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园三记

栾力

<h3><br></h3><h3> 几天来没有阿梁的消息,也不知狼青的伤咋样了?不知道咋回事,我对狼青倒很在意了。睡觉时也常常梦到它。这个畜生,在梦里还是对我又扑又咬,没有一点从善的样子。自从朋友们看了《雅园里的狼青》和《雅园新记》,对狼青的死和死而复生很是关心,文后的留言充满了善意和关切。唯长烟老弟见解独到,他说:再打一次估计下不去手了,继续养着它记仇咋办?阿梁给自己留了一道难解的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真是一道难解的题。我也替阿梁担忧,也想帮他想想辙。虽然一时半会还想不出什么高招,但听听他是怎么想的也能互相参考一下。可是,连着两天没有电话,阿梁不知干什么去了。估计是谈生意去了,这家伙也算得上挣钱不要命的主。往往这时候,打他的电话,他是不会接的。他爹的电话是样子货,或者说是他们爷俩专用的,与外人从不通话。我昨天晚上又梦见了狼青,它恶狠狠地扑上来,露出尖牙的嘴里竟然说出人话:让你净给我主人出主意,还说我坏话,今天教训教训你!一口从我胳膊上撕下一块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吓醒了,一身冷汗。狼青如此恨我,想想的确有原因。我给阿梁真的没少出主意,可是平心而论,没有坏主意呀!都是想让他把园子弄得好一点,高雅一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比如当初,南山果园刚刚允许果农把自家的房屋连同果树出售,阿梁来找我,问可不可以买?我连嘣儿都没打,告诉他买,一定买!我那时在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上班,知道这一行的秘密。何况阿梁不缺钱,对他来说,买下那房和果树,用那时的话说:毛毛雨啦!</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梁买下了,扒了旧屋,拓展了地面,盖了前后两进的平房院子。我跟他说:后面应该盖两层小楼。他不肯,说他爹腿不好,上楼费劲。不过,平房也足够用了,加上前院的一排偏房,共二十多个房间。除了餐厅、厨房、客厅,还有台球室。我第一次去时,见了这场面,咬牙切齿,真是羡慕嫉妒恨,一样也不缺。但是他不是当官的,也不偷不抢,钱都是自己挣来的。虽然做生意难免要动心计,可这么些年,也没听说他坑了谁骗了谁。反而朋友哥们儿一大堆,从官场到社会,哪里都有人,到处能说上话。好像在我们这个小城,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我曾经有过为难事,他帮过我。我最佩服他的,并且明知与他并非一路人,然而仍然愿意来往,是他的孝顺。他说他买这地,建这个园子,就是为了他爹,让他爹有个随意可心玩的地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曾建议他把后面山坡上的普通果树砍了,换成高档的糖心苹果,还有山东或者大连的大樱桃。果子成熟了,可以对外搞採摘,能有不错的收入。他不肯,说怕他爹累着。我还建议他在院子里修个假山,凉亭,夏天时在院子里乘凉,多美。他也不肯,由着他爹在院子里打上池子刨上垄,种了大葱、白菜、黄瓜、辣椒,院子里成了菜园子。只有一架葡萄在铺了砖的甬路上,遮下了一片阴凉。尽管如此,走进院子,就是一派俗气。</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俗气就俗气吧!还是忍不住要来,除了阿梁的仗义大方,一干朋友也都对脾气,说得来,还都能喝两杯。特别是还有一位不让须眉的女士,能喝酒,能讲段子,还会看相。她说我面相和善但内藏威严,不易接近;混熟了以后又不设防,极易受到伤害。她还会看狗相,见我总爱帮着教训狼青,告诉我说:这狗性情不定,你要小心,它已经盯上你了!它看你的眼神儿都不对,凶光毕露。我不在意,结果差点被这畜生咬了。从那时起,我知道这狗记仇,不懂人性。但它能张狂到连主人的爹都敢咬,实在想不到。它忘了自己是咋回事,该干啥,不该干啥,狂咬乱咬,好好一个雅园,被它弄得怨声四起,来的人都提心吊胆。甚至,连我们这些熟人常客都不想再去。阿梁只好在我们去前,先把狼青锁进它在后院的笼子里。我也曾不只一次劝阿梁,把它卖了或者杀了,再换一条好狗。可能就是说这话时,让它听见了,而且还听懂了。这畜生,记了这么大的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回阿梁下死手,那是狼青咬了他爹,如果咬的是我,他会打那一棒子吗?不知道。其实,阿梁心里是喜欢这狗的。它听他的话,只是它有时理解太过,帮了倒忙。唉,这狗东西,啥时候能懂人事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没有电话,我就去一趟,看看它到底咋样了。也许这时候和它套套近乎,没准拉近感情,以后会对我好点呢!我下楼开车往雅园山上行驶。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车也少,半天遇到一辆。看那车里的司机和我一样,戴着口罩,神情紧张。看看他,再想想自己,这副模样也有点好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拐下公路,到了上山的路口,却见那路也封了。</h3> <h3> </h3><h3> 2020.2.20 锦城大白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