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音乐之城(维京游轮之四)

云中漫步_流星雨

<p class="ql-block">  阴霾了几天终于晴了,从林茨下船迎着初升的朝阳奔向萨尔斯堡。到萨尔斯堡城外的服务区,我急忙下车放松一下,一位北京的哥们儿懒得下车,几天的行程已经成了熟人。我发现他手上相机的快门很少按下,而船上上海女人们打扮的花枝招展,一路喋喋不休,一边无论什么地方都疯狂的拍照。在太太的再三敦促下他不得已而下车。我对他说:“前面好像有个湖?”我们一同迎着山走,忽然间我眼前一亮,皑皑的雪山下面一汪清澈的湖水展现在眼前。这湖水平如镜,碧似玉。几只帆船停泊在湖面,袅袅升起的雾霭轻笼于山涧,如梦似幻。我不禁惊呆了,原来世间有如此景致,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北京哥们儿一边大声说道:“嗨,这才是人间仙境”,一边摆弄着单反相机,还不停地呼喊自己的太太快来!后来方知这里是萨尔茨卡梅谷湖区的月亮湖,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也就是孩子们身着窗帘改制的衣服表演《哆来咪》的湖泊。</p> <p class="ql-block">看多了欧洲的城市和小镇,刚一进城我并没有太留意这个小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它虽然看上去有些独特:混杂着许多尖顶、圆顶的蓝色或褐色的和白色的建筑,就在一大片坡形的地势上鳞次栉比地展开,美丽的萨尔察赫河悄声经过,萨尔茨堡在皑皑的雪山下甜美入睡,仿佛天亮了也毫不知晓。</p> <p class="ql-block">这个位于奥地利西部,与德国边境接壤的古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城内教堂众多,各个时期建筑风格应有尽有,从罗马式、哥特式到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一应俱全,而最令我惊叹的是几乎所有教堂又都参杂了富丽堂皇的巴洛克式风格,使之呈现出富丽堂皇。</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座小城,特别适合徒步旅行。我穿越过大街小巷,时而停留在莫扎特故居前,时而游历于街面的店铺,这里不仅有各种时尚的服装,大牌的包包,莫扎特巧克力球,更突出的是施华洛世奇工艺品。琳琅满目,品目繁多,工艺精湛。</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音乐之城,漫步在横跨盐河上的小铁桥,桥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同心锁,恋人们将锁锁在桥上之后,把钥匙丢进河里,寓意着能够天长地久不分开。看来东西方人对於爱情有相同的认知。漫步在桥上仿佛能听到历史上两位巨人不同但有着音乐韵律的呼吸。桥的一端是卡拉扬的诞生地,而另一侧是莫扎特的故居。海顿,贝多芬也在这古城里写下了不朽的音乐。《音乐之声》的电影LOGO贴满墙壁。萨尔茨堡大教堂广场是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演出之地。</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贝农格女修道院(《音乐之声》中玛利亚呆过的修道院)用餐,边吃着丰盛的午餐,边看着精彩的《音乐之声》表演。萨尔茨堡真是一个写满音符和音乐旋律的古城。</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山城,坐落在僧侣山上的萨尔茨堡城堡是城市的地标建筑,始建于1077年,是至今中欧保存最完好的城堡建筑。曾经作为大主教防御工事和暂时住所的城堡自从建成以来从未被攻破过。参观城堡上的博物馆了解古老的兵器、乐器、民俗民风。登上城堡远眺,全城绿树成荫,河水静静,雪山下绿草如茵,一幅高山、湖泊、森林、小城的美景展现在眼前。走累了还可以小憩片刻,坐在城堡花园中边享受一杯咖啡边俯瞰美丽的城市风景。</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一座花园城市,老城中到处可以触摸到自然,繁茂的草地,美丽的宫殿花园,清澈的池塘,甚至是墓园都像花园般美丽安静的邻居而建。很多景点便是自然与历史交融的经典之作。午后盘桓在米拉贝尔花园。米拉贝尔宫殿建于1606年,是大主教WolfDietrich为其生养了15个孩子的爱人SalomeAlt所建造。</p> <p class="ql-block">米拉贝尔宫殿的外观简洁而不张扬,但每个细节都渗透着欧洲巴洛克艺术的精华。宫殿中最著名大理石厅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婚礼大厅”每日向公众开放,通往“大理石厅”的天使阶梯,是赫赫有名的大师GeorgRaphaelDonner的作品,栩栩如生的雕刻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当天就有几对新人结婚。米拉贝尔花园因电影《音乐之声》而闻名世界,是萨尔茨堡最美丽的花园和最受游客喜爱的拍照地之一。</p> <p class="ql-block">花园中繁花似锦,栩栩如生的飞马喷泉由四个雕塑群围绕,分别代表着:火,空气,土地和水。这也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风格花园,主轴线上伸出几条副轴,布置宽阔的林荫道、花坛、水池、喷泉、雕塑等等。草坪和花卉编织成几何图形。追求整体对称性。与之前看过的凡尔赛花园,美泉宫花园、瑞典皇家花园等等无二样。看多了欧洲的花园,起初被她的人工美,一览无余的美所震撼。</p> <p class="ql-block">看多了也就没有什么可惊叹的。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苏州园林她追求意蕴的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抑扬顿挫的美、自然拟人化的美,讲究诗情画意,情景交融。而且各有千秋。记得苏州拙政园中一小亭,筑于西园水中小岛的东南角,东南朝向,面对别有洞天的月洞门,背衬葱翠小山,前临碧波清池,环境十分幽美。称之“与谁同坐轩”取意苏轼《点绛唇·闲倚胡床》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其间意境美不胜收。当然,欧洲园林的翘楚应是圣彼得堡的夏宫花园。</p> <p class="ql-block">短暂的一日游将告结束,我依然留恋于萨尔茨堡的大街小巷,这座中世纪的古城十分吸引我。总有些意犹未尽。毋庸置疑萨尔茨堡是一座不朽的音乐城,有人说它是一首缠绵的老歌,在暮色中低吟着往日的旧事,有人说它是一幅精美的旧画,轻描淡写,便写尽人间的风景。萨尔茨堡,是一个蕴含着诗魂画魄的欧洲古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