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鼓点跳动——我拍里约狂欢节

杨建华

&nbsp; &nbsp; &nbsp; 穿行在巴西里约狂欢节的游行队伍里,心脏随着震耳欲聋的桑巴舞曲狂跳,这个世界上最疯狂的节日令我陶醉和震撼,只有热情奔放的巴西人才会创造出这样伟大的节日。 &nbsp; &nbsp; &nbsp; 作为国社首任驻巴西的摄影记者,笔者有幸在2002年拍摄世界最著名的巴西里约狂欢节,而且大概是中国第一名专业摄影师拍摄这一盛会。采访当年的狂欢节游行,我获得了A级采访证,就是说可以在场内外自由行动,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描述的场面,我跟随桑巴舞彩车拍照,结果被极高分贝的鼓乐震得耳鸣心跳,舞者和观众人人都狂欢不止,大汗淋漓。在2020年里约狂欢节开幕之际,笔者特制作此美篇以示怀念。 &nbsp; &nbsp; &nbsp; 里约狂欢节游行每年都固定在桑巴大道(Sambodromo)举行,两侧的看台和包厢最多可以容纳9万名观众。每年狂欢节期间,要在桑巴大道举行5场桑巴舞游行活动,第一天是儿童桑巴舞表演,第二天是桑巴舞学校成年组的乙级队表演,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活动最为精彩,全市名列前茅的14个桑巴舞学校组成的特别组(从2008年开始缩减为12个)要在这里一决雌雄,评出当年的名次,名列前五名的还要在第五天进行一场汇报表演。此外,除了正式的桑巴舞游行外,里约热内卢在整个狂欢季都是欢乐的海洋,街头巷尾海滩广场都有狂欢的人群。这个美篇里的90张照片,对以上各项活动都有表现。 <b>以下是桑巴舞学校乙级队的游行表演,获得第一名的将加入来年的特别组:</b> <b>以下是桑巴舞学校特别组的14个队表演,花车装饰和演员服饰更加绚丽多彩:</b> 你能数出这辆彩车上有几个演员吗? 狂欢节游行队伍里的中国元素。 在采访狂欢节游行时还有个小插曲,我穿行在桑巴舞队伍中被巴西电视台的记者发现了,他们叫住我采访了我几句,现场直播说有一个来自遥远的中国摄影师在拍摄狂欢节。我也灵机一动要求登上电视转播的高台拍几张照片,答案是肯定的,结果得到了本篇中一些正面高角度的和俯拍的镜头。 三名女青年展示人体画。 <b>以下是儿童组的桑巴舞表演:</b> <b>以下为里约狂欢节开始前市内的各项活动</b>。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不仅仅是举世闻名的桑巴舞学校的艳装表演,更多的还是街头巷尾当地群众和游客的盛大节日。从白昼到夜晚,从贫民区到城市中心再到著名海滩科巴卡瓦纳(Copacabana),到处都是音乐和街头狂欢,每个人都能真正参与其中。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市长将一把“金钥匙”交给狂欢王(中)和皇后,象征着2002年里约狂欢节正式开始。 一些桑巴舞学校的演员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海滩科巴卡瓦纳为市民表演。 市民在街头随着鼓点起舞。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参加里约市民的狂欢游行活动。 后记:这组照片均为胶片拍摄,除了20多张发稿外,美篇中大多数照片均“典藏”至今。4天的拍摄用了10个彩色胶卷,胶卷加冲印,在当时费用不小。受限于当年扫描仪的质量,每张照片的数据量只有几百k,长边的像素不足2000,清晰度也不好。尽管如此,这次拍摄经历收获颇多,人生能亲身体验这样的狂欢场面令我终身难忘。谢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