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鄱湖

鉴贤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追忆鄱湖</b><br></h1><h3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 鄱湖,我去过,曾经去过多次,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记得,那情景难以忘却。<br></b></span><b><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夜来徐汊伴鸥眠,西径晨炊小泊船。 芦荻渐多人渐少,鄱阳湖尾水如天。"这是诗人杨万里所写的一首绝句,细细品味这几句,你会发现——即使没有去过鄱阳湖——在这诗中分明可以看出鄱阳湖的那一种烟波浩渺的美。<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记得前些年的秋天,我曾去过鄱阳湖的湿地公园,并瞭望了鄱阳湖。<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当我乘上鄱湖的渡轮,首先靠近湖中的一座雕像,我惊讶了,映入眼帘的是高三十米,全铜打造的"鄱湖女神"人身雕像,据说她是古代十二大烈女之中的孝女,她也被称为饶娥,或许,这个饶字就是鄱阳别称"饶州"的来历吧。<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渡轮在湖上缓缓地前进,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到达湿地公园内才停住。<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人们一个个从船中下来,共同领略到了那一种独特的有魅力的美景——天空中一行又一行、一群接着一群的候鸟迁徙向这里,湖面一望无际,天蓝水碧,天水相接,人们啧啧赞叹:鄱阳湖不愧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秋天的鄱阳湖是明净的,秋天的鄱阳湖是动感的,秋天的鄱阳湖是唐诗宋词的清韵。<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思绪打开,梦回春天,我又回忆起一次初春鄱阳湖的游记:桃花明艳,柳丝飞扬,我和家人乘车春游,去过鄱湖半岛。<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那天从县城过去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到达时,我才知去这个岛屿是很有意义的。虽然看见的都是鄱阳湖,但是看的角度不同,看的季节不同,看的地方不同,风景也不同,大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味。春暖花开的季节,一碧如洗的湖水,晕染了树木的青翠,和煦的东风,穿插着花儿的妩媚,风从湖面吹来都带着香气呢,此时此刻难道你不会觉得这鄱湖的水是春意盎然的吗?再看看岛中,人们在这里流连,在这里嬉戏,在这里欢笑,我的心不禁也荡漾起来,多么好的地方,多么好的时光!在这么一个好地方,还有许多人骑着单车,向鸟儿一样飞逝而去;远处一群年轻人们在野炊烧烤,青烟袅袅;树林那边一些老年人在锻练身体,神情专注;而沙滩上孩子们在玩耍着,留下了一个个脚印。<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春天的太阳是暖和的,待到太阳西斜,我走向湖畔的沙滩,再一次向湖面望去,虽然对面有岛,如同鼓浪屿,但岛屿与沙滩之间的水面却不同,这里的水面远远宽于厦门与鼓浪屿的内海海面。<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古人有诗赞到:"鄱阳湖浸东南境,有人曾量三十六万顷。"这是鄱湖宽广之美;"浪何为而起於青云之底,日何为而碎於泥沙之里。"这是鄱湖风光之美;"记得诗狂欲发时,鄱阳湖里月明知。"这是鄱湖人和自然的和谐之美。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才能引起无数墨客骚人留诗文于此。<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一次再一次地回忆鄱湖,我都神往不已。那里风景独好,自然不错的,我每每这样思想,但让我又感觉不仅仅是风景独好这么简单的,或许更是一种情怀吧,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天然去雕饰的清纯,是思想可以畅游的天池,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家园情愫,是......</span></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