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社区疫情防控战中的小女同志

陈应洋

<h3>  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社区需要你这样的志愿者,在洋台湾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你是那个志愿者队伍中最小的姑娘。碧玉年华,破瓜之年,这个春节你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十一天的社区防控检查点值守,你经历了雨雪成长,志愿服务与网上学习两不误,小小年纪知道了责任与担当,我说你是洋台湾社区小高中生,你说为什么要加一个小呢,你是零零后中的小女孩,你是中学生的大姑娘,高中二年级,中国共青团员,娇小的身影活跃在社区防疫战斗第一线,稚嫩的脸上正在经历雪雨风霜,在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你挺身而出第一次做志愿者服务,应对处置检查点上出现的各种情况,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你"赤手空拳"练就"火眼金晴",将“敌人”阻挡,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每一天都在这班岗。</h3><h3>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你用弱小的身躯站立劝导,面对无端的指责,你受到了天大的冤枉,遇到无赖不守规矩之人,心有委屈你依然微笑有理有节就是不让,在一次次的胆练中,你越来越坚强。</h3> <h3> 你是谁?你是农家小姑娘。为了谁?为了居民不忧伤。你在社区疫情防控最紧张,疫情阻击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你来了,你在疫情发生变化,黔中课堂开学的时候悄然离开,来时,社区书记安排在离家最远的检查点,离开,你在群中告知后退群而去。以致我在群中寻找你这位小姑娘,还好你留下的联系电话贴在检查点的墙上,才知道你是社区最小志愿者王莉莉,今天中午,你重返你站过的岗哨,你来到你曾战斗的地方,岗哨依旧,不见检查人,昨天,县里发出通告,分类管理,有序防控,街上车和人,来来往往,与五天前你离开之比,一级响应未解除,复工复产人员忙。</h3> <h3> 我和你同在一个社区,曾经在一个战场,第一次来到你的岗哨,有人告诉我你是个高二学生,十七岁的小妹妹,没记你名字,记住你戴着疫情防控袖标和口罩,查证、登记、核实、劝导、解释、宣传,检查点上的你和两位大人紧张而繁忙,待我准备采写你时,你停学不停课的学习走了,我也在你走后的第二天返岗上班,离开了社区防疫战斗现场。</h3><h3> 昨天和今天上午,十年来第一次复发的痛风让我行走十分困难,疼痛难忍,医院诊疗药到,中午缓解,约定来到曾经的战斗岗位,听你讲述你的防疫志愿故事,觉得你是一个零零后中挺懂事的小姑娘,值得为你写一篇《美篇》文章,请你提供查验工作时的照片,你居然找不出一张,给我的是一张自拍的大头像,我搜遍我在社区疫情防控作战连的拍的照片,也仅仅找出你在防控岗位上与其他人一起的三张,我没有想到喜欢"臭美"的零零后生,在你第一次做志愿者、第一次经历如此重大战疫中站岗值守,怎么没有一张自己留着纪念的照片?与你交流后,才知道你虽热情奔放,但默默无闻做事的你不喜欢张扬。来做志愿者之前,己在网上将父母给自己的零花钱捐给了防疫一线的勇士们,有责任,有担当的你,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勇敢地向社区党支部书记电话请战做志愿者,得到批准后,2月5号一大早就到家门口洋台湾遂洞卡点上等候分配任务。今天为你补拍一张,在你曾经服务过的地方作个留念。</h3><h3> </h3> <h3>  你说你家在文昌公园下,学校在五中,如果不是疫情,2月16日就该上学了,现在家中通过"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你是理科生,但喜欢在心情不好时写小诗,让自己高兴高兴。与你边说边走,我忘了带雨伞,我的眼镜在采写社区雨夹雪中夜晚检查点上的战友们将鼻托损坏了,你戴着口罩雾气总罩你眼镜,你依然撑着小雨伞同我走进眼镜店。你说你的理想和高考目标是学医,将来当医师,为患者解除病痛,特别是看到和经历了这次疫情,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名"白衣天使"的信心和决心。</h3><h3>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平凡人也有伟大的贡献,何况你是一名志愿者,没有忘记你是洋台湾社区友好医院对面卡点上的王莉莉。看到你写的小诗,是你心灵的独白,从小诗中透视着你青春的梦想。你发来了你十一天防疫战斗志愿服务的故事,我全文附后,让更多的零零后看一看与你共同分享。</h3> <h3> 我的防疫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第一天17岁的我便感受到完全离家的无助与自己能力尚小的无奈,每天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父母只打一个电话问我是否到达或是回家没有。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的定心丸却是以前讨厌的父母的电话。刚来的我对一切都一窍不通,这个要问,那个也要问,问多了,又怕叔叔们不耐烦,好在叔叔们有耐心,即使我有做错的地方也只是温柔的告诉我“妹妹,你这里做错了哦”。后来,我可以自己根据领导和叔叔们的指示来完成这项工作,工作顺利的那几天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未成年的小女生了,而是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小女同志了!</h3><h3> 我的防疫故事。2月5日,也就是第一天,几位环卫工人因上级要求在网上填表,她们不会,便来问我可不可以帮她们,完成后她们每一位阿姨都对我说了一句“谢谢妹妹”,“谢谢妹妹”这四个真温暖啊,像一床小被子,温暖了现在也会温暖了未来。有一次一位曾叔叔看见我们不让另一个没有《通行证》的叔叔通过,便说了很多讽刺我们的话,说了很多,但我只记得“你们这些带着红袖套的人都是拿着政府的高工资,做着这些不近人情的事!”“这是志愿者,是发自内心的自愿,不是为了拿你口中所谓的高工资,我们不是不近人情,是他自己不符合出行!这是规定!不让他通过是我们的责任!”刺激与委屈当时涌上了泪腺,我从来没被人这样冤枉过。“形形色色的人太多了,这只是其中一个,以后你还会碰见许多的。这也增加了你的人生阅历”这是网格负责人知道后对我的安慰,是的,这是我成长必须经历的。我不应该哭。</h3><h3> 我的防疫收获。人心并不冷漠,在需要的时候心会燃起熊熊烈火,温暖深海照亮未来。看看每一位叔叔阿姨的表情,给自己增加一分人生阅历,告诉自己“未来的路上可以这样做”。我从来就没有感到害怕,毕竟习水这边没有发现疫情,并且经过了这几天,即使习水这边有人得了,我想仍旧作为志愿者也不会感到害怕。我每天帮叔叔们登记信息,完成自己的作业,听领导叔叔们讲解工作要领。我并没有长大太多,毕竟这十天半只不过是多个十天中的一个,但这个十天给了我许多故事和道理。有时候心情不好或是自己犯错了就会写一些小诗来让自己高兴一下,偶尔会写一些励志的小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