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花山行

<h3>  翻看朋友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的几句话吸引住了:小时候我们喜欢在人前哭,因为会有人疼,有人帮,有人给你糖。人到中年再摔倒,周围已经没有可以帮你的人,许多人只会看你笑话,这时候,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人到中年的我,读得懂。</h3><h3> 如果人生分上下半场的话,以年龄40岁为界,迟点可以45岁、50岁,这是犹如正弦函数曲线的年龄和健康决定的,并不一直是条上升的曲线。按照这个理论,迈入不惑之年的我,一不小心,来到了人生下半场的道口,网上有条段子说:上半场按学历、权力、职位、业绩、薪金,比上升;下半场按血压、血脂、血糖、尿酸、胆固醇,比下降。我比对了一下,上半场的那几条好像自己也所获寥寥,唯一能自我安慰的是,下半场的“几高”目前好像还没有,这该是个多么尴尬的年龄段,还对着自己抱有一丝幻想,可是蓦然回首,我已年轻不再。人到中年,我更是知道了: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有的都是为了一日三餐的奔波劳作,为了生活,苦苦挣扎只为了有尊严地活着。生活中的一粒灰尘,落到中年人身上,都是一座山。</h3><h3> 人到中年,感觉就是一个“累”字,举目望去,上有老下有小,周边都是要依靠自己的人,而自己却没有什么可依靠的人。人到中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开始相信“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了,人生的上半场我们已经拼尽全力,可最终却发现自己依然碌碌无为时,我们开始原谅自己,不是自己努力不够,还有很多的是自己没有能力和办法改变得了的。人到中年,是越来越寂寞和孤独了,和年轻时不同,往日里哪里热闹哪里人多喜欢往哪窜,现在呢,是哪里清净哪里人少喜欢去那里待着。人到中年,早已看破,无论繁华三千,还是粗布草房,富无尽乐,穷不尽忧。只要心头若无闲事,便是人生好时节。不惑之年,即使看清,也没必要说清;群处守住口,独处守住心,做回自己,做最清爽和干净的自己。</h3><h3> 走入中年的我们,是一幅尚未描完的画卷,回忆是路过的风景,未来却是遥不可及的奢望。走过一程程山水,留下一个个足迹,蓦然回首,韶华流逝,青春不再,似曾相识的岁月,幻化成一缕虚无缥缈的云烟。时间不会等待我们,那些未曾实现的愿望,那些内心深处的渴盼,那些温柔的思念和牵挂,依然在生命里散发着淡淡的馨香。变迁的岁月,平淡的生活,堆积成一个个或精彩或暗淡的故事,时时回味,感动也心伤。人到中年,我知道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奋斗。有的人咬着牙砥砺前行,有的人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人生这条路又谈何容易,不过拼的都是“心”而已。</h3><h3> 人生如梦,任你百般留恋,也留不住匆匆的过往;时光如梭,任你多么不情愿,都必须跟着时代的旋律一步步前行。我最大的感触有两点,在我十八九岁、二十几岁的时候,能够和同学、朋友在网吧泡一个晚上,第二天照样精神杠杠的。大年三十晚上,和几个亲戚朋友在一起打牌一个通宵,丝毫没有一点儿困意。现在呢,每每到了晚上十点多,眼皮就睁不动了,必须要上床睡觉了。有时,朋友邀我去夜宵,要是十几二十年前,爬起来就跑了,现在一桌山珍海味和一个美美的觉,我会毫不迟疑地选择后者。以前,我对捏肩、捶背这些蛮反感的,尤其是看到那些“油腻大叔”趴在那,一大堆白白的肉任凭师傅在上面扭捏捶打,感觉好笑,觉得自个浑身都是劲儿,根本不需要花钱请人家在自己身上捣鼓,而且感觉有点儿不自在,痒丝丝的难受呢!现在呢,每隔一个礼拜我总要去盲人推拿店进行一个小时的按摩推拿,风雨无阻。我有比较严重的颈椎疼,两个肩膀感觉肉紧绷绷的,严重的时候,就特别想被人狠狠捶才舒服,有时实在难受极了,就想着有一把刀砍上去才舒服呢!脖子也是一样,每每隔十几分钟,我总要不自禁地扭一下脖子,为的是缓解一下颈椎的难受。推拿师傅在我肩膀上推拿按摩,我总是请他用上最大的劲,才觉得身上的肌肉慢慢地松弛下来,按着按着,传来如雷的呼声,我睡着了,好香……</h3><h3> 一年又一年,年轻的走到了中年,中年人迈入了老年,孩子们正一天天地长大,这都是自然规律。不要因为自己人到了中年而惶恐不安,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每个年龄阶段的人生任务、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每个年龄阶段的美丽风景。做好自己,把每个阶段的任务尽力而为,少留一些遗憾,淡泊从容,细细领略人生旅途中一路风景,少一些错过,这才是最主要的。</h3><h3>&nbsp;</h3><h3>&nbsp;</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