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书

<p class="ql-block">居家24天,没有离开家门一步。每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忙着自己喜欢的事,快乐而满足!有时候,整个世界特别安静,很多个夜晚,小区外那只孤独的公鸡,总会整夜整夜地啼鸣,或许它是在告诉那些游走在午夜的灵魂:其实,我们都不孤单!</p><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得知老妈又瞒着我主动请缨当了桥头河街上的保洁员,在疫情防控并未结束的当下,我不自觉地担心,眼泪瞬间止不住地流。本想像年初一样,用最极端的方式,请求表舅帮忙,直接辞退她的岗位。但听到电话那端无比着急的嘶吼,我犹豫了——老妈性格一直刚烈,如果我真的这样做,作为老人,她承受不起。内心彷徨之际,我打电话给小叔,小叔说,我妈认定要去做的事,无人能劝!小叔叮嘱我:“作为子女,是要孝顺父母。但孝顺孝顺,既要孝敬,也要顺从,无法改变她的心意,你就顺从她吧!后天她过生日,你们回家陪陪她,陪她吃个饭,这就是最大的孝顺……”其实小叔说的话,我又何曾不懂呢,只是经由他的口说出来,在我的意念里,这句话便成了“家训”。十几年来,在陪伴家人这一点上,小叔是做得最好的,他总能把一大家子紧紧团结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不能为老妈做别的,只有千方百计为她多买些口罩,趁今天她过生日,帮她送回去。从昨晚到今天早上,老妈一直给我们发信息,留语音:你们不要回来,心意我们收到了。可无论怎样,我是想回去一趟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h3> 戴上口罩,上车,其实离家的距离不过20分钟。回家后不到两分钟,老爸就去田间地头帮我们准备着各种蔬菜。我陪老妈在客厅坐了会,老妈还是跟以往一样,我刚落座,她沏好的茶就端到了我面前。在老妈面前,我永远是那么懒惰,快四十年了,我很少为他们做过饭洗过衣,只要在妈妈的家里,我的生活琐事都是父母全包,老妈永远都体贴我这个脑力劳动者。所以,一直以来,我也理所当然地享受着他们的爱!<br></h3><h3> 我刚喝了一口茶,老妈就要我帮她发红包,她的手指在“拼手气红包”和“普通红包”之间来回地点,嘴里总是念叨着:“怎么不对呢?你帮我发20个普通红包哒。发20个,六块三一个。”原来,老妈今年63岁了。我接过老妈的手机,帮她把红包发了出去。恍然间,我看到了妈妈的那双手,如树皮一样粗糙,趁她不注意,我仔细打量着这个平日里如此倔强的老人,皱纹真的越来越深了……</h3><h3> </h3> <h3>  因为昨晚单位开了近一小时的会,为了学生顺利开学,所有教学工作者必须主动隔离14天,我们便没有多呆,等老爸准备好蔬菜,就起身回涟源了。妈妈提来了许多鸡蛋,里面还装着我们刚刚给的生日红包。我知道,无论怎样,这个红包老妈是执意不会收的,就像过年时的红包她也一分都不要。那一刻,我又想起了老爸的话:“趁我们还能动,能多做点事就多做点,我们也是希望凭自己的能力,少给子女添麻烦!”<br></h3><h3> 离开家的时候,我的心里既心酸也温暖,快上高速时,突然回想起有次回家,老爸义愤填膺地对我们说:“今天高速口堵车,娄底班车上,有个妇女不仅把果皮丢到窗外,还回过头去教育他儿子,一定要好好读书,如果不读书,将来就会和这个爷爷一样,去街上搞卫生!当时如果不是班车启动往前开,我一定要爬到班车上,给这个妇女好好上一课!”是啊,用爸爸的话说,他是个搞卫生的,但他一生能文能武。读高中时,是学校的团干部,他跟老妈就是在学校经常一起表演节目才处对象的。在我们小时候的记忆里,老爸做过很多生意,口才一直都很好。所以直到现在,村里邻居家操办大事,都喜欢请老爸去操盘。最令我惊讶的是,64岁的他,竟然带着村里当初被骗婚的贫困户两次赶到怀化,硬是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凭着他个人的能力帮这个贫困户把“婚”给离了!要知道,平时如果我们请他去附近的景点转转,他是坚决不去的。</h3><h3> </h3><h3> </h3> <h3>  在回涟源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自己以前很不喜欢老妈打麻将,因为有一次,她无缘由地晕倒摔断了手,后来曾在娄底中心医院住过院,医生判断那肯定是颈椎的问题,医生叮嘱过她,一天最多打两个小时的麻将,不能多打。可老妈一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早起搞卫生四小时,中午吃完饭牌友约打麻将四小时,晚上看看电视唠唠嗑。在新冠肺炎开始让农村也有警觉的时候,我花了好大力气才劝说爸妈学会拒绝别人的来访。车窗外,下起了小雨,我内心突然释怀了:如果这次疫情过去了,我还是凡事都随老妈的心意,至于麻将,她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吧,只要老人家开心就好……<br></h3><h3> </h3><h3> </h3> <h3> 晚饭后,我又给老妈打了个电话,问她干嘛呢,她说:“看了会电视,准备睡觉了!”我说:“今年的生日有点特别啊!没关系哦!特殊情况!你早点睡吧!”挂了电话,我坐在沙发上,决定今晚啥事都不做了,我得写点什么给老妈!要不,写封“情书”吧?写封给爸妈的“情书”?<br></h3><h3> 翻看自己的相册,想找点爸妈的照片,可我能找到的依然是前年带他们去龙山游玩的照片。顺带,我倒是找到了自己很多长发飘飘的照片,我心里竟然乐着:老妈大美女,你看看吧!您的女儿,就是您青春的翻版!她是个党员!她善良!她上进!她能吃苦!她内心单纯,但绝不幼稚!往后的岁月,请你们学着多多依赖她!她一定会尽她所能,让你们安心地依靠!</h3><h3> </h3> <h3>  或许,我们从来都不曾孤单!有家,就有努力的方向!爸,妈,一定要身体健康!老妈大美女,生日快乐!<br></h3><h3> (2020,爱你爱你!笨女儿写于正月二十六日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