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杂记:全民英雄

浏阳市人民医院 刘宇

<h3>这必将是所有人都永生难忘的一个新年。</h3><h3>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而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战线上努力抗击!</h3><h3>尤其是全国的医疗工作者们更是一直奋战在第一线。</h3> <h3>武汉疫情严重!前线压力巨大,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医护人员紧缺!大年初一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纷纷参与请战支援。这其中有我的大学同窗,有我的援非挚友,第一时间我毫不犹豫向组织递交了我的请战书:如果需要,马上出发!</h3> <h3>2月16日上午10点我“盼”到上级正式通知:让我下午15点前赶到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支援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那里是长沙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点。尽管不是武汉,但那边的重症隔离病区同样急需重症专业的医师支援。<br></h3> <h3>时间有限,来不及做太多准备。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晚上在隔离病房值班穿着防护服到底是热是冷。询问再三后,10多年没穿秋裤的我利用有限的时间买了几套保暖内衣匆匆出发了。</h3> <h3>出发前调皮的凤宝送我的画,让她多看点书那是真难,这种事她倒是信手拈来😂</h3> <h3>临行前午餐时的合影:妻儿给我鼓励加油,而父母的担心则溢于言表!40多天不能给你们买菜做饭,希望凤宝能瘦个2两就好。😜</h3> <h3>医院的同事们为我加油送行。这一刻,我知道我是她们的骄傲,她们却不知道她们一直都是我的骄傲。疫情发生后,大家牺牲所有春节的休息时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并肩作战”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珍藏于心。👍👍👍</h3> <h3>阳光正好,微风不燥。</h3><h3>I'm on my way.💪</h3> <p>感恩亲爱的罗荣主席、邵恩主任一路送我上“前线”。</p> <h3>及时来到“前线阵地”,向“司令官”援非队友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陈东报到后,第一时间开始安排我们做“战前准备”。“优异”的身体条件让我成功节省时间,赶超了前面先到的数名战友,先行“战前培训”。😂</h3> <h3>单眼皮的院感科小姐姐不厌其烦的纠正着我的各种错误。她总说:不着急不着急,慢慢来慢慢来,咱们有的是时间!一定得做好每个细节,让自己做好绝对的防护!😥😫😵</h3> <h3>Just like Forrest Gump.</h3><h3>我还真不着急,也真的慢慢来了。</h3><h3>于是乎个把小时下来,反正防护服也穿破了,小姐姐也“倒下了”。。😭🤣☠️</h3> <h3>报到后我被送到医院安排住宿的酒店。里面的条件非常好,个把月的时间里除了医院这个20平米的空间是我唯一能待着的地方。往返都有专车接送,出入都有专人把手,还不能串门!</h3><h3>父母、老婆这下都可以放心了。。。😖</h3> <h3>每日三餐酒店都按各个医护人员预定的时间配送,餐点水果丰富多样。</h3> <h3>而取餐的方式则更有趣:酒店在走廊上摆上桌子,贴好房间序号,将餐点放在上面让各个入住的医护人员自行取回房间享用。</h3> <h3>汤盒子上的留言让我们心生温暖。</h3> <h3>经常会有爱心企业或者爱心人士捐赠各种物资食品到病区或留各种礼物在酒店房间门口,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为我们加油鼓劲!</h3><h3>我们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h3> <h3>除去酒店温馨周全的服务,战友间的相互关心支持更为难得!</h3><h3>比我先到的浏阳市中医院、市妇幼的小姐姐们给了我最最细心的帮助。前去支援武汉的“大丹”基友“陶MM”将她多余的毛毯借我御寒,担心我吃不惯盒饭又送我腊肉萝卜干。如此细腻而又大爱的漂亮女孩,等疫情结束了真得想办法把她“推销”出去,不能被大丹“祸害”了😂</h3> <h3>同组值班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美少女战士郭萃蓉教授对我关照有加。在酒店送我消毒后的一次性衣物、自家带来的牛奶;在病房外帮大家热增强抵抗力的中药汤剂;细心协助我穿脱防护服;在重症隔离病区各种工作都抢着做;上班总是最早进入病区,下班又照顾大家她最后出来;超强的业务能力,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满满的正能量让所有人都深受感染,自愧不如啊!</h3><h3>好吧,你有儿子送的奥特曼卡护体,你百毒不侵!🤩🥳</h3> <h3>长沙县妇幼的李智兄弟把他单位送他的一次性内衣内裤送给我,叮嘱我最好从重症隔离病区出来所有的衣服都扔掉,以确保万无一失!心里真的很温暖,身边那么多好人!😭忽然想起了罗院长的那句话:向后看后顾无忧;向左右看各个战友都亲如一家,同心聚力;向前冲那便只顾一瓶子塞到底了!😅😅😅</h3> <h3>在战斗前线,战友李智深夜写下入党申请书——“我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甚至在关键时刻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h3> <h3>因为支援的人数较多,而且大家上下班的时间都各不相同,所以医院每天安排了数趟往返于酒店与医院的客车负责接送。每天值班的司机师傅都非常辛苦而又非常热情,每次司机大哥们都会主动延长在医院等候的时间,以方便延迟下班的医护人员能赶上车回酒店休息,哪怕是凌晨3点也一样,为你们点赞👍🏻</h3> <h3>说说工作,镜头转到“绝境长城”——四病区的大门,后面的重症隔离病区神秘而恐怖。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将是我的战场。</h3> <h3>重症隔离病区里住着的都是病情最危重的病人,各种医疗操作繁琐,相对来说病毒的传染机会也更大,在其中工作的压力与风险自然不小。所以穿脱防护服是不仅仅为了保护好自己,更是为所有人负责。病区内外墙上贴着详细的穿脱防护服步骤,战友们进出重症病区穿脱防护服时都会相互监督对方的每一个动作,提醒对方没做到位的地方,以确保安全。</h3> <h3>丑媳妇总得见公婆!第一次做好三级防护后,我屁颠屁颠的跟在奥特曼附体的美少女战士后面进入了重症隔离病区。</h3> <h3>因为在隔离区工作的4个多小时中,我们不能吃喝拉撒,所以在进入之前2小时我就按照“郭特美”的建议禁食禁饮,生怕自己会憋不住想上厕所。护理人员们在里面工作的时间更长,每个班6小时以上,所以确实有人穿着成年尿不湿在里面工作。</h3> <h3>三级防护后带来的是各种不爽:N95口罩使我们呼吸不畅,护目镜里汗水直滴、镜面起雾视野不清,三层手套使我们无法灵活的医疗操控,抢救的时候我们浑身湿透、抢救结束后又一身湿冷。在我来之前重症隔离病区确实有在上班时中暑,甚至累得晕倒的医护人员,着实不易!</h3> <h3>很多平时非常容易进行的操作在重症隔离病区都会变得很麻烦。为一些病人气管插管,我们得增戴正压头套。这种头套是封闭式的,里面能自动产生氧气,但是电池只能维持半小时左右,所以碰上困难插管的时候,往往操作医生会紧张到窒息。为一些插管后上了呼吸机的病人吸痰我们必须在护目镜的基础上再多加一个黄色的防护头盔,以防止气道内的飞沫或气溶胶引起医务人员的直接暴露。</h3> <h3>总之在里面的每一个举手投足,我们都得小心小心再小心,不停的手消手消再手消。敌人如此恐怖,看不见摸不着,我们能做的只能做好自己最充足的防护。可偏偏有时候病人病情忽然发生变化,这时医护人员又往往不顾自己安危,来不及做好足够的防护。在大家的潜意识里,任何时候没有什么比抢救病人更重要的事了;只要是为病人好,什么我们都可以不在乎!</h3> <h3>重症隔离病区里因为沟通不便,所以我们在里面只能通过对讲机与手机微信相互间交流,并向隔离区外24小时在线的上级医师汇报病情,接受指示。</h3><h3>里面各种抢救设备一应俱全,ECMO、CRRT、床旁DR、重症超声、呼吸机等等全都是最新款高大上的医疗仪器。湘雅附二联合长沙各市级医院一同组建强大的治疗团队,各种重症的处理既专业精谨又快速高效!</h3> <h3>武汉、长沙、株洲、郴州。。。尽管不在同一个战场,但各个重症病区的战士们总会将各自治疗的总结收获第一时间相互联系分享,相互探讨研究,力争尽快找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好的治疗方案。</h3> <h3>尽管病区工作气氛紧张,但却时时处处充满温情与感动。</h3><h3>某床的老嗲嗲异常坚忍,金口难开,总是非常怕麻烦医护人员,极少会按铃召唤医生护士,甚至呼吸困难时他都忍着不吭声,只有帮他拍背吸痰后他才会喘着粗气不停的说谢谢谢谢,给大家添麻烦了,麻烦大家了。。。我们马上让他别说话,赶紧把呼吸调整好。。</h3><h3>某房的两母女患者住在一块。女儿的情况恢复的非常快,但为了给病情更重的母亲信心,她拒绝离开重症病房,坚持陪伴她的妈妈一同抗击病魔。</h3><h3>我听说元宵节那天全院不少病人自行转账给市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女士,拜托她替病友们买汤圆送给各病区的医护人员们吃,以表达对他们最诚挚的感谢。</h3> <p>某天工作时很荣幸收到市一院长刘激扬女士发来的短信:她经历过抗击SARS,我经历过援非,对于传染病疫情我们确实天然敏感。现在的她应该比我们更辛苦,压力更大。祝愿她能身体健康,平安顺利!</p> <h3>让所有人最最感动的是这两天陆续有新冠肺炎痊愈的患者主动献血,带着病毒抗体的新鲜冰冻血浆一袋一袋的被捐进重症病区以挽救更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爱举措着实让我们发自内心的钦佩与触动!</h3><h3>“郭特美”说:以前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在中国当医生是一种悲哀,现在却越来越觉得是一种幸运——我们医治的人和人心真的太善良太美好了。</h3> <h3>二十日,浏阳市卫健局组织第三批浏阳医疗队援助武汉。</h3> <h3>二十一日,湖南省卫健委再次紧急组建两支湖南医疗队援助武汉。里面有我一同援非的队长、队友,有我大学最好的兄弟。</h3> <h3>一批又一批勇士不惧艰险前赴后继的征战沙场,愿亲爱的战友们都能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健康回家!</h3> <h3>人生如海,每个人经历不同,然在经由一场疫情,我们站在了同一阵线。有些人的责任是救治,有些人的责任是支援,有些人的责任是安慰,有些人的责任则是活着。</h3><h3>一场疫情,不同角色,每个人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医者、病人、家人以及更多更广大与疫情抗争的社会责任者们。</h3><h3>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每个人都是英雄。</h3> <h3>加油!长沙、武汉、中国!</h3><h3>奥利给!We togethe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