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居的日子

叮当

<h3>今天是正月初七,如果没有疫情,这个时间,我该在教室里,和我的学生一起分析期末试卷。今天是我们学校高三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我今天上午4节课,两节一班的,两节六班的。</h3><h3><br></h3><h3>可是今天,我只能宅在家里,看云平台上有几个学生登录了,我得准备一些资料,每天发给我那些矛盾的学生,我知道他们一边为假期延长而兴奋,一边也为四个月后的高考而担心。我的手机一直开着提示音,我知道,手机的另一端,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背后都有两个焦灼的家长。</h3> <h3>今天是正月初七,这个假期是我感觉中最长的。往年为了尊重长辈的习惯,我得从初一开始,每天最少一顿和亲戚们一起吃饭到开学,我的淳朴的亲戚们还保留着用聚餐来表达感情的方式。平时难得一见的七姑八姨,都会在这几天见个面,跟婆家聚会完跟娘家的聚,热情的亲戚会将一顿饭吃上三四个小时,吃饭成了一件辛苦的差事。</h3><h3><br></h3><h3>而今年我忽然拥有了那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h3> <h3>我可以睡到自然醒,平时,我会在凌晨5:30准时醒来,不需要闹钟,果真应了那句话“每天早晨叫醒一个成年人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我得为上初中的大女儿准备早餐,我需要送小女儿上幼儿园,我还要在8:00之前赶到签到机前面,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几天我的生物钟自动调节至8:00起床。</h3> <h3>我可以多陪陪孩子,跟大女儿聊聊她最近读了什么书,看了哪部电影,自从有了小女儿,我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哄孩子做家务,跟大女儿的交流,只剩下因她没完成作业和玩手机的训斥。我都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陪她看完了宫崎骏的所有电影,都不知道他们一起看了整季的“奇葩说”,都不知道她通过许知远的“十三邀”了解了那么多人,都不知道她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文章文笔老道,嘲笑起我写的东西来口气和她爸如出一辙。</h3> <h3>我开始认真陪小女儿,以前我在她身上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我总是心不在焉,我会一边给她讲故事一边想今天哪个学生的作文哪点没有写好,我会一边陪她画画,一边想明天的早餐该吃些什么,我总是没法全心全意。</h3><h3><br></h3><h3>可是这些天,我认真倾听她的每一句话,发现三岁半的她会那么流畅地表达,她自如地使用关联词语甚至修辞;我开始认真看她玩乐高积木,看她不用图纸就能搭建出那么复杂的形状;我开始认真看她玩逻辑狗,看她自己对照答案修正……原来于匆匆时光中我的孩子都长大了。</h3> <h3>我开始精心侍弄我的花,因为平时没空照料,我一直养绿植,可就是这些绿植,也总因忘了浇水而了无生气。这些天我天天给它们喷水,摘掉枯萎的叶子,才几天光景,它们都绿油油的了。</h3> <h3>我终于有时间静下来,在我的书桌旁坐下。我的书房有一整面墙的书架,有个大大的书桌。可平时除了整理房间,我几乎没时间进书房,平时看的书放在床头,抽空看几页,而今天我终于可以坐下来,静静地读喜欢的书。</h3> <h3>刚刚去超市买生活必需品,回来时看到一个居委会的大姐,拉着“非本小区人员谢绝入内”的条幅站在小区门口,我向穿着臃肿迷彩大衣的大姐道了声“辛苦”,瞬间泪目。这些平时在我印象中总是在午休时间敲响家门问一些鸡毛蒜皮小事的大姐,也于这个特殊时期履行起了保护的职责。</h3><h3><br></h3><h3>身处边陲小镇的我,平时武汉于我而言只是个遥远的城市,而如今我每天早起第一时间便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我不是医护人员,无法治病救人;我不是决策者,不能运筹帷幄;我甚至不是居委会大姐,可以为居民的平安做些贡献。我只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名教师,我要做的是宅在家里,照顾好家人的生活,是足不出户给我的学生提供帮助。</h3><h3><br></h3><h3>奥地利儿童文学作家埃迪特说“人类是什么?人类是一个人加一个人再加一个人。谁改变了自己,谁就改变了世界”。我想是的,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我们定能共克时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