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新年

讷言

<p>  2020年新年到来了。除夕之夜,人们沉浸在新年的狂欢之中。在我们这个偏僻的村庄里依旧遵循着沿袭已久的过年习俗,尽管有燃放禁令,依旧阻止不了挣钱归来的年轻一代,各式各样的烟花窜过树梢把新年的夜空打扮得绚丽多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刚照完了庭回到家里,夫人去别处看照庭的了,四叔来了。他问我:“武汉封城了你知道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说:“知道,这是昨天的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弟弟刚从青岛回来,武汉封城之后,全国各地也马上行动了起来,一路上看到都设立了值班点,就像2003年防止非典一样,我们这里也马上就要行动了。你弟弟要求我们今年不能互相拜年了,你不是有群吗?你在群里发个倡议,把事情告诉大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叔这么一说,我一下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就说:“好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很快把倡议书写好读给四叔听:“各位兄弟,刚才四叔说,今年疫情肆虐,特殊情况,大年初一就不互相拜年了,谁也不上别人家去,谁也不要怪谁,望大家互相转告遵照执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叔说这么写可以,我就点击了一下发了出去。迅速得到了兄弟几个的回复:“照办。”“遵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叔一看大家都答应的非常干脆,非常满意。我忽然意识到了走亲戚比拜年更容易交叉传染,四叔说:“的确如此,现在都说武汉封城之前,已经有500多万人离开了武汉,走亲戚更容易造成疫情传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送走了四叔,有关疫情消息的微信就接踵而来,我想必须迅速倡议亲戚家停止走动。我把倡议首先发给了泰安的乔外甥,他非常支持我的倡议。这个时候夫人回来了,当我把这些事告诉她的时候,她也意思到了问题的严重,没有阻止我的行动,我又打电话向其他两门亲戚问了好,并说出了不互相走亲戚的倡议,自己在家炖鸡炖鱼下丸子,自己吃自己家的跟走亲戚吃一个滋味,她们都表示支持。我非常高兴,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我又在自兄妹群里发微信说:“今年疫情肆虐,走亲戚的事情暂停,转年再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妹回复说:“特殊时期,就得这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真为大家的通情达理感到骄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这个家族非常大,按照习俗是要互相拜年的,走下一圈来得大半天,所以要早起。因为今年不拜年了,所以大年初一这天,我就没有早起。夫人有早起的习惯,她老早就起来打扫卫生、准备做饭。三个大叔已经来拜年了。尽管两家都还供奉着两个相同的牌位,但是却已经比较远了,我的意思是分开,在小范围内走动一下,免得份数子大了跑不过来,更何况他们也一天天渐渐老了。当然,他们是长辈,即便是来也不是给我拜年的,他们是来向供奉的先辈见礼的。我赶忙起床恭送他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沿袭已久的习俗在这些老年人的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了,他们这样就这样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会儿,那些在群里承诺“照办”“遵守”的兄弟们也都来了,他们的理由就是长辈都来了,难道我们就不去给他们还礼吗?夫人对他们的恭维非常感激,但我心中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不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对他们说:“你们虽然来了,可是我没有打算出门。因为疫情太严重。刚才大喇叭📣 里书记已经咋呼隆了,禁止互相拜年、走亲看友。我们都是年轻人,可以借着这个疫情,把拜年的事情取消了,以后可以小范围的搞一搞。不要太兴师动众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们说:“这是风俗不好改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平常不好改,有生命之忧了,还不好改?你们虽然来了,可是我今年没打算出门,我感冒了。现在是过年,城里的孩子都回到乡下来了,我怕传染了他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兄弟们也都表示谅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四妹来微信说初二给大外甥温锅去,大妹家的儿子买了楼搬家了。我问:“不是已经说好了吗?一律不走亲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说:“菜已经定了,怎么办?”</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们自家四世同堂,一桌菜还吃不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就这样我们没有去。第三天,夫人一打听,原来别人都去了,对我大加埋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抗击新冠肺炎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全国已经形成了一盘棋,我们这样的偏僻乡村也开始设岗放哨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夫人又得到消息:二妹家的外甥说:“不如听我大舅的了,原来都是一家去了一个,早知道我也不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夫人这才稍微得到安慰,可是她又说:“你不愿意去,不如我去了。她大姑会怪罪我们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家要求隔离,你去乱搅和,跟不隔离有什么两样?钱💰 我们已经给她打过去了,不去喝酒她应当没有意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防控疫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手机百度上每天公布的数字都在增加,由于上级领导的广泛宣传,走亲访友之风已经基本刹住了。可是宅家的寂寞,终于还是拦不住野惯了的女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个邻居婶子经常打电话来约夫人去她家一聚。夫人也盛情难却,不得不去,对此我非常反感。夫人对我不让她出门非常不满,这可恶的疫情让恩爱夫妻怒目以怼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终于,一个消息传来,才让她们停止了去家中聚会。最近,附近村庄发现了确诊病例。虽然与我们不是同一个地市,村庄却挨的很近。我终于有了屹立于家庭之中的理由,理直气壮地说:“要不是疫情到了眼前,你们就知道男人的话是害你们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夫人强词夺理说: “人都是不到急眼的时候,不知道厉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要不是万不得已,国家怎么会进入一级防控状态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疫情终于有了好转,虽然村干部仍然在安排人在街道上消毒,但是终于允许人们出门到街上走动了,虽然还有距离限制,终于可以戴着口罩聊天了,女人们比当年放了脚还兴奋,见面都在埋怨过的这个新年实在太特殊了。太窝囊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气暖了,工厂开工的消息不断传来。田野里土壤开冻了,拖拉机开始耕作了。燕子飞回来了;河道里春水开始流淌了;池塘边,柔软的柳条让人们看到了新年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