄酥脆,不破不糊,配上熬好的大骨高汤,转小火慢炖细煲,再揭开锅盖时,香雾飞升,郁郁看不清就里,徐入匀切的青椒葱花,直见浓汤奶白,新绿铺张。开饭时刻,他却迟迟不动筷子,微笑看着大家大快朵颐,单只抿一小口酒。<br><br>“你们吃,我饭做久了,不饿”<br><br>“您忙了一上午,累着了吧?每次都要忙这么久”<br><br>“不累,做饭,本就不是一个负担呀!”<br><br>多少年过去了,这句话我依然印象深刻,他那时微醺且红着脸,神采飞扬。<h3><br></h3> <div><br></div>后来我工作了遇到一个朋友,一个人住,有时加班忙到晚上九点十点,他仍会买菜做饭,独自炒盘菜,惬意时再开瓶小酒,自斟自酌到飘飘忽忽,但第二天总能精神饱满。<br><br>某个周五下班邀请我去他家喝酒,菜炒好,将近十点了。我好奇问每天已经够累的了为啥还坚持做饭?他并未立即回答,而是扬起酒杯,找我碰了下,仰头一口酒闷到嘴里带着响儿,再徐徐往后倒,斜靠在座椅背上,不紧不慢的说:<br><br>“外面的吃不惯,自己炒点,多少能下点白饭。买买菜、洗洗菜,这不就这时候还觉得咱还活着,这一趟还算有点意思嘛!”<br><br>他说这话时的神情似曾相识,以至于我当时有些恍惚。<br><br>那会儿刚毕业,我想,吞下手中这口酒,我也得面对成年人的世界了,矫情的说法是,以后冷暖自知。<h3><br></h3> <div><br></div>草办一套家伙什儿,开始做饭。<br><br>凭借对家乡菜的记忆,加上看视频,依样画葫芦倒也不难。<br><br>黄瓜、番茄、萝卜、土豆、蘑菇、白菜、豆角...<br><br>牛羊肉、猪肉、鸡蛋、鸡鸭鹅、虾贝螺...<br><br>取其二三随机组合,只要盐量加适合了,就成功了大半。<br><br>从土地到菜市场,从菜市场到案板,从案板到锅里,再到碗里,最后到嘴里,好吃不好吃都叫人间滋味。<br><br>也许开始时会有些生涩,厌烦于流程繁琐,味道也不能尽如己意,但总会有某个环节是可爱的。尤其是照着记忆里家乡的做法,结果做出了另一番景象。逼自己咬牙下口,像是吃了个沾多芥末的饺子,眉头微蹙莫可名状,但转眼回想起来也很生动有趣不是?<h3><br></h3> <div><br></div>还有,无论如何,我们总会遇到一个愿意分享你的,你也愿意分享的那个人。这时,做饭就有了仪式感,最妙的莫过于这个人还是个愿意无条件做你“脑残粉”的吃货,甚至,有些胆大妄为的黑暗搭配,也成了对方口中夸赞你的奇思妙想。<br><br>当然,口味的分歧在所难免,譬如凉拌鱼腥草根,我甘之如饴,她唯恐避之不及;<br><br>我尤嗜酸豆角、泡菜、酸菜鱼,她始终难以下咽;<br><br>她爱嫩豆角、青黄豆,我觉之索然乏味。<br><br>她平时下班晚,除了周末,两个人少有机会能一起吃一顿晚餐。<br><br>我下班稍早时,会做些汤类,一来不至于空腹饥肠难以入眠,也容易消化,二来可以照顾到两人的时间,随取随吃,方便。<br><br>砂锅煲大骨或排骨搭配山药或萝卜居多,续着文火,我饿了就先打一碗吃,剩下的继续煲。无论她八点还是九点到家,无非汤更浓郁、食材更酥烂些。 <div><br></div>尤其天冷的日子,从冰风冷雨中拼搏回家,一番忙碌过后,咕咚一碗白汤下肚,顿时疲乏云散,宠辱偕忘。热力从喉头一直抵到胃里,直冲脑门,直觉得鼻头流涕,脑门发汗。<br><br><div>她推开门,先探进脑袋来,深吸一口气,根据房间里弥漫的香气猜猜汤的原材。进门放下包,洗干净手,蹦蹦跳跳去拿碗筷,盛两碗汤,总把多肉的小排我碗里堆,给自己盛的素的居多,虽然我俩都是无肉不欢。<br><br>她颇有仪式感地用双手捧起碗,先吹几口凉气,再咕咚一大口,几乎每次都很给面子的夸赞道:“这也太好喝了吧!”<br><br>我心里偷着乐,但表面装作若无其事<br><br>“好喝吗?我咋就觉得一般呢?”<br><br>“哪有?真的超级好喝,我可以指定明天的食材吗?”<br><br>“不可以,指定食材了也能叫脑残粉?”<br><br>“好吧,反正你做啥都好吃”<br><br>吃完她主动收拾碗筷。<br><br>“我来洗吧?”<br><br>“不要,你做饭辛苦,我也要有参与感嘛!”<br><br><h3>收拾完,依旧蹦蹦跳跳的,仿佛是个永远快乐的精灵。</h3></div> <h3>等周末有闲暇了,就会做些“稍正式”些的菜,其实,也无非就是故乡家常,因为难得,所以显得郑重。<br><br>一起早起去买菜,主菜多会选择鱼肉,两个人总吃不了许多,二三斤重的草鱼到了头,买时叫店家帮忙处理干净,回家对半切,用盐腌好码匀。<br><br>鱼头炖豆腐,后段红烧。<br><br>她煮饭、剥蒜、洗菜,我只管烧菜,油烧热,下锅煎,慢慢我也像那位老人一样,也有了煎鱼煎得外皮完整、金黄酥脆的技能与耐性。<br><br>起锅前的辣椒,是区别于他乡的根本和灵魂所在。豆腐滑嫩,鱼肉鲜美,汤汁细腻浓郁,夹带着并不咄咄逼人的热辣,激发得滋味鲜活。<br><br>我们那里的红烧鱼是决计不用炒糖色的,老姜蒜头入油锅爆香,下金黄鱼段,加少量鱼头汤,老抽上色,大火焖煮,取其脆嫩。收汁前下青红椒段,到汤浓汁稠,装盘。<br><br>配刚出锅的长粒米饭,浇一勺汤汁,拌在热气腾腾的米饭里,能看得见汁水往米饭里钻,像披了一层华丽红袍,油光发亮,小口嚼,外香内糯。夹一块鱼肉,夹起前往汤汁里再蘸一蘸,入口爽滑,嚼而鲜辣,我俩都能多吃一碗米饭。<br><br>此刻门外也许是冰刀雪剑,但眼下这一口总是温温柔柔的。<br><br>那,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