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 挑水与扛水

盱江源

<p>文丨盱江源</p><p>图丨网&nbsp;&nbsp;&nbsp;&nbsp;络</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趁着省亲的机会,与兄弟几个再度重返梦萦魂牵的地方——新安步里村,一个我们童年生活了十年的地方。这次,我们没有挨着山边进村,而是选择了穿村而过。走在卵石铺就的街面上,望着两边七零八落的砖瓦房,有的翻建簇新,有的破败塌落,偶尔看见有块平地上停着一辆小轿车,似乎在凸显社会的进步和历史的变迁,却少了记忆里的原生韵味和古朴宁静。一些村民百无聊赖的站在自家门口,紧盯着我们一行人,脸色淡漠,既无笑容也不招呼,彼此就是路人,早已没了梦里熟悉的儿时伙伴的迎候,我们显得十分落寞。</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穿过村里逼仄而纵深的巷道,沿着一段弯曲而荒芜的小路到达那口曾经哺育我们成长,喝着蜜一般甜的山泉水井时,兄弟们眼里流露出了惊奇的目光。现在的这眼井,虽然早被村民用自来水替代而遭遗弃,但看起来仍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样,丝毫没有改变,水井顶上被树叶与茅蒿半掩着,井壁附着湿滑的苔藓,井沿石光秃锃亮,那泉眼里汩汩冒出的清流使其更具活力,有小鱼儿在井底的枝桠间悠然游动,几只水黾(故乡称"水浸鬼")受惊,立刻消失在水面,藏进了井边的草丛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口井与别的水井不同,常年盈满,即便是干旱的夏秋季节,照样波光粼粼。别的井,一旦少了人们的打理,要么泉干水涸,要么浑污成浊,形同废井。</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凝望着清澈见底的泉水,我激动得俯下身子,举手分左右撇开表面灰尘,合掌捧起井水就往口里送。嗨!还是儿时的味道,还是往日的甘甜。几张己有皱褶的老脸倒映在透亮的井水中,被我掀起的涟漪幻化成了半个世纪前的情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兄弟们都是小屁孩,我的两个哥哥那阵子也就十二三岁,纯粹是帮黄口小儿,啥事也不懂。然而,这般年纪,仍要承担许多杂役家务,挑水就是其中的一项。初时,我是跟班,常陪二哥去挑水,悠悠二三里地,来往得半小时,虽然是空手跟随,到家却也气喘嘘嘘。二哥自然更累,额头己布满了汗珠,装的满当当的水,挑回家时只剩大半桶,都是力不从心在沿途洒泼了。</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家里人口多,用水量自然大,尤其到了夏季,用量陡增。父母是上班族,自不会管这等琐事,保证家用水成了兄弟们的义务。二哥学徒后,挑水这类事就落在我身上。从此,小小年纪的我便与这口水井结下了情缘,每天都要光顾。刚接二哥班时,还有点新奇,每天早晚两个时辰准会出现在井边,把家里那口能盛四五百斤的大水缸灌得满满的。几天之后,我就撂挑子了,嘟囔着肩膀磨破了。父母见状,岂肯让步,怒目圆瞪吼道″你不挑水,谁挑?" ″淫威"之下我还是乖乖地继续干下去,只不过我这一闹腾,把小我两岁的大弟弟拖入其中,他成了我的跟班与助手。</p><p>&nbsp;&nbsp;&nbsp;&nbsp;俗话说得好,″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扛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自从大弟加盟挑水,两人就没消停过,我愤不得他轻松的陪着,常吆喝他试一试。起初他不明就里,还乐呵呵的跑向前,拿起扁担就架上肩,见他走得摇摇晃晃,我就将水倒了些许,这样他就有模有样了,我则随后享受着。时间一长,新鲜感没了,大弟也不愿干,于是一番争吵过后,用了折中的方法——扛水,才平息了彼此的愤懑,谁都亏不了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扛水这活儿,没点技巧还是做不来的,必须牢牢记住″同肩同步"的铁律,否则,就是种折磨,很容易造成颈部扭伤。幸好,这方面与大弟挺合拍,扛起一大桶水毫不费力气,确实比起挑水轻盈多了,偶尔,我还使点坏,偷偷将挂绳移向大弟一端,我便轻快多了。之后,水井旁常出现我哥俩的身影,不管是七月流火,还是三九严寒,一刻都未曾停止过。</p><p><br></p><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弟一句″老三,担水那点事,我一直记着,你打小就欺负我!"的话,把我从记忆里唤回,我盯着他,呵呵一笑,指了指水井道″问问这井,我欺负你了么?"</p><p>&nbsp;&nbsp;&nbsp;&nbsp;&nbsp;望着山涧的水井,哥儿们对其充满了情义,因为它曾用如怡的甘泉哺育过我们,见证了我们的童年的全部生活,所以,一踏上这片故土,最先便是探寻这口老井。</p><p><br></p><p><br></p><p><br></p><p><br></p><p>作者简介</p><p><br></p><p>&nbsp;&nbsp;&nbsp;&nbsp;易殿群(网名: 盱江源) 江西广昌人, 大学文化 , 武警上校警衔,曾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后转业安置在气象部门工作。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