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进藏的感觉

辛翁

<h3>西藏纪行</h3><h3><br></h3> <p class="ql-block">  雪域高原-西藏,是世界屋脊。</p><p class="ql-block"> 孩提时代,就听说过许多关于西藏的神奇传说,令我神往!“我要去西藏”一直是个梦想!</p><p class="ql-block"> 曾经一度卡拉Ok流行,一个礼拜天,朋友约我去Ok,听到朋友唱“梦回西藏”,觉得唱的很好听,于是,跟着学唱,不过,我稍加修改,唱成“梦游西藏”,竟然被歌友说成是我的保留歌曲,倒也滑稽!</p><p class="ql-block">这个“梦”,终于有机会实现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退休的前一年,2002年8月,当时上级推进企业“国退民 进”,催促很紧!刚刚上任的县委书记王XX来到我的办公室,商量解决运漕酒厂的问题。运漕酒厂前几年曾经停产,靠县财政拨款发工资。当时的酒厂董事长是我的学生,曾经约我出面去四川邛崃市請高宇集团垫价值一百万元的基酒,启动生产的。所以,王书记想请高宇集团或租或买断运漕酒厂。我立马给高宇集团董事长胡成高打了电话,胡董事长爽快答应:“可以洽谈!”并邀请我们去四川谈。</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我和王书记、管财的副县长谷xx、管工业的副县长王xx、以及运漕酒厂的许xx、丁x,还有县砂輪厂的蒋xx和王的秘书王xx一行八人,从南京坐飞机前往成都双流机场。</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到机场出口,就看到高宇集团醒目的接待牌。高董事长派来三台轿车迎接我们。轿车开进成都郊外一处花园式宾館。胡董事长包下一座小楼接待我们一行。经过几輪洽谈,达成一致意见:高宇集团先以每年600万元的价格租用运漕酒厂(在含山纳税),视运行情况,适当时候买断运漕酒厂。由于招商顺利,大家都很高兴!拟定就近玩一玩。恰在这时,王书记接到一个电话,市委书记通知他两天后到市里开会。王只得坐飞机赶回。临回县前,他特意到我房间里:“謝主任,你明年就退休了,你不急着回去,带他们到九寨沟玩玩。”我说:“九寨沟我去过两次了,我俩一起回去吧,让他们没去过九寨沟的同志去玩吧!”王问我:“西藏去过吗?”“我早有梦想去西藏,但,这次恐怕不妥?”王果断的说:“那么就去西藏,我的秘书跟你去,市里要怪,我担着!”“其实,我并没有什么顾虑,怕连累你的。”原来准备去九寨沟的同志听说我要去西藏,都向王书记请求:“我们都跟謝主任去西藏,照顾老人家,不去九寨沟了。”王答应了他们的请求。</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王带着酒厂的同志回县,我们一行去西藏。飞机降落在离拉萨还有一个多小时路程的贡嘎国际机场。拉萨的旅行社已经在机场出口处迎接我们。我们拖着行李箱,上了大巴。大巴沿拉萨河,一会儿左岸,一会儿右岸,向拉萨市行驶。拉萨河,藏语意为“快乐河”、“幸福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侧,在拉萨市曲水县汇入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流经拉萨市的河靣不宽,水量不大,有时露出河滩,有时水流湍急!河的两岸几乎全是陡峭的山崖,山山相连,绵延不绝!山上植被稀少,几乎全是裸岩!偶尔见到一小块平地,稀疏的有一些民居,有一些荘稼,正在收割,那就是青稞了!散见一些牛马,在看不见緑色的地上啃草。由于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一切都新鲜、好奇!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拉萨!街道不宽,建筑物不高,但很整洁!街道两侧路灯已亮,霓虹灯闪烁,虽不象大城市的人头攒动,但不冷清!也不是一色的藏民,似乎各个民族的人都有,据导游说,四川人,河南人较多,也有安徽人。</p><p class="ql-block"> 导游带领我们进入一家不大的酒店,告诉我们,不要饮酒,不要抽烟,不要洗澡,特别防止感冒!有高原反应的,要吸氧!氧气包随处都能买到。“明天休息一天,适应一下缺氧环境,后天,参观布达拉宫。”导游安排了行程后回公司去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上午十点,我们跟随导游去参观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座落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依山垒砌,群楼重叠,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主楼高117米,外观十三层,內为九层。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尼泊尔)和文成公主而兴建,距今1300多年了!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布宫收藏了大量的历史文物,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以及貝葉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以及重臣的塑像。</p><p class="ql-block"> 我们排队进入大门,绕道北面拾级而上。逐层观瞻,有专业讲解员作重点介绍,时不时讲一些传奇故事,佛教规矩和习俗。大约到了第六层,放风休息,恢复一下体力!同行的蒋xx只上了两层,因为渾身难受而退了下去!我的感觉基本正常。休息之后,继续逐层观瞻。到了顶层,有个较大的露台,我们便攝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下图在布达拉宫露台留影。</p> <h3>大昭寺主楼</h3> <p class="ql-block">  第四天上午十点,跟随导游参观了大昭寺、小昭寺和罗布林卡。</p><p class="ql-block">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为松赞干布所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院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的深深印痕!讲解员介绍的正起劲时,人群突然骚动起来!原来是一老年叩拜者,据说是从青海朝圣而来,正五体投地的嗑头进大昭寺!后面,还有人拉着车,车上所载物资所剩无几了!讲解员立即转了话题:“这是虔诚的信徒,每年都有不远千里、万里来朝拜的,有的甚至死在途中!这就是藏式佛教的魅力!你们今天遇上了,也是吉祥的兆头!”</p> <p class="ql-block">  小昭寺,位于拉萨市八廓街北约500米处,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人气、香火都很旺盛!藏民对文成公主十分敬重!关于文成公主的传奇故事也很多!寺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 这天的最后一站是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格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位于拉萨市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四十年代,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亦即夏宫,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只可惜,我们无福进园游览!门前有告示:园内修箿,謝绝入园。大家不免有些掃性,连照像留影的兴趣也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五天,从拉萨市西行(我的方位感,不知是否正确?)去圣湖纳木错湖。</p><p class="ql-block"> 纳木错湖位于西藏中部,为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二的罗布泊已经干涸了)。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錯”为藏语“天湖”之意。虔诚的信徒常来这里“转湖”,以求灵魂的超越,“转湖”,是得道高僧修炼的密宗要法。</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我们坐大巴车先沿着拉萨河西行,不久,便离开河岸左转开始爬山。沿途的风景优美,有金色的胡杨树,藏族民居掩映其间!</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爬上一个山梁嘎然停下。导游说“到了圣湖山梁,大家下车居高临下欣赏圣湖的美景!也可以骑着藏民的毛牛拍照。”</p><p class="ql-block"> 据导游说:这个山梁属念青唐古拉山山脉,海拔在五千多米。下得车来,山风很大!从山梁上俯瞰纳木错湖,视野开阔,一览无余!湖水清澈,波涛汹涌,捲起的浪花拍击着湖岸,十分壮观!因为雾气和天阴的原因,湖中小岛隐约,对岸模糊。我们在山梁上花二十元钱,骑着毛牛留影后悻悻地下山了。在下山的车上,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觉回到拉萨。回到旅馆后,同行的同志,除了我和王守朝外,都说有高原反应。而我年最长(五十九岁),王守朝最小(三十岁左右)。</p><p class="ql-block"> 第六天在拉萨市区观光、购物。除了身着藏服,手持经輪的藏民和满城的经幡外,似乎感觉不到是在西藏。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南腔北调的,有游客,也有在拉萨做生意的。拉萨市不大,但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城市,别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 第七天下午,我们从贡嘎机场上飞机,飞徃南京禄口机场,结束了本次西藏之行!</p> <h3>与谷业华(时任副县长)、王尚改(市掛职副县长)等合影</h3> <p class="ql-block">  在念青唐古拉山支脉的山梁上鸟瞰圣湖纳木错。</p> <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进西藏,是2016年8月8日,时隔十四年,我已经是七十四岁的老人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是自由行,目的地是林芝!</p><p class="ql-block"> 我与友人一起,从禄口机场直飞贡嘎机场。在机场出口处,加入了航空旅行社,每人三千元,四晩五天,住三星级酒店。合同签字后,交了钱,姓吴的小伙子领我们上了机场大巴,宿布达拉宫对面(北面)的维也纳酒店(自费)。</p><p class="ql-block"> 8月9日上午九点在酒店门口上了旅游大巴。上车后得知,这是一个散客拼团,各人交的钱也不等,我们在机场交的钱最多!在所住宾馆交的钱都是我们的一半左右!这也是个教训:在机场、车站出口处的旅行社不可信!“货比三家不吃亏”,不要急于拼团,要多问几家,找性价比最佳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旅游大巴从拉萨出发,向东南行驶,刚出拉萨的一段,路况不错,然而,好景不长!似乎是川藏髙速正在建设中,大巴车是逆高速公路而行,一路颠簸,车速很慢!约午时左右,偏离修路路线,开始爬山,一直上坡,车窗外有了积雪和冰凌。车过米拉山口时停了下来,让游客拍照和方便。山口上有一块醒目的标牌,用藏、汉两种文字:米拉山口海拔高度5020米,由于海拔太高,气温陡然下降,我又无思想准备,穿着单薄的衣服就下了车!山风凛冽,雪花飞舞,冷得我直打哆嗦,走路也歪歪斜斜的,同行的朋友见状,一把抓住我的双手,徃车上拖。上车后,感觉舒服多了!我从旅行箱里拿出一件较能御寒的衣服穿上,又下车去,在雪地里拍了照片,屹立在山口四望了一会,真是:登高望远,视野开阔,孕育着拉萨河和尼洋河的米拉山脉尽收眼里,心情愉悦!这是我今生登上的最高山口!</p><p class="ql-block"> 翻越了米拉山口,大巴车一溜烟的下行,车窗外,一个接一个的雪山,依次映入眼帘!导游说,那些都是米拉雪山的各个山峰。</p><p class="ql-block"> 傍晚,大巴车到了“西藏江南”……林芝市八一鎭-林芝市首府所在地。</p><p class="ql-block">林芝,古称工布,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海拔高度约3000米左右。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我们下榻在八一鎮一个三星级酒店。夜晚,我们在周边散步,感觉到温暖和湿润,空气清新,心旷神怡!“西藏江南”,名不虚传!</p> <p class="ql-block">在海拔5020米的米拉山口留影</p> <h3>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留影</h3> <p class="ql-block">  8月10日上午九点钟左右,我们又上了大巴车,向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区进发。车沿着尼洋河岸逆流而上,在尼洋河与拉萨河交汇处停了下来。一方面让游客拍照,一方面,讲述两河交汇的故事。一清一黄,界限分明!</p><p class="ql-block"> 进入山路的时候,导游说:“一路上″黑衣警察””很多,车辆遇上了都要减速,往往要急刹车,请大家注意自我保护。"满车的人都好奇的问:“为什么?为什么?”导游宛尓一笑:“这里的少数民族养的猪,叫小香猪,是放养在野外的,还有牛马羊,牠们在公路上溜达,不让人,不让车,我们戏称为“黑衣警察”,呵,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进入峡谷景区之前,导游带我们走进一个工布藏族村落看民俗。我们走进一个中等家庭:一栋居民楼,内三层,底层堆放杂物和养家禽家畜;二楼是经堂和会客堂;三楼是宿舍。迎接我们的是这家的二女儿,成都民族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当了宣传员(实际上是接待员)。工布藏族的銀器有名,也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同行的朋友买了銀器,当场替买主刻上名字。</p><p class="ql-block"> 宣传员介绍了工布藏族的特殊婚俗:“倒插门”:男青年,被女青年看中后,当入赘女婿,承担女人家所有的活计和责任!家中长女的男人就是其他女儿的男人!所以,女家给长女择婿是很严格,很挑剔的!</p><p class="ql-block"> 参观了民族村,就近在民宿居下榻。</p> <h3>林芝市公园一角</h3> <h3>2016年8月10日在尼洋河口留影</h3> <p class="ql-block">  2016年8月11日上午九点钟左右,在峡谷大门口买了门票,每人150元。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我应该是免费的,可是导游说身份证不行,要老年证,我恰恰忘了带老年证,只好让她讹了!</p><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全长504.9公里,平均深度2800米,最深处6009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沿途的风景有: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尼洋河热带风光、大渡卡古堡、加拉白垒峰......</p><p class="ql-block"> 散居于峡谷的主要是工布藏族,还有世界上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洛巴族、门巴族。</p><p class="ql-block"> 在峡谷内各个风景点都不得超过半小时左右,因为时间紧迫,我们只能是看上一眼,照个照片,就赶紧上峡谷内的交通车。在大转弯处,我多耽了一些时间,就错过了一个班次交通车,差点影响了出峡谷大门。</p> <p class="ql-block">2016年8月11月在大转弯处留影</p> <h3>大转弯航拍照片(借用)</h3> <p class="ql-block">  一天的时间,在大峡谷风景区跑了来回,时间的确紧张,真正的“跑马观花”!</p><p class="ql-block"> 回林芝的车上,导游提出:每人交600元,增加一个景区:中印交界的南沟风光。车上无一人响应,导游不悦!从此鸦雀无声!大家也累了,在车上迷迷朦朦的,.到了八一鎭,各自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拉萨后,我们在维也纳酒店投宿。次日,去布达拉宫观瞻,由于我是第二次来,就没有与朋友一起上布达拉宫了。在宫墙外和龙潭湖公园闲逛。遇到来自山里的婆媳俩在马路边卖自採的野生蜜蜂,是固体蜜,黄色的,十分喜爱,便买了一些,带回家来,算是出趟远门给老伴带的礼物吧!</p><p class="ql-block"> 8月14日上午,我们坐机场大巴到了贡嘎机场,安检后,在候机大厅等待上飞机。突然,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天黑了下来!过了一会,机场喇叭传出:各位乘客,很抱歉的通知你们:由于恶劣天气原因,今天所有航班取消!由机场工作人员根据航班号安排回拉萨留宿。</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拖着行李箱,听从机场指挥上了机场大巴,返回拉萨,宿机场宾馆。</p><p class="ql-block"> 神奇的雪域令我留连忘返!好客的拉萨多挽留我一天!此乃天意也!我的第二次进藏,就这样“风雨过后见彩虹!”!划上了句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