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哥丨故乡的大海

五哥

<p>  故乡临海,为此我也成了地地道道的“海仔”。</p><p>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大海啊大海!是我生活的地方,海风吹,海浪涌,随我飘流四方……”</p><p> 浴室里又传出了我悦耳动听的“洗澡歌”,那也是天气太冷了,洗澡热热身,壮下胆而已!</p> <p> 大 海</p><p> </p><p> </p><p> “ 临山吃山,近海靠海”这是父辈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p><p> 大海,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宝囊,它滋养着一方土,养活了一方人。父亲是一位老老实实的渔民,海是他劳作的地方,日出撒网而作,日落收网而归。潮涨潮退,周而复始,父辈们成了大海最勤劳的儿子。</p><p> 大海是一个庞然大物,它的力量是无穷的,隐藏在每一滴水珠里。无数水和水的结合,成就了大海的臂膀。涨潮时,它力大无穷,一挥手,便会翻江倒海;它微微的一使劲,甚至毫不用力,就能轻轻地托起渔船,随意地让船只随着它的意愿而此起彼伏,甚至有时好像吞没在浪涛里。</p><p> 面对大海,心情豁然开朗,放纵自我,展开双臂,海风吹拂,带来了海巨大的呼吸。一朵积雨云秉承大海的旨意,访问了高山荒地,最后又回归了茫茫的大海深处。大海是我的故乡,今天我又回来了!</p><p> 说实在的,至今我都看不见寂静的海底,海推动着海,它自我否定又自我鼓励。在我的记忆中,海大得看不清自己。所以,幽深的沉寂和惊天的咆哮,也只是它微微的一声叹息。它要使出多大的力气,才能喊出它自己?</p><p> 浪逐着浪,那是海自己跟自己呢喃。实在忍不住寂寞的浪就变成了潮汐,一次次的想要爬上海滩来。浪追赶了千百年也没有追上前面的浪,潮汐爬了千百年也没有爬上滩涂边的“绿色长城”。一轮明月高挂深邃的夜穹,而每轮明月最终都沉于大海的深处。</p><p> 每次回归故乡,都要跟海亲昵一番。在我的预感中,海偶尔也想飞,想在空中自由地翱翔。然而,海太爱故乡了,海知道离开了自己,故乡就无法呼吸。所以,拥有那么巨大的力量,海至今没有飞起来一次。那是它对故乡的眷恋,即使是偶尔悄悄地转身,那也是一次美好的回忆!</p><p> 啊!故乡的大海,我依然对您爱得深沉!</p> <h3> 海 滩</h3><h3><br></h3><h3> 残阳如血,倾刻间染红了半边天。</h3><h3> 一浪逐着一浪,涌向滩上,除了剩下的一些泡沫,瞬间化为乌有。一片凝固的滩涂,被海选择,又被海排斥,由此不断地循环,留下的就是迷人的海滩。</h3><h3> 相对于海而言,海滩更神秘,更令人神往。它简单、惟一。无限循环的重复仿佛藏着来自另一个星球的讯息,令人迷恋,有一种揭秘之欲涌上心头!</h3><h3> 同类相互吸引,异类相互排斥。沙子只选择了沙子,因为沙子下面一无所有,所以,海滩才包容了无限的可能性。把它简单、惟一、大度的一面展露无疑。</h3><h3> 小时候,最热闹、最开心的娱乐场所唯属海滩。无论大人抑或小孩,都喜欢在海滩上尽情玩耍,嬉戏追逐,堆砌城堡和宫殿。一张的纸,更适合于幻想的翅膀飞翔。内心的理想,足可以掩盖近在咫尺的喧响。</h3><h3> 海水可以渗透沙子,但沙子只能沉于海底。沙子有幸逃离了大海,沙子只能和沙子挤在一起,用彼此的体温取暖,用你我的能量相互依靠。皓月当空,星光栩栩,当大海轻轻地叹息,一次次地轻吻着海滩,沙子和沙子却躲在一边静静地呢喃着。而庞大的海此刻依偎在海滩边,用海滩的体温温暖着自己冰冷的心。</h3><h3> 岁月荏苒,日转星移。多少年来,沙子和沙子作为无数个体集合起来,使海滩作为一个整体与大海呆在一起,让航行在海上的船只找到了故乡的灯火,听到了来自海滩的呼吸。因此,几十年来,不论我身在何处,萦绕于心头的仍然是生我养我的故乡!</h3><h3> </h3><h3> </h3><h3> </h3> <h3> 贝 壳</h3><h3><br></h3><h3> 儿时的玩具除了自己制作的,几乎没有,但最好玩的要数到海滩拾回来的贝壳,那些五彩玲珑的别致贝壳,真是让人爱不释手,爱慕顿生。</h3><h3> 儿时的贝壳不光好玩,还可以卖钱。那时候,村中有两个“贝壳工艺加工厂”,收集那些精致的贝壳,经过加工设计,做成那些精美的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因此,儿时捡贝壳,不但可以当玩具玩,还可以换零花钱,那是多么开心的事哦!</h3><h3> 其实,最是脆弱的内心,才最需要坚硬的外壳做保护。因此,贝壳的幸福在于,身体走到那里,家就可以跟到哪里,随波逐流。</h3><h3> 贝壳的生成甚感悲楚。如此卑微纯洁的心灵,与强大纷繁的外部世界分庭对抗,即便是微不足道的一粒沙尘,也会玷污这冰清玉洁的灵魂。洁白无瑕的心还来不及选择,环抱贞操的处女,未婚而孕。</h3><h3> 紧锁的心扉关闭着所有的屈辱,一滴泪遗落大海深处,一生的痛苦铸就一生的荣耀和幸福,整个漫长生命孕育的珍珠,它的光芒照耀不到亡者的坟墓。然而,贝壳被丢弃在一边,这曾经上演最震撼人心的无声戏剧的舞台,因为戏剧的结束落下了最后的帷幕。这珍珠的被采,造就了贝壳的诞生!</h3><h3> 当我们手捧着贝壳时,没有人知道,贝壳曾经有一颗多愁善感的心;也没有人知道,贝壳是一粒珍珠的母亲。它的伟大无人可及,它的奉献世人皆敬!</h3><h3> 今年春节,武汉新冠疫情有如阴霾肆虐全国,但我们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控疫情。那些可爱的白衣“逆行者”,迎难而上,他们的伟大无人可及,他们的奉献世人皆敬!贝壳精神永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明天即将灿烂晴朗!</h3><h3><br></h3><h3> (此文初稿′写于2020年元月初,修改编辑于2020年2月19日。在水东银涛雅苑,忙于两天才完成!)</h3><h3> 供图 :高雄光村长</h3><h3> 视频 :黄子力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