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西藏初探

圆梦地球

<h3>西藏,在我心中一直神秘般的存在,来过之后,愈加敬畏和向往。</h3> <h3>第一次有幸到访西藏是2014年6月13日至2014年6月20日【西藏双飞8日经典之旅】。原计划2020年3月末从成都自驾到西藏林芝地区观赏桃花,但大疫当前,举国上下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所以二次进藏也只能往后推了。借宅在家里这段时间,整理一些以前拍的照片。</h3> <h3>6年前的西藏一游,不仅收获了肉眼的饕餮盛宴,也是灵魂的荡涤与升华。想表达和描述西藏,感觉自己的语言很贫乏,此文借用了几首歌曲的歌词来抒发自己对西藏的印象。</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大美西藏》</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喜马拉雅雪山连绵伸向天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雅鲁藏布江水滔滔奔向远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蓝天白云下雪莲花迎风绽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原上牛羊肥壮鸟语花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稞美酒芬芳洒满千里羌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洁白的哈达飘动藏家的豪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陀铃叮当牧歌声声传遍四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热情的锅庄舞跳出欢乐的海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啊大美西藏我总也看不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世界屋脊山美水美多么雄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阿妈的经筒摇着圣洁的祝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阿爸的弦子拉出动人的绝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啊大美西藏我总是恋不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方净土人美歌美人人向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丽山川有我美丽的梦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丽西藏是我美丽的家乡</h3> <h3>一下飞机,这里的蓝天白云瞬间征服了我!</h3> <h3>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h3> <h3>布达拉宫内部禁止拍照,而且管理十分严格。</h3> <h3>西藏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目前唯一一个圆寂后没有安葬在布达拉宫的达赖喇嘛。他的死一直是个谜。仓央嘉措短暂而忧郁的一生犹如天空划过的一道绚丽的烟花,耀眼却转瞬即逝,给后人留下了一个谜一样的绝世情僧。仓央嘉措是一位才华横溢、极富文采的民歌诗人,留下了很多细腻真挚的情歌。</h3><h3><br></h3><h3>住进布达拉宫</h3><h3>我是雪域最大的王</h3><h3>流浪在拉萨街头</h3><h3>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见与不见》——仓央嘉措</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见,或者不见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在那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悲不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念,或者不念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就在那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来不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爱,或者不爱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就在那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增不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跟,或者不跟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手就在你手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舍不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我的怀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者让我住进你心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默然 相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寂静 欢喜</h3> <h1><b><font color="#ff8a00">《那一世》——仓央嘉措</font></b></h1><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募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夜,我听了一夜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年,磕长头葡萄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h3><p style="text-align: left;">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喜乐平安。</h3> <h3>公元641年和公元710年,唐朝时期的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分别嫁给了西藏吐蕃王朝的松赞干布和赞普赤德祖赞,为西藏和平做出了贡献,成为历史佳话。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也曾在布达拉宫居住过。</h3> <h3>布达拉宫顶部侧面</h3> <h3>布达拉宫后面</h3> <h3>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h3> <h3>在拉萨入住酒店的附近,竟然有一大片湿地。</h3> <h3>大昭寺</h3> <h3>八廊街</h3> <h3>卡定神山天佛瀑布</h3> <h3>中流砥柱</h3> <h3>林芝地区</h3> <h3>麦克马洪线附近</h3> <h3>雅鲁藏布大峡谷</h3> <h3>羊卓雍措,藏语为“天鹅池”,是低浓度咸水湖,是天鹅、鱼鹰、斑头雁等鸟类重要栖息地。</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卡若拉冰川(在S307旁,海拔5560M)</h3> <h3>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我国的第三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也是海拨最高的咸水湖。</h3> <h3>扎什伦布寺的顶部</h3> <h3>藏民家访</h3> <h3>锅庄舞</h3> <h3>拉萨街头</h3> <h3>望果节</h3> <h3>金帆的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h3> <h1><b><font color="#ed2308">《大美西藏》</font></b></h1><h3><br></h3><h3>坐在连绵的山岗看朝霞日出</h3><h3>草原飘来的牧歌听醉了我</h3><h3>牛羊与白云在蓝天下散步</h3><h3>一夜花海开放美丽的格桑梅朵</h3><h3>走在迷人的村庄就踏歌起舞</h3><h3>青稞醉人的清香芬芳了我</h3><h3>经幡与钟声在吉祥里传说</h3><h3>一夜千秋澎拜山河的壮丽魂魄</h3><h3>大美西藏一曲呀拉索</h3><h3>一条神奇的天路穿越天高海阔</h3><h3>大山大川都经过都经过</h3><h3>我为西藏我为西藏祝福祝福</h3><h3>大美西藏一曲呀拉索</h3><h3>一座雄伟布达拉宫 星光闪烁 闪烁</h3><h3>大天大地都经过 都经过</h3><h3>我为西藏,我为西藏 幸福高歌</h3><h3>大美西藏一曲呀拉索</h3><h3>一条神奇的天路穿越天高海阔</h3><h3>大山大川都经过 都经过</h3><h3>我为西藏 我为西藏祝福 祝福</h3> <h3>我还梦想第二次、第三次走进西藏,去朝圣珠峰,再游一措再措,到圣山圣湖去净化心灵。我也想在那桃花盛开的季节,到林芝地区住上一段时间。我更想看一次天葬。天葬是一个人最后的布施,布施者在去世之后将自己的肉身献给需要的生灵,这种纯粹的无私的利他精神会让我们的灵魂震憾和升华。</h3> <h3>真心希望西藏不要过度开发,不要太快工业化进程,保护好难得的这片人间净土,传承好宝贵的佛教文化!</h3> <h3>人类的终极目标是: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h3> <h3>非常时期,愿:万祸雪消,山河无恙;盼:春暖花开,人间皆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