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愛如沐春風

慈航之光

<h3><font color="#ed2308">今年2020年注定是一個不平常的一年,中國國內的新春之年自古到今第一次禁止百姓放鞭炮礼花的年,今年辛亥未庚子春,荊楚大疫,人传人,重到殃及生命安全,有一些医务人员和百姓被傳染而失去生命⋯⋯百姓闻疫色变,惶恐不安,口罩紧缺,酒精緊張,一些不法商贩随之哄抬物價,雖然受到了小惩大戒,口罩仍然是供不應求,疫情波及全國上下多个省市,國家启动非常重要措施,实施封城,封区,封街道,封小区之举,為防止疫情擴散让市民足不出戶,迟缓开工和开學時间,出行之人要求帶身份证和小区通行政方可出入,出入口有專人用測温枪測試体溫。為了配合政府號召我初三从母親家回來就一直独自在家呆到,2月7曰政府提前給退休人員开资,2月9曰这天我給母親开完资送去,只默默的望母親一眼,连口罩都沒敢摘下就急匆匆的不得不忍心离开母親的家,回到自己家后已經有十天沒見到母親了,打電話她不會接,視頻她不會接,我想她,她也想我,我不敢坐公交車怕被傳染上病毒再害了母親和弟弟弟妹們!今天已經是2月19日,早上老妈打電話告訴我她想我了⋯⋯我聽了心又著急又心酸⋯⋯我不会开車,又不敢坐公交車,干着急沒有別的法子⋯⋯就在這去還是不去的情感中糾結着⋯⋯</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放下電話后大約一个小時左右,接到弟弟電話说他开車來老黃島了,一會兒办完事接我去开發区看老母亲!這个時候聽到這個電話高兴无以言表,真有种再世為人的那种奇妙感覺!若不是這场疫情將弟弟困在家里,我是很少有机会能做弟弟开的車!在这之前,弟弟总是披星戴月的忙着在外面开車!因為小侄女出国留学費用高,弟弟弟妹都忙著工作,我們在一起相聚的機會很少,今天弟弟來接我回娘家,弟弟一下車就說:“老姐:“咱媽想你了我接你回家看咱媽!”唉⋯還是有弟弟好!听到弟弟叫我老姐時,我的眼睛濕潤了,這个时候脑海里突然想起老姨一句玩笑話“俺有娘家人”。是啊⋯⋯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非常時期我的娘家人來接我了⋯⋯坐在弟弟的車上感慨万分⋯⋯常言道:“人活八十八不如有个媽”有媽牵掛的感覺真幸福!自从十几年前父親去世后,就只有母親一个人孤单的和我們兄弟姐妹仨人相依為命!而我和母親单独相依為伴生活在一起的時間最長,也是最幸福的時光!母親一生命好苦,可母親性格樂觀豁达⋯⋯這樣我想起了童年的許多回忆⋯⋯想起了母親年輕時艱辛歲月⋯⋯</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追寻遗忘的歲月 </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我的父母為人正直善良,勤勞堅強,乐观豁达上孝敬長輩,下善待晚輩,邻里之間亲和友好。年輕時因才学出众而做了學校老師,教書育人,父母一共生有三个孩子,都出生在东北极寒之地,后父親把我們带回祖籍山东,落户青岛已有三十多年了,我是60后排行第二,上面一個姐姐大我一岁,下边一个弟弟小我二岁。當時在东北是60年代文革時期⋯⋯父親受迫害去了很远的地方,一去就是很多年⋯⋯自小我們仨人在沒有父爰的環境中長大,童年的歲月里,心中藏滿了深深的思念和苦楚的淚水⋯⋯但是却給予了我乐观堅強的意志⋯⋯</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我們是在奶奶和母親還有親人們呵护下度過的童年⋯⋯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童年時期對母親的那段難忘的往事⋯⋯</font></h3><h3><font color="#1564fa"> 《母親的艱辛歲月》</font></h3><h3><font color="#1564fa"> 打石场的日子</font></h3><h3><font color="#1564fa">童年的記憶中,听姥爷常讲:母親十几岁姥姥因病就不在人世了,是姥爷即当爹又当娘把母親和舅舅几位姨母养大成人,由於母親自幼缺少母愛,母親骨子里性格有點象男人,心有奌粗枝大叶,缺少女人应有的溫柔體貼,生性豪爽,谁有難她就和父親一樣出錢相助!脾氣有奌急性子,但不記仇!母親个子不高,人长的很美,一双凤眼顾盼神飛,鵝脂润滑的白色肌肤,圆脸粉腮,紅唇微闭,齐耳短发,穿着非常乾淨利落朴素,自从父親离家后,受父親影響母親也失去了教师的工作,因為父親不在家的緣故,那个时候母親几乎不愛说话⋯⋯笑的時候很少,眼神里隐着忧郁和堅強。特別能吃苦耐勞,她為了養活我們一家人,在我們家的大煤道山上的石坑里打石头,搬石頭,因為打石头掙的錢多,雙手搬着重重的青料石坚难的一步一步踩在坑洼不平的土台阶往坑上面走!那个山坑很陡路不好走,若是遇到下雨天会更难走,又泥泞又滑,只要去过的人,都會累的滿头是汗!母親累的汗珠不停的順着兩颊往下淌着,衣服湿透了沾在了身上,喘息着粗氣,脸蛋透红透紅的⋯⋯這是我每天中午奶奶做好飯讓我給她送饭時看到的情景⋯⋯每天周而復始的這樣干着男人都不愿干的苦力活!</font></h3><h3><font color="#1564fa">就這樣母親回到家也从不喊累⋯⋯她的兩只手被铁錘在敲打铁釺子時震的虎口裂开,流出了血,雙手磨出了血泡也不吭一声,其實每天她已經累的筋疲力盡了⋯⋯她怕奶奶擔心她,不让我告訴奶奶。裝做一付若无其事的樣子回家⋯⋯奶奶心細特別心疼她,家里活尽量不让母親干,姐姐协助奶奶干,奶奶给我們做饭,洗衣服,洗澡,还把給母親送饭的任務就交給了我⋯⋯頂风冒雪的那段日子給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就是从那時起母親身体健康受到影響落下了腰肌勞损⋯⋯母親不得不离开了那里⋯⋯</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火車箱里 裝煤泥</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后来母親又找了一個往火車車皮箱里裝煤泥的活⋯⋯那些煤泥都是洗煤后留下的煤渣尘湿湿的非常沉重,又脏又沉又累,臂力不行的人是甩不上去的⋯⋯有的男人都放弃了⋯⋯母親却闷不吭声的干着,要装滿一火车皮是什麼概念呢⋯⋯?只有母親知晓這其中的感受⋯⋯干完了一整天,拖着沉重疲备的身躯回到家,还不能馬上躺在炕上休息⋯⋯因為衣服和身上都是黑的煤灰的灰尘⋯⋯必须洗乾淨才能上炕休息⋯⋯</font></h3><h3><font color="#b04fbb">這时候母親咳出的痰都是黑色的,甩出來的鼻涕都是黑乎乎的⋯我給她用水洗脸要倒三四次水盆里的水才能洗掉脸上和身上的黑迹。給她擦身子時前胸後背都是黑的一条一条的汗水流下的痕跡⋯⋯</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換了一盆又一盆的水⋯⋯都是黑的直到水淸人白才停止⋯⋯那時侯沒有淋浴,只能用臉盆盛水⋯⋯每当這时候我都偷偷的流泪,更思念遠方的受难父親⋯⋯更疼愛眼前的母親!做女人太不容易了⋯⋯做為一位母親太辛苦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可母親總是给我們的是堅強樂觀的笑容⋯⋯</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养鸡 卖鸡蛋的日子</font></h3><h3><font color="#ff8a00">之后母親又干挑土篮,挖石沟,当小工,推小車⋯做為女人谁不需要人疼惜?可那个年代,父親有父親的無奈!做為孩子的我看到母親的一點一滴的付出,我又怎麼能忘記?</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后来父親回来了,為了让母親輕鬆的生活,他把家务活全包了,养起了鸡,一開始经验不足,小鸡冷了挤成堆,死了很多小雏鳮⋯⋯用铁锹一锹一锹的裝滿埋掉,后来越養越越有經驗⋯⋯小鸡們長大了下蛋了⋯⋯鸡蛋有大有小⋯⋯父親让母親拿到集市上去卖⋯⋯母親沒卖過脸皮薄,一说话脸就紅的那种人,她不肯去卖⋯⋯,父親生气了把雞蛋都抛在了雪白的牆壁上,牆壁上流淌着黃色的蛋液滴落在地上一滩一滩的,碎片蛋壳一地⋯⋯母親哭了⋯⋯父親也落泪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父母落泪⋯⋯只因都读懂對方不易和艱難而落泪⋯⋯后來我和姐姐去集市上卖鸡蛋大的卖兩毛一个,小的卖一毛五一个。那时候姑姑和姑夫在河北安家,在商店卖菜,有時候姑姑還偷偷的给我們往裝雞蛋的筐里裝奌青菜。我們經常去那里卖鸡蛋,卖完了姐姐还会給我买象香蕉一樣形狀的小餅乾吃⋯⋯那時侯天冷了,我和姐姐去商店里炉子旁烤烤手互相搓搓暖和一下⋯⋯东北的冬天非常冷那時侯气溫在零下二十多度到零下三十多度。上廁所手都冻的解不開褲腰帶,呼出的熱氣把头發眉毛睫毛瞬間都變成白色的!就象現正西方人說的圣誕老人一样!穿著棉鞋站一會兒都要跺跺脚⋯⋯怕脚凍麻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母親有雙巧手</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母親會织毛衣,织的毛衣特別好看領子和衣边都嵌有狗牙似的花边⋯⋯她給姐姐织过一件紅色的毛衣特別好看,給弟弟织过一件帶白兔毛的背心那张弟弟小時侯照的相片讓我記憶犹新!给我织的手套祙子好暖合⋯⋯</font></h3><h3><font color="#1564fa">母親还會做衣服,我們过年的衣服都是奶奶和母親做的。奶奶給我們做棉衣棉褲,母親給我們做外面的外套!記忆中我最喜歡的是綠色的帶着白色小花的上衣,天藍色的褲子!還有桃粉色的娃娃领的嵌着白牙边的上衣,兜是心形的也㠌着白色的毛茸茸的边!我那時候特別願意看她缝衣服的樣子⋯⋯好美!</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母親在飯店做过工,会炸麻花又酥又甜又脆又香。擀麵条擀的特別薄,切的特別細!我特別愛吃母親做的打𠧧面!母親遠會做小酥餅,一層一層的掉渣,母親做的糯米炸糕更让我記憶至今怎麼吃都吃不够⋯⋯</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每到我來例假之前母親都给我炒一盘姜丝吃!保護我子宮不受寒氣侵扰⋯⋯我愛吃生姜和炒姜丝也是从那时候開始的⋯⋯</font></h3><h3><font color="#1564fa">記得我有一次生病想吃豬肉了⋯⋯母親在商店买了猪肉放在锅里煮⋯⋯等想起它時,肉有點焦糊了⋯⋯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媽媽味的烤猪肉!</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我們开商店時,和母親冬天在大半道冷库里挑冻梨⋯⋯有花盖梨,紅霄梨,⋯⋯外皮被凍得黑黑的⋯⋯里面果肉是白白的,細細的,用冷水一缓一个透明冰壳⋯⋯拿出来吃到嘴里一咬一吸一股香甜冰凉的果汁就流入咽喉⋯⋯牙齒冻的直打冷顫⋯⋯就是這樣我和母親撿回冻梨回到家,母親都是捡出一大盆让奶奶,叔叔婶婶們一起分享!我和母親的手指麻木了好久才缓过來⋯⋯东北的冷库穿著厚厚的棉祅棉褲加厚厚的棉鞋,再穿上棉大衣都會給冻透了的那种感覺⋯⋯一</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后來父親平反了⋯⋯父母都有了自己工作。母親成為一名商店店员,打的一手好算盘,打的又快又准!称商品一把抓一称准!店里領导特別佩服我母親,后來父母以我的名字自己在家开了一個俊杰食杂店。</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卖各種生活食品⋯⋯买我們家商品的都是煤矿下井的工人和左鄰右舍⋯⋯</font></h3><h3><font color="#39b54a">他們舍得花錢消費,也經常賒帐⋯⋯等到开资的時候再还,因為他們知道生命很短暂,不知道今天下井明天能不能生还?因為經常有的人下井再也沒上來,那时候晚上经常聽到哭声,井下採煤作业非常危險,他們上来時除了眼睛是亮的,牙齒是白色的,其它都是一色黑色的,只要有赊帳的人不在了,父親就把他欠的帐勾掉不提了⋯⋯</font></h3><h3><font color="#1564fa">也因为父親看到了这些人的生活環境和生命無常,才让父親痛下決心把我們从极寒之地领回了老家山东⋯⋯</font></h3><h3><font color="#b04fbb">父親是有遠見卓识的人!沒有父親不知道我們未來会是怎樣的結局⋯⋯?</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母親雖然歷經千辛萬苦,但母親是幸运的,因為她有一位值得尊敬的,有擔當,有責任,疼愛她,給她依靠终身的好伴侶!</font></h3><h3><font color="#1564fa">我的父親经过艰苦努力,白手起家,在青島买了房子让母親和孩子們有自己溫暖的家。从此不再如浮萍一樣飄泊流浪⋯⋯而父親自此而积劳成疾而離開了我們!</font></h3><h3><font color="#39b54a">他的一生无私的奉献給家庭⋯⋯也給他的單位創造了很多效益⋯⋯同時為中俄友誼也做了很多貢獻⋯⋯也给我們做子女的樹立了好的榜樣</font></h3><h3><br></h3> <h3>在父親被迫害的年月里,姑姑陪母親上访告状不知道碰了多少钉子,受了多少委屈,一級一級的找⋯⋯反应真实問题,最後才得以平反昭雪⋯⋯而母親和姑姑也因此而落下了肺部疾病</h3><h3>如果不是冤到極致,氣结心里,何至於此?</h3><h3>也因為有此境遇,才让母親和姑姑留下了這张上访時在北京合影的照片!這张照片成為了那时候歷史的見證!也是非常珍貴的回憶!</h3> <h3><font color="#ed2308">后来我們都各自成家立业了,有了自己的生活,陪伴母親的時間少了⋯⋯父親领着母親走了很多美麗的城市欣賞很多的美景盡收眼底⋯⋯从国内到國外⋯⋯不虛此生⋯⋯</font></h3><h3><font color="#ff8a00">父親也是闲散诗人⋯⋯写了很多诗⋯⋯却从未发表⋯⋯他说只为自己身边有人懂得就好⋯⋯无需要他人來評!</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我母親就是读懂他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吧⋯⋯</font></h3><h3><font color="#39b54a">記得89年春季我怀孕時想吃炸帶魚,母親就给我做⋯⋯那時我特別自私,嘴馋,母親说怀孕的人都這樣⋯⋯母親就边炸我在旁边就边吃,我想吃韮菜餃子,母親就买韮菜给我包!我現在想想⋯⋯那是我吗?我怎麼会那个樣子⋯⋯我開始討厭那时俁的我⋯⋯也可能是我怀孕時吃的營養過剩的問題⋯⋯我儿子不喜歡吃魚,小時候不喜歡闻魚巿的味道⋯⋯一去就又哭又鬧⋯⋯1989年8月12号黃岛油庫大火,天空下着小雨,二叔家堂妹小丽正在父母家里串门,匆匆來我平房敲門,告訴我姐姐油库着火了⋯⋯讓我趕快去母親那坐车去岛外,因為孩子父親出差不在家,我还有半个月就要到預產期了⋯挺个大肚子行动不方便⋯当时孩子的爺爺奶奶和姑姑全家连寵物貓都帶走了⋯⋯慌忙中唯独把我忘在了平房⋯⋯幸虧上蒼保佑,让我有“娘家人”,妹妹來報信⋯⋯</font></h3><h3><font color="#1564fa">弟弟开着三轮車拉着父母和妹妹我們一家人一起逃出了岛里⋯⋯儿子的父親好友韓大哥收留了我們一家人⋯⋯好在有惊無险⋯⋯平安无恙!</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月未儿子降世⋯⋯天空下起毛毛雨⋯⋯</font></h3><h3><font color="#b04fbb">記得1992年我們國家剛实行了下岗制度,我儿子的父親正好趕上第一批。由一个部門經理被無情的扫出單位之门⋯⋯沒有了收入來源,仅靠我每月的薪水度曰,儿子刚上幼稚園,生活特別艱辛⋯⋯,我們让孩子吃着米飯饅头青菜和肉,男人都是要面子的,我們倆偷着吃咸菜和窝头。不让孩子看見!不让父母知道⋯⋯后來我在單位仓库里病倒了⋯⋯父母才知道了我們的處境!母親把她的工资存折給我,父親还让儿子父親去了父親开的大酒店里当大厅经理,让我每月給孩子买吃的穿的!那时候母親工资也不多⋯⋯可是還是给我們這个家帶來了生机⋯⋯度过了艰难的時刻⋯⋯</font></h3><h3><font color="#b04fbb">除了父母谁會将自己的工资給孩子花呢?</font></h3><h3><font color="#39b54a">2004年先是二月立春五叔去世了,秋天剛開始父親又離世了,我也因諸多原因也離開了单位贫穷夫妻百事哀⋯⋯⋯就在我举步為艰,最艱難的時候,儿子的父親分居了多年后回來同我離婚了⋯⋯</font></h3><h3><font color="#1564fa">在父親临終时最放不下的是我,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只要他能在临終前回家,父親想见他最後一面,让我原谅他以前的一切!好好日子⋯⋯把孩子扶养成人!父親死也就放心了!而我終究辜負了父親的希望和嘱托,我給他打電話让他回來!他不回⋯⋯他寧願選擇給寄奌錢,也不選擇回來见父親最後一眼!也就是父亲闭上眼睛的那一剎那間⋯⋯我覺得我的世界变了⋯⋯我便做了一生都未曾有过的想法和決定!我決定永遠不會再与他度后半生!也因此父親去世后刻墓碑的時候,姐姐征求我意见,問:刻名字時,要不要刻上他的名字,我沒有絲毫犹豫的回答道:不刻!我不想让父親生前因我而让他不省心!死后靈魂还要不得安宁!看不到他的名字,父親会少生气!因為我已經清楚地預感到即便是刻上他的名字!我們也会离婚的!即然早晚会來!不如快刀斩乱麻!何必苦苦糾纏,不如成全他們就是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離婚后⋯⋯沒过多久我因得胆結石把开的蛋糕店关了⋯⋯母親陪我看病⋯⋯一趟又一趟穿梭于醫院之间,差點就把胆切除了⋯⋯幸亏有青岛台西医院的利胆排石湯救了我⋯⋯藥开回家來,母親每天陪我坐公交車去山里去瑯琊在山路上顛頗着,才让我的石头順利的排了出來⋯⋯歷經了半个月,拍片后發現長滿的石头都沒了⋯⋯那個時候母親还能行走自如⋯⋯</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也正是因為這些,我才对母親有着深厚的感情!這种情感超越了所有的一切!</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有些人说我不是母親的孩子!是不是母親的孩子又怎樣?能象母親這樣的人能有几个?在我心里无人可超越和替代她在我心中的位置⋯⋯</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我对母親的愛又豈能是一些別有用心之人所能左右的呢?</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我母親的心胸開闊的,有些男人也未能相及并论!也因為在母親和姐姐的幫助下我才順利的把店經營到退休才離开的!在我独居的時間里更多的是母親的每日电话問讯和關心⋯⋯這已經早己成為我生命中生活的一部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愛是用行動來詮釋而不是华丽的語言!</font></h3><h3><font color="#39b54a">父親時常告訴我:要为人低調,要夾着尾巴做人⋯⋯生活中就会少些对立之人,多一些真誠的朋友!</font></h3><h3><font color="#ff8a00">母親在父親離世的歲月里沒有象社會上的有些老人那樣再找老伴,母親把父親的照片放在床頭,每到過年都会把爷爷奶奶和父親的照片摆出來供奉上祭品以示怀念和緬怀!母親对父親的情感深深的印在了她的生命里⋯⋯</font></h3><h3><font color="#b04fbb">這份感情讓我感动也让我动容!</font></h3><h3><font color="#39b54a">而我不同于母親的是,我不是为愛而獨守其身,而是清楚的知道人生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应做如是观⋯⋯</font></h3><h3><font color="#1564fa">自古至今,再恩爰的夫妻也不能同生共死!總是有一个人先離開這個人间⋯⋯总会一個人走到生命的盡頭⋯⋯即然如此,何必把生活的時光浪费到男女之間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当中⋯⋯混沌昏恶的過這一生呢?放下了⋯⋯就徹底乾淨的放下⋯⋯余下的時光做自己喜歡的事⋯⋯愛自己该愛的人⋯⋯!這个人不是男女之愛!而是心里有我的親人朋友們!和我所愛的众生⋯⋯让自己活着洒脫自在⋯⋯這十几年沒有了夫妻之間的情感牽绊⋯⋯輕鬆清靜了很多⋯⋯身體也好了很多⋯⋯神清氣爽!原來母親和亲人朋友们都不理解我的行為!劝我再找个伴侶,后来被我统統回絕⋯⋯!現在母親理解了⋯⋯可還有一些个别人心有异想和猜疑!我原本還和她解釋一下⋯⋯后来我發覺愚昧之人,识人不明,心中有鬼自然难安!索性就不解释了⋯⋯俗話說: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因果相续,果报自受!</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母親是明智的決定⋯⋯沒有再找!我也是如此,明知不可為决不为之!</font></h3><h3><font color="#39b54a">人生的樂趣是自己找的,而不是靠别人給予的!你种下什麼因就會在成熟时收获什麼果。</font></h3><h3><font color="#ed2308">獨身的生活非是有婚姻的人所能體會到的⋯⋯</font></h3><h3><font color="#1564fa">所以我比別人更多的理解母親內心的想法和感受!</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人總是恩怨要分明,小恩隨時可報,大恩則記心中不能忘記!</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母親对我的恩岂止是养育之恩⋯⋯?她是我生命的一部份⋯⋯</font></h3><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自从母親沒有了父親的陪伴之后,每到她的生日家族的親人們都会來給母親过生日⋯⋯</font></h3><h3><font color="#1564fa">熱鬧非凡⋯⋯,自从我退休后有了空闲時間也常陪母親出去赏外面的風景⋯⋯</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因旅馆是姐姐和母親的房子⋯⋯所以姐姐退休后接管下來繼續开着旅馆⋯⋯如今她婆婆年事已高今年90多了⋯⋯姐姐把她婆婆从老家聊城接了过來一起住在旅館⋯⋯</font></h3><h3><font color="#1564fa">弟弟弟妹原來一直工作直到疫情擴散才被困在家正好有机会每天陪伴母親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我因為不想打擾他們清凈的生活而独自一人在自己的家里⋯⋯</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每日關心着疫情的动态發展⋯⋯</font></h3><h3><font color="#1564fa">看着那些医护人员在前线与死神在博斗着⋯⋯有一些優秀的醫護人員被傳染而死去⋯⋯心中難過落泪⋯⋯看到疫情一天天有所緩解⋯⋯心輕鬆了很多⋯⋯</font></h3><h3><font color="#b04fbb">這次疫情時至今曰波及到很多国家⋯⋯都未能幸免⋯⋯如果人类不过分贪图口腹之欲,不過份杀生害命,索取过度⋯⋯怎麼会引来這么多人的共业呢⋯⋯?</font></h3><h3><br></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ed2308">這次疫情让我又一次見到了人的本性,善良的是真善良,舍我其谁?作惡多端的是真惡,害人害己⋯⋯覆巢之下 復有完卵乎?國家有难,匹夫有責!血庫告急⋯⋯全民响應⋯⋯我也報了名⋯⋯尽一国人之责!尽一份愛国之力!</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有一位国人写下這樣一篇文章让国人難忘而留下深刻记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己亥年,庚子春,荊楚大疫,染者數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戶,道无车舟,萬巷空寂,然外狼欲动,垂涎而侯,华夏腹背芒刺,幸龍魂不死,风雨而立,医無私,警無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抗逆者永战役,商客,邻家百姓,仁义者,邻帮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萬民同心,月余,疫除!此后百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國家唯有在危难時才识得谁是真正愛国救国的仁人义士和救国良才!一个家唯有在困難時才能真正的懂得谁是真正關心愛护的人!一个人只有落魄潦倒了才知道谁是肯用生命捍衛自己的人!</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娘家人什麼時候都是娘家人!</font></h3><h3><font color="#ed2308">看到現正的一切景象好懷念以前自由自在不用戴口罩和母親亲人們一起游玩的時光⋯⋯</font></h3><h3><font color="#1564fa">馬上到三八婦女節了⋯⋯感念母親的厚愛今天寫下這些帶著不同一般的記憶留下一生的紀念吧⋯⋯或許若干年以后,后人們能從中學習到很多的人生哲理⋯⋯健康和生命是這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亲情是最珍貴的礼物!</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看一下以前母親的照片⋯⋯谁能看出母親是饱经了歲月苍桑的人呢⋯⋯?</font></h3><h3><font color="#1564fa">比起父母的養育之恩和守护之恩⋯⋯</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比起母親对我們的那片情感和付出,我們現在對她所做的那奌回報又算得了什麼呢⋯⋯?</font></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我喜歡母親的笑容,願意听母親的笑声,聲音帶著感染力⋯⋯</font></h3><h3><font color="#1564fa">如今母親行動不便了⋯⋯幸而有弟弟,弟妹和姐姐,姐夫离着近在身边⋯⋯不然我真的无法让心安靜下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愿疫情早曰結束!还世界和平安寧!让华夏无恙!國泰民安!</font></h3> <h3>这是我和儿子陪母親在胶南张家樓枫叶林中用自拍杆照的照片</h3> <h3>這是在山東科技大學校园牡丹园照的</h3> <h3>這是在唐岛湾公园照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