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随记

冯芳

<h3>  来新余不知不觉也将近一周了,工作生活也逐渐适应了,每班标准化穿戴完毕进入隔离病房,我和我搭档主要负责患者的治疗,健康宣教,病区消毒,终末消毒,送餐送水(一人一间病房,患者吃的每餐都是我们送到病房),由于我们这个医院是临时征用新开展的感染病房,环境正在逐渐完善当中,我和搭档主要负责的三十几位患者分别住在2楼3楼4楼,病人分布不集中,环境比较艰苦。(不过病人居住的病房环境比医护人员的好多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卫生间都是露天的),由于隔离病区没有开水房,所有患者用的热水,都是我们一壶一壶烧好送至病房,病房的呼叫器是不能对话的,每次呼叫铃响,我们手上都是拎的满满当当进病房,因为我们不知道患者是需要换液体,是需要开水,是需要封管液体还是需要我们搀扶上卫生间等。所以双手能够带上的尽量带上,我是外援人员,很多老人讲方言我是一头雾水的,很多时候我和病人之间多了一种交流方式——肢体语言。</h3><h3> 今天4楼的几位患者同时按铃呼叫,我一口气从3楼跑到4楼,瞬间让我有种窒息的濒临感,当时真想跑到窗户那松下口罩深吸口气,理性告诉我这样做会暴露很危险,必须冷静慢慢吸气呼气……就这样过了十多分钟才有所缓解(我是急诊科出身的,急诊科几乎没有淑女,我们都习惯争分夺秒用跑代替走),后来我告诫自己要“温柔”些,我要做个“温柔”的白衣战士……<br></h3><h3> </h3><h3> </h3> <h3>  虽然我们的环境条件艰苦些,但是总有许多暖心的事情温暖着我们炽热的心。来新余的第二天,医院张书记、刘院长和护理部汪主任等领导百忙之中亲自到家中慰问,并反复强调家中有什么困难需要尽管提出来,能解决的一定帮忙解决;在这里的每天都会收到来自故乡的鼓励与叮嘱,在这里每天的生活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时常厨房阿姨因为某些人上班时间不同,特意单独开小灶做几份,只为我们能够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时常司机师傅夜里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医院门口等待我们下班(我们经常拖班却没法及时告知师傅),只为平安把我们送回酒店,在我们酒店大厅门口经常可见新余政府、爱心人士等捐赠的物资。</h3><h3> </h3> <h3><br></h3><h3> 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上荆棘不觉痛苦”,真的非常感谢特殊时期你们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爱,这份幕后的爱令人温暖,令人感动,这份幕后的爱是我们奋进的源泉,让我们有更强大的战斗力投入到战“疫”中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