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生涯:《战士篇》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1969年12月4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是我穿上军装,离开父母、离开成都、离开学校、告别小女生的日子。5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小女兵如今已是花甲老人。回想往事,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现在宅在家里没有事,好好写美篇,我把参军后经历的大事整理出来,也算是岁月回顾吧!</p> <p class="ql-block">  <b>1969年我家发生了几件大事。</b></p><p class="ql-block"><b> 一是父亲去北京见到了毛主席</b>。我的父亲从1966年8月被打倒后,穿的是旧军装,没有领章帽徽。每天除了批斗会就是打扫卫生,这样的日子持续到1969年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个春天的清晨,下着小雨,父亲回来了。我惊讶的看他穿上了新军装,戴上红帽徽红领章,我都不敢认了。他平静的告诉我:“闺女,你去医学院告诉你妈,我今天去军区报到,去北京见毛主席”。我当时傻傻的,看着父亲上车,匆匆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b>二是父亲官复原职。</b>接下来的一个月内,父亲官复原职,调换单位,我们随父亲离开了原单位,开始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b>三是哥哥参军走了</b>。父亲调职前,哥哥于1969年的春天,参军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8军,送哥哥走的日子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b>四是我参军离开了家。</b>1969年12月1日,父亲工作再次调动,他去新单位报到时。趁父亲不在,只有我和母亲在家时,我提出要去参军。</p><p class="ql-block"> 母亲流泪说:“今年你爸爸解放,我们搬了3次家,你哥哥已经参军走了,你还小,再读几年书行吗”,我非常坚决的说“我很小就在军区保育院、八一小学上学,半年才见你们一面,那时怎么不说我小。文革来了,你们挨批斗,成了黑帮,我在家这3年看你们挨打挨斗已经够了”。后来才知道,就是这几句话,母亲给父亲打电话商量,父母觉得我埋怨他们,才同意我参军。</p> <p class="ql-block">  1969年12月4日我在成都军区坐上解放牌大卡车,去了峨眉山下的陆军第40医院,开始了新兵训练。新兵训练结束后,我是第一批分在院务处的几个女兵之一。</p><p class="ql-block"> 当时年龄小,哪里艰苦去哪里,在新兵连时,院长来看望大家,点到父亲的名字时,我没有说“到”,因为我是自己去报名参军,填表时,父亲那一栏把父亲的名字写错一个字,写的谐音字。</p><p class="ql-block"> 洗衣班是最艰苦的地方,我默默无闻的洗了半年衣服。当母亲和弟弟一起来医院看我时,院长怎么也想不到把老领导的女儿分在洗衣班洗了半年衣服,而且是年龄最小的女兵。</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年我还高兴的告诉母亲:如果不在洗衣班,我能锻炼自己吗?就是因为洗衣班艰苦,我才入了团,还当上了“五好战士”。</p><p class="ql-block"> 不久,我吞咽东西喉部痛,当年医生诊断是喉部肿瘤待查,我被送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住院。</p><p class="ql-block"> 喉部有一包块,影响吞咽,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怀疑是癌症,由于我不知道什么是癌症,所以既没哭也没闹,还傻傻的给父母打电话,说我得了癌症,要做手术,请他们到总医院签字。</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1945年就参加八路军,毕业于胶东军区卫校,是第三野战军野战医院手术队的麻醉医生,后来转业在医学院工作。</p><p class="ql-block"> 她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她也没告诉我什么是癌症,她带着我到成都市动物园、武候祠、草堂寺到处玩。</p><p class="ql-block"> 一周过去了,父亲从川藏高原回来了,待父亲把省医院、华西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请到总医院会诊,叫我张嘴看时,都傻眼了,包块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确诊,我回到了峨眉40医院,一个月后,又长了包块,总医院确诊为:过敏性增生物。就这样,我离开了参军的第一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陆军医院,调到了我的出生地,乐山第372陆军医院。</p> <p class="ql-block">  我在372医院,被分配到了内科当卫生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厕所,拖地板,给病人送饭送水;医院有一大块地,还养了不少猪,我们小战士春天要去地里春播种,秋收割,还要去生产班喂猪;可是我们都唱着歌,高高兴兴的干着农活。我们穿的是部队发的衣服,没有谁穿毛衣、穿花衬衣、穿尼龙袜子,没有谁说自己是干部子女。</p><p class="ql-block"> 绿色军营,革命大熔炉,铁的纪律,小女兵在锻炼中成长。</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提干前几天,哥哥在总参办的外语训练班当学员,回川探亲,我们兄妹俩都是战士时,我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提干了,还不满18岁,一个月挣53.5元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老照片:采薇</p><p class="ql-block">歌曲:军中绿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