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妞”休闲茶座开张记

翰墨缘刘东

<h3>  庚子新春,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为春节人员的大流动,疫情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元月二十三日,武汉宣布“封城”,尔后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相继宣布启动防疫一级预案,号召全民待在家里隔离。为此,上班推迟,学校开学推迟,学生在家里网络听课。一家人从来没有象今年这样消闲,长时间待在一起不出门。</h3><h3> 二月二十日午饭后,12岁的女儿突发奇想要在二楼阳台上开店,经过一番准备,起名“店小妞”的阳台休闲茶座开业了。女儿自制了服务项目单,有下午茶、水果、糖果、小吃、按摩、看书等多项服务。然后,女儿把我们俩口叫到楼上,让我们坐在茶座的椅子上享受着各种服务。我们很配合地要喝茶,女儿便端上来泡好的绿茶红茶;我们要按摩,女儿便用她温柔的小手依次给我们按肩捶背;我们要糖果,女儿便端上糖果……仿佛我们真的在一家休闲的茶座享受着各种服务,我们的心要醉了,脸上漾溢着开心的笑容。女儿为我们营造了无比赏心悦目的环境,让我们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有女儿的感觉真好!</h3><h3> 晚饭后,女儿又把我们拉上了楼,对休闲茶座提出了新的建议,要对茶座重新进行布置。于是我们便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全家参与,先是把阳台的卫生重新打扫了一遍,然后贴上我写的一幅字,女儿摆上了一束腊梅,又把我的茶台摆在了阳台上。一切准备就绪后,女儿和我俩坐下来促膝谈心。我问女儿你开办休闲茶吧的用意是什么?女儿说:一是陪伴,平常你们工作忙,很少陪伴我,我也很少陪伴你们,我希望我们一家能互相陪伴,多好啊!二是交流,我多么希望您们能理解我的心情,一家人开开心心。然后我们因势利导进行交心,女儿指出我们的不足,尤其是我在家里的坏脾气,她妈妈不厌其烦地催促她拉小提琴造成她心里的逆反,谈了自己的不自信,和同学们交往的烦恼。我们也不失时机地指出了她的不足,积极地给予鼓励,那么真诚地交心,象知心朋友一样还是第一次。对我触动很大的是,过去在我心里,女儿还是一个未长大的孩子,不曾想她却有着那么丰富的思想,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不再是那个调皮活泼的小女孩,而是一位感情丰富有着自己思想的大女孩。这次家庭民主生活会开得真好!女儿意猶未尽,一直到晩上十点半,在我们的再三劝说下才肯去休息,而且临走前说,以后我们要经常这样交心。我爽快地说,好!以后我们每月一次。</h3><h3> 今天早上早早醒来,想想女儿的创意,感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女儿创建这个所谓的茶座,其实就是想给我们创造一个交流陪伴的平台。家长和孩子的真心沟通太少了,过去我们总是板着脸教育孩子,不懂孩子,结果总是造成孩子的叛逆。家长和孩子的真心交流太重要了,它使我们知道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形象,缺点和错误,也知道了孩子内心所思所想。愿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h3><h3> 新的一天又来了,女儿的阳台休闲茶座还要继续营业,我会继续把这些展现给大家,共同分享我们的快乐!</h3> <h3>茶座场景</h3> <h3>开始营业</h3> <h3>服务项目单</h3> <h3>看书</h3> <h3>店小妞倒茶</h3> <h3>喝茶</h3> <h3>捶背揉肩</h3> <h3>打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