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诗”失眠

雨夜看星星

<h3>  真是可笑,都站了近二十年讲台了,还会为明天的课失眠!紧张?激动?都没有!努力想睡,可脑子里一直转着明天的课。</h3><h3> 明天上课的内容,我没有做什么精心准备,吃过晚饭之后还在念叨明天要上什么?</h3><h3> 在翻看着微信朋友圈,看到张老师发的章宏积老师的一首关于当前疫情的诗,想起自己也写过一首,就决定上一堂诗歌写作课。我很多时候课堂的设计都是随性而为的。还记得当年,年少轻狂,张老师来听我的课,我竟把说明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上成了散文。</h3><h3> 我,懒人一枚。上学期张老师在小雄中学(不知道记得可准确?)上过一节诗歌课,曾跟张老师说想邀请她来我班也上一堂诗歌,而张老师要我自己去尝试,我一直没有行动,或者是不敢尝试吧!</h3><h3> 自己找资料,做课件,明天就上课,貌似来不及,去网上下载一个,修修改改,对付一下吧。</h3><h3> 上网翻翻找找,毫无头绪,又想打退堂鼓了;看看章老师的诗,再看自己写的,就更没自信了。泡制《口罩》,只写了三行,就没有办法再多一字了,唉,江郎才尽啊!等等,三行,三行诗?对,明天就确定教学生写三行诗。</h3><h3> 不怕你们笑话我的浅薄粗鄙,在这之前,我只有一个“三行诗”的概念,赶紧去问度娘,恶补一下,网上的资料也唤醒了我脑海里的记忆:一字诗——北岛的《人生》,一行诗——《雷》(作者遗忘,百度了一下,是黄淮,诗歌内容:每句空喊都在炫耀自己)。好吧,明天先要告诉我的孩子们微诗歌的概念。</h3><h3> 明天到底要怎么上好这一课呢?先炫耀一下自己写的《口罩》,给他们谈一谈我是怎样写这诗的。目的是告诉他们诗歌来源于生活,消除诗歌写作的神秘感。再引出微诗歌、三行诗。还要搜一些描写疫情的三行诗,应应眼前的景。对了,就这么干!</h3><h3> 接下去就让他们自己开始写诗?这恐怕不行。再找些经典的三行诗,也得稍微的分析分析,忽然翻到了一个PPT,下面就嫁接过来用一用吧!实在没时间自己去做课件了。</h3><h3> 不知道明天的课会怎么样?电波那头的你们会有怎样的表现?晚上不管了,就让我带着期待清醒着吧!</h3><h3> </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