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记

青玉

<p>《宅家的那些天》</p><p> ——张青玉</p><p> 1.当“冠状病毒”在肆虐的袭击武汉的时候,我感觉离我很遥远,和我根本没相干,甚至不屑一顾,我离武汉有多远?</p><p> 2.再当新闻一直在播报,数据在不断的跳动,病毒成了蔓延状态,情况有点严峻,我的神经细胞紧绷了一下,这“冠状病毒”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如此可怕!</p><p> 3.一早醒来,扒拉着手机,屏前跳出一条信息,新增确诊24363例,疑似病例23260例,治愈892例,新增死亡491例,瞬间不由头皮发麻,天呀!这不是个好兆头!瞬间朋友圈霸屏,一会儿妈妈打电话,一会儿弟弟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好好在家待着,不敢出门,你们城里人多,要不回来老家住吧!不忙的话,出去多买点口罩,酒精,消毒液……记得出门把口罩戴上。“口罩”?我赶紧起床,匆匆忙忙的洗把脸,开车上街买“口罩”。没想到的是,口罩成了抢手货,药店都卖完了,跑了大半条街,终于在一个小门诊买上了,缺货,只有两袋。回到家里,打开淘宝,各种各样“口罩”订了几单,老公说我买那么多吃呀!</p><p> 4.又一天过去了,数据还在梯增,疫情还在蔓延,而且是大面积的蔓延。下了楼,院子里多了几条横幅,上面写着“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还有宣传标语“发现情况举报,奖500现金”“如有发热,咳嗽,打喷嚏症状,医院免费就诊”这都是什么情况啊?咱们离武汉这么远,有可能吗?又上楼,发现电梯口贴一张温馨提示“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请用专用纸按电梯,回到家里,勤洗手,多喝水,保持通风”。我赶紧取了一张纸,按了电梯。进了门,我一边喊大人娃娃都洗手,一边跑进洗手间自己先洗了起来,老公骂我神经病,我气急了“你吼什么吼!你才神经病,你看看外面都贴什么了”。老公慢吞吞的说一句“咋也不咋”。</p><p> 5.一天又过去了,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我,睁开惺忪的双眼,又是妈妈的电话,我懒懒的说了声“妈,这么早打电话什么事啊?”妈妈焦急的说:“好好在家待着,不敢出门,你们家有没有消毒液,你拿喷壶给家里消一下毒,多买点米和面,我们这超市,粮店都卖完了,辛亏我去的早,才抢了一袋大米,你快快起来多买点米和面,还有就是,我们这里的路统统都封了,不让出也不让进……”妈妈的话让我瞬间清醒了好多,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都开始囤粮了呀!匆匆吃过早餐,和老公开车直奔超市,到了超市门口,因为老公没戴口罩,人家不让进,我一个进去了。妈呀!这场面,人山人海,挤得是水泄不通,人人都是半遮面,你推我挤,只是声音很小很小,特别的安静,因为怕互相传染,所以都很少说话。真是从未有过的冷漠啊!买了些水果、蔬菜、米面、日用品等等便回了家。</p><p> 6.温暖的阳光,隔着玻璃洒了进来,我伸了个懒腰,一看手机快9点了,只听见楼下有人叽叽咕咕的,我翻下床,掀开窗帘,楼下怎么那么多人啊,往日见一个人都很难,再往前看看,妈呀!死人了,只见灵堂搭个一半,几个人手指头抡多高,就像公鸡钳架一样,原来是社区的管理人员,阻拦不让办丧礼。有几个女人还在那哭天喊地的,几个人搀扶着送回了家。也难怪昂,再这个非常时期,忠孝两难全啊!互相体谅体谅吧,吵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一会儿,人都散了,只见纸火棺木都拉回来了,原来谈妥了,不奏乐不放礼花,明早就出人。唉!不知道年龄大小,真不该这个时候出事儿啊!拿起手机,楼群信息飙出400多条,说什么的都有“谁让院子里搭谁负责,为什么不拉殡仪馆去呢?想过多大就过多大。好多好多不入耳听的话,末尾有一条信息“方老先生明天早上出人,望邻居们体谅一下”终于没人说话了。</p><p> 7.每个清晨都是带着希望而来的,看着跳动的数字,确诊病例还在增加,疑似病例也在增加,但是死亡病例率降低了不少,我的心豁然开朗,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捏了一把汗,心里默默说了声加油!你们快能回家了!</p><p> 吃过早饭,懒羊羊的躺在沙发上,习惯性的拿起手机,楼群又发通知了“各位业主大家好,请到物业管理二楼办理出入证,记得带上身份证。”老公带上他的身份证出去了。</p><p> 自从宅家以来,每次出外都是老公。他说:“我是男人,免疫力也比你好,我去吧!你们就好好的在家待着。”其实我深深地明白,他是在关心我们,爱我们。是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多少夫妻上演催人泪下的画面,有多少家庭遭受着突如其来的洗劫。看着他们吃不上饭睡不上觉,好多民警累倒在抗疫一线上,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有多少白衣天使累了,就地躺在沙场上,她们脸上的伤痕、泪痕,刺痛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我们眼睁睁的看着,着急,无能为力,所以,做好自我防护,少出门好好的待在家,为祖国做点贡献吧!</p><p> 8.一阵吵闹声惊醒了我,我翻床下地,掀开窗帘,只见大门口几个人在吵架,看情形好像是外来车辆,没有出入证,门卫不让进。再仔细听,嘟嘟囔囔脏话连篇,还不听人劝,有想打人的冲动。这些人真的让人心寒,明知道特殊时期,横幅、宣示牌,摆在那里,偏偏耍横,真是不可理喻!</p><p> 继续钻进被窝看手机,满肚子不舒服,楼群又冒出来一条信息“8号楼业主注意了,是谁晚上从窗口往外扔垃圾,打扫卫生的逮你们几天了,希望注意一下个人素质,不希望看到被逮的一幕。”我推了推熟睡的老公,我给他重复了一遍信息,老公瞬间气的骂娘,这个时候了还有这种人啊?</p><p> 9.宅家里快二十多天了,说心里话真的快憋疯了,像我们这种开店的人,平时都跑惯了,猛然间像关禁闭一样,真的是闷到窒息。心情当然好不到哪去。每天眼睛一睁,首先关心的就是数字在增或减。有时无聊至极,跑到阳台上向外看一看,心情特别失落,门前的广场冷冷清清,院子里静悄悄地,就有几个值班的在转悠,心里就默默祈祷着疫情早点结束。好怀念以前那种日子,虽然平淡但心里踏实,不像现在,吃了睡,睡了吃,每根神经绷的紧紧的,这是在享福吗?这不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吗?整天喊累,喊苦,羡慕张羡慕王的。知足可以常乐,瞬间觉得忙忙碌碌的日子太值得珍惜了,而现在,这简直就是一种煎熬,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p><p> 看着一组组下降的数据,我们的心如春天般温暖,风雨过后定是彩虹。战争即将结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让我们明白生死就是分分秒秒的事,更让我们低估了的是人性,从一些事就能体现的淋漓尽致,贪婪,自私,霸道,蛮横无理……让人脊背发凉,我觉得只要我们每个人心存善念,人人献出一片爱心,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是不是就更加温暖了。</p><p> 10.今天看到了一个好消息,榆林已经解除了县与县之间的疫情检测站。这预示着疫情即将结束,各行各业开始运转,虽然经济损失惨重,但是我们只要有一个好的身体,钱慢慢赚,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除了生死其他都不是事儿!</p><p> 雾霾即将褪去,有花有草的地方,让我们许春风十里,三生三世,也许国泰民安,国富民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