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优于过去的自己 ——做一个高贵的人

李天野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font color="#b04fbb">——读《优秀校长悄悄在做的那些事儿》有感</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大安市烧锅镇乡中心校 李天野</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b04fbb">  去年的5月有幸在大安聆听了任勇教授的一次讲座,感于任老师的睿智博学、儒雅幽默,心向往之。会后在网上买了他写的一本《优秀校长悄悄在做的那些事儿》,选择性读了其中一些篇章,寒假重读,获益良多,这里选取一些和大家一起分享。</font><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任勇</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在书的前言中,任老师这样一句话即打动了我。其实一个高贵的人的标准何其简单,只不过心中常念要好于过去的自己,超越自己,永不泯灭那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就可以活出一个高贵的自己。</font></h3><h3></h3> <h3><font color="#b04fbb">  书中有一个章节提出我们要修炼思考力,强调“带着思考去学习”。“学而不思罔,学而不思则殆。”学习,贵在思考。带着思考去学习,才能在纷繁的教育理论中形成自己的判断,才能把他人的经验吸收转化形成自己的能力和本领,才透过问题表象求实质而见解独到。我们知道“学习”是校本主题研修系统中至为重要的一环,只有带着思考去学习,才能提高问题解决的指向性,才能为探究实践活动提供更有效的思想和方法。</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书中有一章是“永怀理想的冲动”,其中摘录一段朱永新老师关于他心中理想学校的定义:有特色的学校;有品位的学校;有一个富有人格魅力、远大理想的校长;有一支创新型、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有一批善于探索、具有良好习惯的学生;有一个面向所有学生的校本程体系;有一个永远对学生开放的图书馆和计算机房。老师作为担负着特殊社会责任的职业人,到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泯灭我们对事业的那份激情,永远怀揣对理想的冲动,尽心力、不渎职。在我心中理想的学校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老师爱岗位,爱学生,博学身正,有担当,有梦想;我们的学生爱学习,爱思考,讲求诚信,心里装着他人;我们的学校风清气正,开放包容,能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这是我的理想,我相信她也是我们一群人共同的希望,就让我们每个人怀揣梦想,为心中的理想学校而努力奋斗。</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在“建设学习型学校”一章中,任老师说,只有学习才有资格和能力成为21世纪的新主人。未来我们所拥有的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我们教育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在发展学生的同时,教师也理应得到长足的发展,“教学相长”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照亮别人,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同时“完善自我,更可以照亮别人”。这正契合咱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教师的持续发展服务”,学生发展了,教师也发展了,学校还能不发展吗?任勇老师还指出,名师成长的关键在“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是成为名师的基础和根本;完善自我、战胜自我是成为名师的关键;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成为名师的永不满足的目标。学校开发利用校本主题研修系统就是让这个系统成为大家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在这个成长的平台上,我们每个人只要用心都可以认识、发现自我,完善、战胜自我,甚至实现超越自我,我们都可以成为校内名师、片区名师、大安名师。</font></h3><h3></h3> <h3><font color="#b04fbb">  进取,当永不满足。鲁迅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都要拥有信念,不满足,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只有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不断的追求更好,才能让自己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成长。</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让我们努力优于过去的自己,做一个高贵的人吧。</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