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老年卡遭遇的尴尬

杜英

<h1>这是我2020年初办理老年卡的尴尬经历,希望这段经历对即将办卡的满60岁的人有所帮助。</h1> <h1>我今年初即将满60岁。按南京政策可以办理老年卡,享受乘坐公交、地铁半价优惠。</h1> <h1>查询了相关信息,在南京办理老年卡的地方很多,有智汇客服城中营业厅,地址:熙南里街区8-34号;有智汇客服城南营业厅,地址:应天大街19号,我选择了离单位近的鼓楼办理点。</h1> <h1>1月6日,我到南京地铁鼓楼站1号口客服中心办理老年卡(又称B卡),需要本人身份证,如未办过B卡,还需一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成本20元。办理中,客服人员让我交钱,我说手机支付,女客服说只收现金。女客服视乎看出来我的想法,立即申明,我这里没有现金兑换。</h1> <h1>这让我颇感意外,印象中这些年用惯了移动支付,正常情况身上是不带现金的,这下真让我尴尬了,想不到这现代化的地铁客服中心居然要现金,这也太不现代智慧了,也许这是他们为了照顾老年人使用现金的习惯,也许是公司法人办理移动支付费用高,可是用惯移动支付的年轻人现在长大了,成了老年人,难道地铁公司就不能与时俱进吗?</h1> <h1>如果回单位拿现金,来回少说要一个小时,看看能否在地铁口找店家换现金。无奈只好走出地铁口外,寻找可兑换现金的门店。看见一家水果店 ,我走了进去,在收银台边上挑了三个苹果装袋,中年女收银员眼光犀利,经验丰富,早已看出我的企图,未等我称重,就告诉我,这里不能兑换现金。</h1> <h1>丟下苹果,我又向前走进了另一家超市便利店,我对营业员说,买包香烟,未等我说出兑换现金的企图,女店长就说,这里不兑换现金哦。看来这里的店家,遇到我这种来兑换现金的人不是一个、两个了,早有经验。此刻仿佛是“山穷水复疑无路”。</h1> <h1>既然不能兑换,那我就走吧,就在我转身将走之际,店主又说,还是换给你吧。在营业员处买了一包烟,店主另换给我20元现金。店主的善举让我体会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温馨。</h1> <h1>回到客服中心,总算把卡办成,告诉我20号来取。另外还有一个小技巧,如你有B卡,亦可通过升级的方式,办成老年卡,无需成本费20元。</h1> <h1>在客服中心看到柜台上有一小牌子上告示,亦可通过手机app《智慧南京》上自助办理,手机上办理完成,老年卡服务中心可将办好的卡寄往你家里。</h1> <h1>拿到卡的当天晚上,乘坐地铁4号线下班回家,这张卡就用上了,不过在刷卡时,比普通卡多了一个声音“敬老卡”,噢,果然不一样,观看收费显示屏,收费2元,与原先相比少收了一半,终于享受到了老年卡的优惠待遇。</h1> <h1>你办理好老年卡了吗?享受了老年人的优惠了吗?希望你不要遭遇到我这样的尴尬。</h1> <h1>谢谢您的关注和点赞!</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