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微小说连载十三《过年前后》

国亮

<h3><br></h3><h1><b>第二天清晨,我隐隐约约被一种喧哗的声音闹醒。</b></h1><h3><b><br></b></h3><h1><b>我迷迷糊糊坐了起来,掀开窗帘布看了看户外的天空,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正向四周缓缓弥漫开来。社区内万籁俱寂,悄无声息;连小鸟们都好像躲在树上的窝里酣睡。</b></h1><h3><b><br></b></h3><h1><b>我看了看床尾床头柜上的手机,刚刚7时过5分。</b></h1><h3><b><br></b></h3><h1><b>这声音还在继续,好像是从厨房里发出来的。我看了看身旁,老婆不见了。莫非她这么早就起来了么?我想,并穿上衣裤下了床,走进厨房。</b></h1><h3><b><br></b></h3><h1><b>厨房门口,老婆穿着一套桔红色睡棉袄,坐在塑料小凳上,正背对着我,专注地看手机。</b></h1><h3><b><br></b></h3><h1><b>听到我的脚步声,她本能地扭过了头:"起来啦?"她问。</b></h1><h3><b><br></b></h3><h1><b>"你起这么早干什么?"我反问,并向卫生间走去。</b></h1><h3><b><br></b></h3><h1><b>"我刚刚醒来小便,喝了口水,不晓得一下子又沒瞌睡了。″老婆的声音在我身后迴响,手机的响声仍不绝如耳。</b></h1><h3><b><br></b></h3><h1><b>我有个习惯,一醒来便不睡了。于是我开始洗脸刷牙做早餐。</b></h1><h3><b><br></b></h3><h1><b>昨晚留了碗鸡汤,我知道老婆早上爱吃面。她昨晚特意交待,今早要吃鸡汤面。</b></h1><h3><b><br></b></h3><h1><b>等老婆洗漱完毕,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鸡汤面下好了,摆到了餐桌上。</b></h1><h3><b><br></b></h3><h1><b>然而我与老婆不同。我早上爱吃干的。为老婆下好面,我使开始制作面粉鸡蛋饼,顺便多做一些,等儿子媳妇孙子起床吃。因为自从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为尽量减少外出,防止交叉感染,我一家五口暂住一处,蜗居在我居住的这套仅62平米小小的房间里。而与之仅一栋之隔的另一套房间却空着,偶尔上去拿点冰箱里的食物。</b></h1><h3><b><br></b></h3><h1><b>然而鸡蛋饼煎好后,老婆却又上床睡着了。不一会儿,便发出了呼呼的鼾睡声。</b></h1><h3><b><br></b></h3><h1><b>我泡了豆奶,吃了两块鸡蛋面饼,儿子一家刚刚醒来。</b></h1><h3><b><br></b></h3><h1><b>开水不多了。我朝电热水瓶添了一瓶满满的纯净水,点开电源烧水键。然后交待了儿子一番,換下了在家穿的衣裤,戴上口罩和手套,挎上挎包,开门往楼下走去。</b></h1><h3><b><br></b></h3><h1><b>在一楼楼下,我正准备掏出钥匙打开电动车,忽然我想起了一件事。</b></h1><h3><b><br></b></h3><h1><b>见社区工作人员如此辛苦,昨晚入睡时我就想,今天一定要和梁书记反映反映,看是否不连轴转?每天加夜班。</b></h1><h3><b><br></b></h3><h1><b>这时我拿出了手机,给梁书记发了一条建议:</b></h1><h1><b>"梁书记,不得不打扰你一下。看你们取消了双休日,又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半才下班,如此下去,我真替同志们的身体担心。在这个非常时期,社区居民需要你们,家人更离不开你们。</b></h1><h1><b>我看了一个微信消息,有不少日夜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还有基层工作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由于过度劳累,都先后病倒了累倒了,还有.....,我不想再说下去了,不吉利。</b></h1><h1><b>所以,我希望书记将我的这个意见转达给上级部门,为爱护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不要连轴转,不要加班这么晚。</b></h1><h1><b>望书记珍酌,三思!″</b></h1><h3><b><br></b></h3><h1><b>书记随即回复:"哎……现在不是说这个时候,我给您看一篇报道咯″</b></h1><h3><b><br></b></h3><h1><b>她马上跟着发来一篇《今日头条》的报道:"一句"战时状态″,令人警醒!武汉的极个别干部,恐怕还不懂得什么叫"战时状态″。用一辆公交车去转运重症患者,街道和社区人员也没有跟车服务,这与打仗的时候临阵逃脱有什么区别?</b></h1><h3><b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可能也会有人辨解,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防护服,不敢上车,觉得这简直就像送死一样。可是,打仗的时候都不想"送死″,都往后面缩,这个仗还怎么可能打贏?!尤为可恨的是,既然觉得上车就是送死,为什么自己不上却让司机开车?司机也沒有防护服啊!自己溜得快,躲得远,却把司机推上一线,这应该是罪加一等啊!</b><br></h3><h3><b style="font-size: 20px;">话说回来,什么叫"战时状态"。"战时状态″就是:一声令下,必须奋勇向前,没有任何敷衍塞责的余地,沒有开脱的理由。大战在前,必须像战士一样往前冲,而不是当逃兵。″</b><br></h3><h3><b><br></b></h3><h1><b>看到这条报道,我又回复:"理解,我是替大家担心。″想到她们每晚加班到深夜,我又问:"书记:你们晚上在哪里吃饭?″</b></h1><h3><b><br></b></h3><h1><b>书记又答:"盒饭。″</b></h1><h3><b><br></b></h3><h1><b>这时我有些许感动,为有梁书记这样的好干部。</b></h1><h3><b><br></b></h3><h1><b>流动广播宣传的路上,梁书记的故事一幕幕在我眼前时隐时现。</b></h1><h3><b><br></b></h3><h1><b>十几年前,我居住的社区管理不力,脏乱差现象严重。社区主任走马灯似的连换了几任,居民办事繁琐,沒有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反映意见不少。特别是高层供水问题;尤其在夏季,高层居民半夜三更起来接水,还沒接到很多水。白天还要从一楼提水或挑水上楼,居民们叫苦连天,一直拖了好几年。</b></h1><h3><b><br></b></h3><h1><b>梁书记上任当社区主任那年,她正22岁芳龄,是个年轻活泼的未婚姑娘。</b></h1><h3><b><br></b></h3><h1><b>她上任后不久,根据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首先对许多高层居民进行了上门走访。然后,她与社区党支部(当时是支部)开会商量并作出决定,亲自起草了一份关于要求在社区建立一座自来水加压房的报告,并经过上级部门审核,交到市委有关部门。</b></h1><h3><b><br></b></h3><h1><b>不久,市委有关部门经过核实,终于拨款批准了梁主任的这份报告。不多久,加压房工程正式在社区选址开工。不到两个月,加压房峻工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高层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b></h1><h3><b><br></b></h3><h1><b>两年后,社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了的两个垃圾站,一个公共厕所,并对社区进行了两次提质改造,这些都与当时的梁主任和社区领导的努力密切相关。</b></h1><h3><b><br></b></h3><h1><b>随着社区及所辖几个小区的管辖范围逐步扩大,在册党员管理的人数增加,社区由党支部升为党委。通过民主换届选举,梁主任由主任被当选为党委书记,主任由一位年轻有为的男同志担任。</b></h1><h3><b><br></b></h3><h1><b>在我的印象里,梁书记当书记有好多年了。上任后,她狠抓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每月组织一次为社区党员学习时间,在社区办公室设立了多个办事窗口,居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社区工作有了很大的启色。几年来,社区党委和居民委员会连连被上级评为先进集体,梁书记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社区好书记,居民的贴心人。</b></h1><h3><b><br></b></h3><h1><b>梁书记个头不高,头发烏黑,皮肤白皙,五官清秀,从外表看,很难想象是一位社区党委书记。但是,她没有丝毫架子,脸上总是笑呵呵的,极具亲和力。而且她谈笑风声,原则性强,对居民的反映总是有问必答,尽量解决或耐心解释。</b></h1><h3><b><br></b></h3><h1><b>特别在今年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疫中,她刚刚休完二胎产假,还在哺乳期间,便马上回到社区,风风火火,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在基层第一线,出谋划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逐家逐户登门排查。在上级的指示下,封闭了社区的6个进出口,仅留一个出入口出入,为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带领社区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她每天还在社区广播里亲自广播宣传,苦口婆心地劝说社区居民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扎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真是一位党的好基层干部,好带头人。</b></h1><h3><b><br></b></h3><h1><b>此时我才意识到,尽管我出于对社区工作人员身体的爱护。但是,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向书记提出这样的问题,作为社区一把手,党委书记,无疑是在拖她的后腿,以她以往一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办事原则,她是断然不会接受的。</b></h1><h3><b><br></b></h3><h1><b>巡查完了,我回到了社区。在社区出入口,我接受了志愿者的体溫测量,才进入社区。</b></h1><h3><b><br></b></h3><h1><b>时间过得真快!不觉又到了中午,我还了广播器,回到家里。孙子上完网课在看电视动画片,老婆正在厨房忙着做饭。</b></h1><h3><b><br></b></h3><h1><b>在门口,我摘下口罩和手套,用酒精喷了喷,包括衣裤,完成了消毒处理。</b></h1><h3><b><br></b></h3><h1><b>吃完午饭不久,又美美地睡了一觉,反正有的是时间。</b></h1><h3><b><br></b></h3><h1><b>一觉睡得真香!醒来后我还以为是早上。房间掛着深红色窗帘布,遮得严严实实,黑咕隆冬的。</b></h1><h3><b><br></b></h3><h1><b>我穿了衣服走过客厅,孙子正在做作业,儿子在看电视,媳妇在网上为顾客购物上班。一片忙碌景象。</b></h1><h1><b><br></b></h1><h1><b>墙上的掛钟已指到4时,老婆在另一间房间睡着。我急忙换上衣裤,戴上口罩和手套,下楼去社区流动广播宣传。</b></h1><h3><b><br></b></h3><h1><b>回到社区,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它像在告诉人们,一天的时间又所剩无几了。</b></h1><h3><b><br></b></h3><h1><b>多么希望这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像这短暂的一天早点结束啊,我抬头望着阴沉的天色,默默地想,内心充滿了渴望。</b></h1><h3><b><br></b></h3><h3><b><br></b></h3><h1><b>[原创小说,欢迎指导,谢绝侵权。]</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