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山河,笔下繁星___读女儿《川渝游记》

郭俊燕

<h3>昨晚大家齐心合力做了不是很成功可还是那么好吃的饺子。入夜后坐下来的三个人商量:今晚看什么?</h3><h3>丫头说:我还是看别人玩恐怖游戏吧。</h3><h3>丫头爸说:我还是看我的手机小说吧。</h3><h3>我只好漫无目的在网络电视上搜索,偶尔翻到《湄公河大案》,就说,恩,好几年的电影了,一直没看过,听说不错,就它吧。</h3><h3>然后他俩说不错不错,挺好看的,看吧看吧。</h3><h3>于是三个人坐在一块,他俩看手机,我在电视上看电影。</h3><h3>可是放了还不到十分钟我就受不了退出了播放页面,实在没法看那些暴力血腥的场面。</h3><h3>然后丫头爸说:看《王勃之死吧》,然后不由分说就在他手机上给我投了屏。</h3><h3><br></h3><h3><br></h3> <h3>这是一部意象优美,风格沉郁,有意识流色彩,情节并不复杂,却很难去轻易评价的影片。等静下心来,我会另行起篇好好写写观影感受。但是这次观影于我更为重要的,是重新唤醒了我心头对河山自然之美、中华文字之魅的欣赏与热爱。</h3> <h3>于是,我开始重读女儿三年前写下的古体文《川渝游记》</h3> <h3><b><u>川渝游记</u><br></b></h3><h3><b>·郭瑾绮</b></h3><h3><b>有言曰:“巴蜀之地,天赐也,大江大河,汇聚于此,文化瑰宝之地,缆物观景,真乃一绝。”</b></h3><h3><b>时属十月,秋风四起,阴雨连绵,吾觉心烦气躁,想出游一番,却不知应选何景?思虑再三,谓朋友曰:“吾闻巴蜀乃天下之宝地,山川河流,皆有之,何不前去观之?”朋友听罢,拍案叫绝,无不称赞,于是乎,商议前行。</b></h3><h3><b>由滇入蜀,路途甚为遥远,此去近两日路程,本应多日前购票之,奈何人多,未曾购得一卧榻,只得站于车中,幸而有人未至,得坐,实属不易。</b></h3><h3><b>车行二日,途经贵阳之地,此处崇山峻岭,连绵起伏,所到之处,无不惊叹,良辰美景,尽收眼底。</b></h3> <h3><b>初入川,清风微雨,与友人行至杜甫草堂,堂内人迹罕至,草木茂盛,好不惊讶,谓友人曰:“此乃子美所在之处乎?”友人笑答:“则非也?话当年,严武与子美私交甚好,予子美一安居之地,奈何命运多舛,子美仅居住四年余,便远走他乡,流落天涯。”</b></h3> <h3><b>余听罢,乃叹曰:“人世无常,殊不知此闲居四年,正是子美生平最为快乐之日。‘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岂不快哉。”友人又曰:“人事天定,谁亦知明日之事乎?此处甚觉感伤,何不换地游之。”吾欣然应允。</b></h3> <h3><b>三日行毕,突觉有两处良辰美景未能一饱眼福,一地曰都江堰,一地曰乐山大佛,与友人规划之,决心两处皆去,思虑再三,先行至都江堰,后至乐山大佛。</b></h3> <h3><b>都江堰,始建于战国,当时立蜀为郡,命李冰为太守,因江旁一山,名曰“玉垒山”,秦汉以前,因地势险峻,当地民众以“湔堋”称之,遂至三国蜀汉之期,设“都安县”于此,因此得名,唐宋之年,正式现于史书之中。初入,一宝口瓶状之景呈于眼前,当年李冰以火烧“玉垒山”,凿山口约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曰“宝瓶口”,瓶口两岸,江水不绝,正所谓“滚滚江水天上来,奔流何处?”人生如水,奔流不止,却不知归之于何处?</b></h3> <h3><b>行至飞沙堰,此又乃一奇景,飞沙两畔,江水击石,好不壮观!两处皆行,返之,遇一桥,名曰“安澜桥”,有人又谓之“夫妻桥”,吾笑曰:“夫妻之桥,吾辈岂能行之?”友人笑答:“此夫妻之桥,非彼夫妻之桥,乃风雨同舟之意,有何不妥?”大笑不止,乃与友人前行。</b></h3> <h3><b>因景区规模甚为浩大,不能一一观之,此真为一大憾事也。初入,行于灵宝塔与凌云禅院两处,凌云禅院,有一对联,吾觉其之精彩,不能以言语述之,上联曰“大江东去”,下联曰“佛法西来”。</b></h3> <h3><b>佛法,善行也,吾辈日行一善,对佛亦或为一尊重。后至东坡楼与沫若堂。沫若、子瞻两人皆为文学奇才,一古一今,如今人去楼空,只留痕迹供后人观之,无不感叹耶?</b></h3> <h3><b>四处行尽,余视时,突觉无暇观大佛近身,遂至购票之处,买一票,想游船观之远景。上船之时,忽逢大雨,烟雨朦胧中,终得见大佛之身,大佛通高约14尺,头宽约3尺,头高4尺有余,有约1021发髻立于头上,佛脚背宽3尺有余,可供200人同坐于前,吾视其体态匀称,神势肃穆,旁有两护发天王护之,依山而立,临江而坐,好个威风凛凛。心诚则灵,遂面佛许一愿,若有缘再见,定来还愿。</b></h3> <h3><b>后下船,因误车之故,约十时才至成都境内,当天恰逢中秋夜,却未见明月在天,甚憾。与友人饮酒于馆中,高歌:“明月几时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夜已深,虽未见月,但亦觉此中秋之夜难忘,愿花常开,月长圆。</b></h3> <h3><b>行至此,川渝之行,已过大半,有青城、峨眉二山未能亲临,留憾于此,待有闲暇时日,再一一观之。次日入渝,渝于蜀,皆有不同之处,蜀山之众,多喜悠闲自在,游山玩乐,饮食多以辣为主,然渝之地,初入,变觉节奏之快,加之其饮食差异,与友人皆不喜此地,渝中无暇多游,只于一夜行至洪崖洞,崖洞倚江而建,其楼高11层,为休闲享乐之处,每逢正酉之时,灯红酒绿,歌舞升平,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众人皆醉,乐至亥时,方结束。亥时一过,意犹未尽,于是登船看江。</b></h3><h3><b>江中行舟,微雨微风,吾等虽觉寒冷,但皆为爱山水之士,亦觉兴奋。余于旧时读一书,名曰“江城”,此乃记江中之事,其中记载,甚觉奇妙精彩,今日得见,叹曰:“川渝之行,甚好!夜游长江之地,快哉,爽哉!”江上游至深夜,心情大好,久久不肯离去。游江行至此,无憾。</b></h3><h3><b>川渝游至此,已有六日,行程之期已满,吾与友人,七日清晨,由渝回滇,旅途甚觉愉悦。</b></h3><h3><b>吾笔停此,忆往昔之行,脑海一片沸腾,故作此文,供众人观之,现有一联,以此终文,寥寥几笔,不足为道:“想宾客南来,晓雁北飞,哀叹红尘年岁老;看大江东去,佛法西来,笑问英雄今何在?”噫,微斯人,吾谁与同?</b></h3><h3><b>戊戌年十月作于丽江。</b></h3><h3><b>&nbsp;</b></h3><h3><b>&nbsp;</b></h3> <h3>在我心里,女儿很棒。因为我自身性格疏懒,对陪伴她成长的方式也是从小就顺意自然,从没有刻意去对她做任何功利性的培养。这也许对于一个母亲的角色来说并不称职。可是我就是想着,不让她过早沾染世俗失去天性,让她自由成长以后慢慢去自我寻找自我觉醒,也许会不会让她多一些纯真干净,多一些任意和快乐呢?</h3><h3><br></h3> <h3>我亲爱的女儿,她虽然对于世俗的争名逐利认识很淡,本领很弱,可是她爱自然,爱诗文,我相信,内心的丰富和心灵的纯净会给予她常人无法想象的幸福。</h3><h3>愿我最爱的她,永远都能:心间有山河,笔下有繁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