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它们在一起的日子(四)

云杉时

<h1>&nbsp; <b><i><u>骑马与人生</u></i></b></h1><p> </p><p> 骑马,可以改变人的性格和思考方式,我一直这么以为。</p><p>&nbsp; &nbsp; &nbsp; 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地面上有一滩雨水都不敢趟过的孩子,即使父亲在水滩那边如何鼓励,穿着雨鞋的我最终会绕过去投入父亲的怀抱。好奇好动、无所顾忌应该是所有孩子的天性,可我怎么没有呢?胆小懦弱的性格使我成了一个见人就躲在父母背后,规规矩矩、木讷听话的孩子。</p><p>&nbsp; &nbsp; &nbsp;这种懦弱性格的变化源于一生中的第一次骑马。</p><p>&nbsp; &nbsp; &nbsp; 文革期间的一亇冬季,父亲被打倒发配在医院马厩当马夫。白天,给马套上爬犁去遥远的河边给单位拉水;晚上,七八岁的我就常随父亲起夜,去马厩给马喂草料。</p><p>&nbsp; &nbsp; 这是一匹从马群淘汰下来的灰黄色的赢弱的老马,是父亲给我朗诵的臧克家笔下的老马,任劳任怨,哀伤忧愁。有人给它喂草,它就会用头紧贴着你的衣襟嗅着你的脸和手,以表示感激之情。几个月后,我们彼此熟悉对方的气息和声音。</p><p>&nbsp; &nbsp; 一次拉完水后去溜马,父亲把缰绳交到了我的手中。在父亲一遍遍的鼓励下,我被父亲抱上了马背。我紧张的俯着身牢牢地抱住马鞍,两腿紧紧夹住马肚,生怕摔下来。老马太熟悉我了,熟悉得都不忍心跑起来,生怕惊着了自己的朋友。&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马在雪野中缓缓前行,我紧张兴奋的心情慢慢地放松下来了,便鼓足勇气试着两脚在马肚上一磕,马便轻快地跑了起来。马蹄踏在浅草覆盖的松软的雪上发出悦耳的沙沙的声响,马呼出的暖烘烘的气息悠悠地泌入我的心脾。连绵起伏的雪山,一往无际的雪原,偶尔一只鹰在空中翱翔,忽然感觉自己就像解放军的骑兵一样要上战场去杀敌,一种天下英雄就是我的气概油然而生,那种自信满满的感觉真是太棒了。</p><p>&nbsp; &nbsp; 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内心一直兴奋着,什么事都敢去尝试,脸上始终挂着自信与自豪,连父亲也诧异于我性格的变化。那次骑马给幼小心灵带来的震撼,至今难以忘怀。</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第二次骑马是我一生中无比的荣耀。</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nbsp;刚工作半年,就被团场抽调到工作组去特克斯县某公社大队工作,与队长哈孜成为了好朋友,也让我有幸见到了由汉武帝赐名“天马”的乌孙马的后裔——一匹枣红色的纯种伊犁马。它四肢肌肉强壮凸显赛马的气质,黑色的马鬃如瀑布般从脖颈倾泻下来,张扬着性格的桀骜不驯,浑身油亮的皮毛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身世高贵的光芒。哈孜队长自豪地告诉我,这匹马在伊犁地区赛马会上获得3000米第二名,仅输给部队军马半个头位。看着我跃跃欲试的样子,哈孜队长跳下马来,把缰绳递到了我的手中,然后微笑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眼睛里充满着信任。.</p><p>&nbsp; &nbsp; &nbsp;&nbsp; &nbsp;&nbsp;刚跨上马背,那马愤怒地嘶鸣着,前后尥着蹶子,企图将马背上的人摔下来,接着又高高的扬起头,翘起前蹄直起身子,几乎要与地面达到90度。我赶紧将身子紧紧地贴在马鞍上,马鬃如瀑布般盖住我的头。烈马在原地打了个圈,然后箭一般地飞了出去,任我拼命往后拉缰绳想迫使它放慢速度,可烈马仍倔强地低着头飞奔而去,大有一股绝不给对手赶上的气势,我无奈地只能信马由缰了。哈孜队长则骑上了另一匹马,.和小队的一群牧民兴奋地策马追赶。.</p><p>&nbsp; &nbsp; 远方的景物迎面扑来迅疾掠去,耳边的风呼呼作响。后面,群马驰骋,浩浩荡荡,你追我赶,前呼后应,牧民的呐喊、烈马的嘶鸣在雪野上汇成一股激情喷发的声音风暴,马蹄腾起的雪花如大海翻滚的波涛,随着马阵的奔驰滚滚向前,这是一幅何等动人心魄、豪迈壮阔的场面啊!</p><p>&nbsp; &nbsp; 忽然有一种壮怀激烈的豪情从胸膛喷发而出,仿佛自己正率领千军万马驰骋沙场。那一幅幅历史的场景,一个个英雄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交替映现:商周的策马飞舆、战国的胡服骑射、秦汉的骁勇骑兵、两朝的盔甲骑具、隋唐的驰名轻骑、辽金元的金戈铁马;始皇兵马车阵般地威武雄壮,太宗六骏腾飞般地雄姿烈性,苏轼密州出猎的胸怀大志,成吉思汗铁骑横扫千里的壮阔气势;马背上的塞人、乌孙、大月氏、突厥、蒙古、克尔克孜、哈萨克等民族在伊犁草原上驰骋角逐;他们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故事。骏马与英雄穿越了几千年的烽火硝烟,互为映衬,相得益彰,叱咤风云,名垂千古,成为了历史舞台上辉煌的主角。</p><p>&nbsp; &nbsp; 侧身回头眺望,哈孜一队人马在我身后的地平线看不见了。我下意识的往后拽了拽马缰绳,或许是把对手拉得很远很远的缘故,马打着响鼻及不情愿地停了下来,在原地打了几个圈,然后缓缓前行。</p><p>&nbsp; &nbsp; 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山脉雪峰,浩大宁静的草原森林,缓缓流淌的特克斯河,炊烟袅袅的村庄田野。不知是烈马桀骜不驯的性格、舍我其谁的雄心感染着我,还是这群马奔腾的壮阔场景刺激着我,更抑或是英雄情结感动着我,忽然间,有了一种想哭的冲动。</p><p>&nbsp; &nbsp; 辉煌历史的英雄们一代代已随风飘去了,轮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了。我的胯下是荣耀无比的骏马,马的主人是伊犁地区有名的摔跤手,而马背上的我什么也不是。没有好好读过书,也没有机会考学,更没有一技之长,面对未来的人生,我能干什么啊?平庸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种迷茫与彷徨、无奈与沮丧和不甘平庸、渴望辉煌人生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刺痛着我的心。</p><p>&nbsp; &nbsp; 在特定的环境中呆久了的人,忽然一个新的环境,一个触发的事件,一次刺激的尝试,都有可能改变人的性格趋向,甚至促使你对人生进行反思。比如,在草上骑马一生的人忽然骑了摩托车,那种对新生活向往的热情会燃烧很长一段时光。再比如攀岩,赛车,或探险。</p><p>&nbsp; &nbsp; 这次骑马,让我的灵魂被刺痛着,让我开始认真地思考我的人生与未来了。</p><p><br></p><p>刊载于纸质《河南科技报-散文随笔》2020年3月27日</p> <h3>图片为随手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