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长城流通硬币版别详解

雪山飞瀑

<h3>有砖版80年长城流通硬币</h3> <h3>无砖版80年长城流通硬币</h3> <h3>一种无砖,就是指正面长城上最大的烽火台上没有砖块的痕迹(无纹路)。</h3><h3>一种有砖,指正面长城上最大的烽火台上有砖</h3> <h3><br></h3><h3><u>  80小黑本、80-7枚套天王套币(蓝本和黑本)中长城币都是“无砖”的,散币中约四分之一的是“无砖”的。散币中四分之三强(由于统计数量有限,只做参考)是“有砖”的。其他年版号的长城币无论是精制的还是普制的,均为“有砖”的普通版式。而我知道八达岭长城的烽火台上部分是有砖的。</u></h3><h3><u>  因为小黑本、7枚套天王币都是早期铸造发行的,散币中“无砖版”少见,加之散币中多数是和后来年版号一样的普通“有砖版”,所以我推断80长城存在错版币,就是泉友们所说的所谓的无砖版。</u></h3><h3><i><u>  带着这个问题我拜访了省人行的几个钱币专家和领导,结果证实了我的推断。80小黑本于80年4月首先到达各省人行,80-7枚套币也是早期发行的,均比各行长城币到货早。大家对无砖版式和普通版式一致认为是原模的区别,而不是工作模的差异。但遗憾的是,没有任何人行关于错版币的信息。我的看法是,在最早一批或几批铸造的80长城币到达各省市行之后,某个细心人士发现了烽火台上漏印城砖图案的错误,显然与长城烽火台的实际不符,后上报人行领导,这才悄悄地修改了原模,才形成后来各年版与烽火台实际一致的普通版式 (画低杠是网络有关文章)</u></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