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不平凡

淡定

<h3>如果有人问你,你的每一个生日都是怎样度过的?估计绝大多数人都回答不上来(极少数奇才例外)。几十个生日,具体做什么,谁记得住?当然我也记不住!</h3><h3>但是,我能非常清晰的记往二个!</h3><h3>一个是十八岁的生日。那时还在部队上。那天是个星期天,阴历生日和阳历生日恰巧重合。吃过早饭正在洗衣服,突然听到紧急集合哨,要求带上水桶集合。我将衣服从水桶中翻扣在地上,迅速站好队,跟随连队跑步到驻地附近的杜家村救火。那是一个草料场,如果烧光了,村里的家畜将无过冬之粮。水库离火场几百米,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命地在水库和草料场之间来回奔跑,大火很快被扑灭。年轻真好,不晓得累。也就是在那一天,我向连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我的成人礼!</h3><h3>第二个是五十六岁那天。这一天,我跟全国无数的社区工作者一样,站在防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前沿。2月3日,区委组织部从区级机关干部中抽调了333人下沉社区协助抗击疫情。此时,社区的干部和志愿者们已经连续奋战十余天了,已经非常疲倦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了鼠年春节,许多人连家都没有回过,但他们毫无怨言。我穿着前面印有“蓉城先锋.党群服务"、后面印着“金牛力量"的红马甲与他们站在了一起。每天戴着两层口罩,感觉呼吸比在海拔4000米还困难!</h3><h3>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h3><h3>一些在外旅游、度假的干部被紧急召回待命。武汉封城了。一批一批的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截至19日,全国已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h3><h3>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h3><h3>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人们从恐惧、无助、期盼中,开始变得冷静、审慎、乐观。新增确诊病例从2位数变到3位数、4位数,又从4位数降到3位数、2位数。人们的心情也随之上上下下。</h3><h3>人们在钟南山的表情从凝重、焦虑、疲惫到微笑中看到了即将战胜疫情的希望!</h3><h3>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h3><h3>在宅家的日子里,口罩脱销了!酒精脱销了!!消毒液脱销了!!!在这种情况下敢于不戴口罩就上街的,要么是仗着身体好不虚火的天棒,要么是没有口罩去买口罩的老人,要么就是脑壳有问题的神仙!当然,不戴口罩上街,市民看到后会规劝或举报,志愿者和警察会制止你。难怪有高人调侃,以前是戴着口罩抢银行,现在是抱起钱去抢口罩!</h3><h3>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h3><h3>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国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要你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宅家的日子是枯燥的,同时也是丰富无比的。人们终于慢了下来,开始思考以前没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比如以后遇到野生动物是吃还是和谐共生的问题。以前有各种理由忙得脚不沾地的奋斗者,也有时间呆在家里不到处乱跑了;热爱运动的人们开发出了餐桌乒乓球、床上二米自由泳比赛、家庭CS等比赛项目,深受家属和孩子们欢迎。诗歌和文学爱好者也创作了大量的段子,一展才华,悦己悦人。居家好男人好女人精研厨艺,在把自己会炒的菜都炒了一遍之后,开始推出新菜了。摄影发烧友无处可去,家里的盆花、茶具、杯盘、水果、家人都成为他们的拍摄对象,除了出摄影作品外,还额外收获了心得、教学视频、辅导文章等,可谓理论实践双丰收。确实无事可做的,全家上阵,打扫卫生,把家里多年不曾清洁到的地方都义无反顾地打扫了一次,家庭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一些人惊喜地发现,自己长胖了…总之,以前似乎一停下来就会出问题的事都很自然地暂停了。</h3><h3>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h3><h3>人们开始急迫地怀念春天的阳光,怀念春天的花海,怀念亲人的重聚,怀念朋友的欢笑,怀念花前月下,怀念堵车的日子,怀念不戴口罩自由呼吸空气的日子,怀念一切的一切,包括曾经的不如意!</h3><h3>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h3><h3>我坚信,胜利就在前方不远处!</h3><h3>我惟愿,人们对过去的错误不再重犯!</h3><h3>我希望,这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不平凡的春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