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难离

古道野马

<h1><b>  生活过30多年的山寨,经历了异地搬迁,村落的土地渐变荒芜,曾经拥有30多户人家的秀丽村庄,如今只剩下三两间旧瓦房。</b></h1><h1><b>&nbsp;&nbsp;&nbsp;&nbsp;竹林深处,再也寻不到袅袅的炊烟,这零星的屋子不是“钉子户”的“特殊遗留”,却成了荒村里的“地标”式建筑。</b></h1><h1><b>  每年清明归来,残墙断壁中,杂草丛生......青藤疯长,蔓延成一桩桩心事!</b></h1><h1><b>&nbsp;&nbsp;&nbsp;&nbsp;生于斯,长于斯,我知道这儿已“退耕”,但尚未“还林”!无人认领的水碾子,水磨房的屋脊已经垮踏,屋门上那把长满铁锈的大锁,已经找不到钥匙,没有人记得是谁把门锁上的了......</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长者有意而为,还是顽皮孩童无意而致?</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路遇熟人,偶问此事,对方的摇头晃脑和异样的目光,嗤笑着我的荒唐,彼此间的会话是那样的不投机 ......频频碰撞,也尿不到一个壶里去。</b></h1><h1><b>&nbsp;&nbsp;&nbsp;总之,是无法考究,也无需追究了!</b></h1><p><br></p> <h1><b>  水碾子,水石磨边曾有过的故事,悲喜交集,也只能在时间长河中慢慢消磨,被岁月沉淀,让泥土掩埋。</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只能在静静的夜晚,听水碾子,水石磨在童年的梦境中残留的歌谣,醒来时,又独自在心里让记忆中的故事缠绵。</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时,也会暗笑自己的迂,看不到时代的进步,撵不着改革的步履......</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密匝匝的竹林,暖烘烘的火塘,泥泞的小路,厚实的大山哟!咋的会有这样多的牵绊?</b></h1><p><br></p> <h1><b>  不是羁鸟也恋林,不为池鱼还思渊, 有月亮的晚上,我会登上屋顶引颈张望,面向故园方向凝眸良久,而不能释怀!<br></b></h1><h1><b> 微风吹起,我会伸出舌头凭空舔舐外婆喂给我的一勺一勺童话;雨丝飘来,我会张大嘴巴仰头狂饮奶奶用山泉酿制的一瓢瓢醇香的米酒......<br></b></h1><h1><b> 此刻,我能体悟到——妈妈正躲在月亮背后,向我微笑!<br></b></h1><h1><b> 真不明白,情愫缱绻,缘起何处?<br> 我们根本算不得离乡背井之人,栖息之地与故园相距30来里,驾车归去,只需几脚油门,无奈山路弯弯,心路曲折......<br> 奋斗半生,收拾行囊,实在寻不着还乡衣锦!<br> 驻足于穿衣镜前,花白的须发,告诉我,自己不再属于那个《常回家看看》的听歌人!</b></h1><h3></h3><h3></h3> <h1><b>  人的诡异之处,恐怕就是能在无奈之时,挖空心思求取精神慰安,让劳顿的心得到片刻的小憩。<br>  心若在,梦就在。白日的严竣现实,让你身不由己,回不了家,就在夜梦中回去吧,谁也无权干预你梦境中的画饼充饥。</b></h1><h3><b> </b></h3><h3></h3> <h1><b>  故土难离,旧家难舍。</b></h1><h1><b>  我不知道几十次孤独难耐的夜晚回到故园,凹凸不平的山路,车翻不过山梁的时候,心的前方就会构筑出一条新路......最终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旅途。</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又有了下一次的期盼。</b></h1><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r></p><p><br></p> <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怀揣大山,心中有路,不停地走下去,就会有永恒的心之家园。</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奇妙的人生,去的去了,来的来着。很多时候,我们在十字路口,慨叹逝者如斯,光阴不再。这是人力不可抗拒的一面,可是,一味的慨叹,就不能享受生存的幸福。</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物质匮乏的时候,亦当求取精神的富有。古代先贤,安贫乐道的思想,确实可以成为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知道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算不算天道轮回,但是,燕子归来,春暖花开,肯定是一种给人们的昭示——希望在前方,走着就会有惊喜。</b></h1><p><br></p> <h1><b> 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一首绝妙的《游山西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书尽哲理人生。</b></h1><h1><b> 我,蜿蜒曲折的重游故园的心路,似乎也可以证实“绝处逢生”的惊喜发现。</b></h1><h1><b> 当杂草蔓延,遮住断墙,满园荒芜的时刻,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政策来了,挖掘机开进了寂静的山寨,要把这即将成为废墟的土地开垦成“良田”。</b></h1><h1><b> 于是,公路拓宽了,平整了,一堵堵断墙在隆隆的机器声中轰然倒下,一排排竹林被掀翻又连根拔起。</b></h1><h1><b> 人们头脑中,又有一幅宏伟蓝图在旧居荡漾开来......</b></h1><h3></h3> <h1><b>  疫情来袭,接连几天居家防控,实属无聊,驱车前往故园,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应该不算违规,在田间地头寻找童年的记忆,既锻炼了身体,也把车开上山梁,不算衣锦还乡,也算圆梦一场。</b></h1><p><br></p> <h1><b>  新修的路面,让人觉出有些宽敞,静静地山路,没有阻拦,我品偿到了真正的自驾游。</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山依旧,树依旧,只是没有了记忆中的炊烟,故居已改造成田园,曾经磨光脚板的青石板早已埋进土里了,坐在新开垦的田垅上,我想寻回的太多太多,又不愿把伤感的往事提起。</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些人一些事,应该埋藏在记忆里,埋藏在故园的泥土里。</b></h1><p><br></p> <h1><b>  我在故园的土地上,跑了大半天,忆过往,读现实......</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古旧的水碾子碾过岁月,又被年轮掩埋,新开的“良田”边上,堆积着许多竹根,长长的根须仰天裸露着,让人想起欧美人浓密的大胡子......</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故土,应该是一首田园诗,可是,我不知道这诗出于哪家诗派,因为,她既“浪漫”又“现实”......</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