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的“菲”常之旅(一)

上官冰雪

<h3><font color="#010101"><p>怀着极度的茫然与忐忑不安,在除夕开始了两个文盲的菲律宾之旅。说文盲是因为我们两人都不懂英语,看不懂、听不懂、当然也不会说,其实说文盲是不准确的,准确地说是睁眼瞎聋子和哑巴。就这样的两个人还搞了个自由行😅。(不喜欢报团的旅游,像打仗一样紧张的行程真的很累,导游使出浑身解数,打出苦情牌让你买东西时,真的很无奈)在订好了机票酒店后,我忽然觉得这次旅行,似乎有点像冒险,充满了未知。这多少有点影响我出游的心情,心里很不踏实。我反复回忆着2017年报团欧洲旅游的情景希望能给这次自己入境菲律宾有所帮助,然而记忆中除了排队,似乎没有什么是需要自己表述的,因为跟团有导游,这些自然由导游安排好,你只需听导游的跟着排队就是了。可这次是自由行,全都得自己来。而我除了单个的26个字母,英语单词我一个都不认识,用我同学的话说就是26个字母分开单个的认识,放在一起就不认识了😂。有点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英语呢?懊悔归懊悔,该办的事还是要办的,原以为菲律宾的签证应该是好办的,谁知12月初在淘宝上一看?原来两三百块钱就能办好的都已经涨到了五六百,而且出签的周期也长了。12月初寄出了所需材料,店家承诺到1月20号出签。在等待签证的日子里除了翻看攻略、游记以制定自己的行程外,就是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几个英语单词。我得认识我去的国家叫PHILIPPINE,我得知道我的luggage在哪里取,我得弄明白去往Cebu的飞机在哪里gate……当然死记硬背的情况是这样的:刚觉得记住了,可转头就忘了;旁边写着中文觉得很熟悉,拿掉中文就很陌生了;早晨觉得记得差不多了,下午就像从来没见过一样😇。毕竟年龄大了,真后悔当初没学好英语。黄帅、张铁生这些王八蛋真害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这个过程中,零星听到武汉好像有什么肺炎,也并没放在心上。后来又看到是造谣就更加不在意。一月初妹妹提醒我们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并嘱咐不要外传。</p></font></h3> <h3>然而看专家说可防可控,我觉得事情没有那么严重,依然做着出行的准备。出行的念头往早了说是在2019年春节萌发的,不想为年夜饭操劳,所以去年春节时就说,明年过年出去玩,并且打算让儿子陪我们出去,担任我们的导游和语言翻译。八月,儿子去菲律宾工作,出行目的地很自然就定在那里。然而,孩子工作很忙,根本没时间陪我们,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于是就有了这次大胆的文盲自由行。自由行本身就有许多变数,对于我们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心里很没底,权衡再三选择了马蜂窝“定制旅行”由平台按照我们选定的时间路线负责订机票酒店,也就是“机酒自由行”。还是因为担心语言沟通的问题,所以又把每到一处的游玩项目也交由平台搞定,其实这些在淘宝或其他一些平台上都能自己搞定,而我们两个文盲只好花钱搞定这件事,这就是当初没学英语的代价!</h3><h3>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了,钟南山院士斩钉截铁地说,肯定人传人。我试图取消这次旅行,平台告诉我损失自负。我陷入了两难境地:继续实施计划很冒险;中止计划,我近三个月的工资就打水漂了。思来想去,我只是个普通百姓,没有那一掷千金的底气,更何况先生因支教已经有快一年没见到儿子了,他在菲律宾工作怎样?生活可习惯?</h3><h3> 1月23号武汉开始封城。</h3> <h3>1月24日,农历除夕</h3><h3>在惶恐不安疑虑重重中,正式开启“菲”常之旅。先驾车到上海。</h3><h3> 路上车很少,天空下着小雨,气氛显得有些凝重。昨晚看新闻说是上海增加了入沪车辆的检查,要求戴口罩量体温。电视画面上看到检查人员全副武装,对入沪车辆逐一检查测体温,说是社区医院的医生都被抽调来,已经二十四小时没休息了,车主们都戴着口罩,并对停车检查表示理解支持……</h3><h3> 快到花桥时我赶紧拿出口罩,免得检查时惹麻烦,之所以没有提前戴口罩,是因为之前跑了几家药店都没买到,口罩脱销!家里只有几个前几年防雾霾时买的N95和侄女从北京带来的三个3M口罩,我得省着用,我还要乘地铁乘飞机,自家车上就先省省吧。现在马上面临检查只好拿出两个戴上。然而,车开到入口时并没有排队的车辆,更没有所谓的检查人员,冷寂的入口空无一人……我一时有点懵,昨天新闻里只是拍电视吗???好上当啊,浪费我两个口罩!!!</h3> <h3>1月25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一</h3><h3>上午乘十号线地铁赶往浦东机场,车上比较空,每个人都有座,大家都戴着口罩。机场人并不少,海关测体温。飞机上大多也戴着口罩。</h3> <h3>经过四个小时的飞行,飞临马尼拉上空,俯瞰马尼拉,灯火辉煌,有点出乎意料。<br></h3> <p><br></p><p>安全着陆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飞机一落地立马就有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前来准备给飞机消毒,随着人流办理入关手续,入境极其顺利,没有任何提问,盖章通过。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说起这次办签证,真可谓一波三折:等签证时,先是在朋友圈看到菲律宾签证年前收紧,成都已经不收了,上海要新年后收等等。赶快联系淘宝卖家卡迈特,说是的确收紧,要我将机票酒店的电子凭证传过去,以保证按时出签。不曾想到1月6号中午卡迈特打电话说纸质签证春节前办不了。我的天!我的机票酒店都通过平台订好了,我天天在看攻略背单词,尽管前面背后边忘😂。我近三个月的工资都付出去了,我损失不起啊!卡迈特给了变通的建议,可以通过移民局办落地批文,只是要加钱,六百多涨到九百。九百也得办,否则我损失的就是二万多。毫不犹豫,交钱!店家承诺1月15号出签。并于当日将护照、照片等材料寄还给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钱是付了,可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从没用过落地签,从网上看,菲律宾似乎不能使用落地签。于是询问定制师小宋,小宋告诉我落地签是可以使用的,不过它使用的要求会比较严格一点。比方说,你拿着你的机票行程单给他们做了落地签,它那上面入境的时间必须要和你机票行程单上面的时间和航班号一致,如果说遇到临时的变动,就如航司这边或者由于天气啊,或者什么原因航班变动,或者是路径,时间变动的话,那么这个签证是没有用的。这也就意味着,你必须要在那个时间点入境才行。定制师建议我多加点钱,请卡迈特给办加急纸质签证,尽可能不用落地签。看看攻略,也说能不用落地签就不用落地签。我这心里又是七上八下,看看淘宝上基本上没有可以在春节前办出纸质签证的了。无奈只能等落地签,并希望航班不会有什么变动。无奈中翻看攻略时(反复翻看各种攻略、游记是希望能学习别人的经验,能给自己的出行提供可借鉴的东西,说来道去还是因为语言不通让我特别没底)无意中在百度上看到航鹏票务办理签证的广告,一询问,说是可以办理纸质签证,可以在1月20出签。要不要办呢?我有些犹豫,因为卡迈特之前信誓旦旦的说20号可以出签,材料给了他们一个月了,现在说纸签不能办,我被他们搞怕了,担心他们这次落地签也未必能按时搞定。托航鹏办纸质签证吧,又得多花一笔钱不说,牢靠吗?护照会不会在邮寄过程中会丢失啊?万一那样,就算卡迈特能把落地签办下来,我也还是不能出行……我已经被各种坏消息搞得有点神经质了。这之中还有菲律宾塔尔火山喷发,航班停航,比索也换不到了……犹豫了两天决定还是试试:丢护照是小概率事件;多花一笔钱是为了保证那二万多不打水漂。为了抢在周六前能将护照寄给航鹏,果断选择顺丰即日达(邮费又高了不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航鹏还真不含糊,不到20号,17号就出签了。哇!真棒!而之前承诺15号能出落地签的卡迈特,还没有出签的消息。我为自己的英明果断窃喜。航鹏挺周到,当天下午就寄出了护照签证。</p> <h3>然而到18号上午却发现快递始终是未揽收状态!赶快联系航鹏。</h3> <h3>什么情况?难道我真踫上小概率事件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在等航鹏查快递的时候,我反复问自己,如果护照丢了怎么办?然后又宽慰自己:如果真丢了,那就是上天的安排,那就听天由命吧……18号下午快递总算又寄出了。我长出一口气,但没拿到快递时我一直惴惴不安,时不时看看快递状态,发现始终没有“预计送达时间”,好生不安,APP上查一下吧,这一查立马惊出我一身冷汗,APP上显示我的快递目的地为四川!我的护照寄到四川去了!哦!买噶的!老天爷真的要为难我吗?我真的碰上了小概率事件!?赶快联系航鹏,人家说地址没错,并说那有可能是机器人给出的数据,再次打电话顺丰客服查询,没问题,快递是寄往无锡的!不放心,两次确认,没错,是寄往无锡的!唉,机器人也来捣乱,考验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吗?这一个多月我的心就这样被各种意外反复蹂躏着,煎熬着。我此刻似乎不是在为旅行做准备,而似乎是为了应对一个个意外,一个个突发状况。在向老天展示我的承受能力或者说我的神经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日终于收到签证和护照了,于是我向卡迈特提出退款,经过一番纠缠,总算退款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好看看这好不容易办下来的签证吧。咦!婚姻状况一栏,怎么是“未婚”???联系航鹏,说是没关系,海关一般不看的,只要没有违法,入境没问题的。话虽这么说,我却不放心,仔细研究这个纸签,错误还真不少,工作单位填的是安徽某公司,我的编号也与我以往签证的编排规律不同。这签证该不会是假的吧???想想又是一身冷汗。拿着这么个漏洞百出的签证能顺利入境吗?万一海关问起来,我说未婚,人家信吗?再说攻略中有人提到菲律宾海关有时会找茬收些罚款什么的。这不刚好给人提供一个罚款的借口吗?罚款是小事,这语言不通,沟通起来多麻烦,弄不好再给遣返,那就真是麻烦了。唉!当初为什么不拿英语当回事呢?好后悔啊!看我那坐卧不宁的样子,先生劝我:放心,应该没事的。但我听不进去,我告诉他,我只有到25号顺利入境,我的心才能真正放下。我的心再次被煎熬。这哪是要去旅游,简直是升级打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1号无意中翻到淘宝信息,卡迈特说落地批文办下来了。希望我把纸签拍照给他,他们好以此去移民局交涉,减少损失。</p></font></h3> <h3>这是老天在帮我吗?正在为手里这张漏洞百出,不知真假的签证惴惴不安时,卡迈特的落地批文办下来。我当即告诉他们这签证我要了,马上付款。噢!我的天,我有两份签证总归能入关了吧?22日我拥有了两份签证,当然也花了两份钱,这怕也没谁了。签证是搞定了,但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我们就是在这种忐忑不安与茫然中踏上去菲律宾的旅程,就像没有充分准备就走上考场的学生,不知道接下来的考题是什么……</h3><h3> 现在我终于轻松顺利入境,一颗心总算放进了肚子。</h3> <h3>按照定制管家给的信息还算顺利地找到接机师傅Nelson,他用生硬的汉语问我们“新年好!”我们也同样问他新年好!一路上他大概试图跟我们聊聊路况,无奈我们听不懂,无法回应,只好作罢,一路沉默。</h3> <h3>夜晚的马尼拉似乎也还繁华。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儿子,心里好高兴。</h3> <h3><font color="#010101"><p>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到达我们菲律宾之行的第一个酒店。儿子告诉我他已经在大厅了。酒店很大,大厅里正有似乎是庆祝中国新年的歌舞表演,没见到儿子。我们一边联系儿子一边准备办理入住手续,把酒店凭证交给帅气的前台,他冲我说passport,什么?他要什么?疑惑之际突然想起应该是护照吧,把护照给他。检索一番,帅气的小哥很有礼貌地冲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什么?什么意思?我和先生一脸懵逼。小哥继续在电脑上操作。什么情况啊?我好紧张。这时帅哥微笑着指柜台上的显示屏,一行英语下面清晰地显示着:您预订的是瑞奇蒙德酒店,这里是香格里拉大酒店。哇!什么情况?!司机竟然送错了酒店,而他在把我们送到这里,卸下行李就离开了!面对这行字,面对微笑着的前台,我拼命地将手中的酒店凭证上的酒店名称指给他看,意思是我该怎么办?他显然明白了我的比划,在屏幕上打出一行字:找酒店行政。并很有礼貌指指右边。我很不熟练地对他说声thankyou,赶忙去找酒店行政。哪个是酒店行政也不知道啊,看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指着预订的酒店名称向人家比划,工作人员很耐心地将我们引到大厅门口,指指右边,连说带比划,我猜那意思是,出门右拐,其他的就不明白了。感觉离香格里拉不远。那我也不敢黑灯瞎火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语言完全不通的情况下贸然前去。于此同时,我告诉定制平台和儿子,司机送错了酒店,平台不相信送错了地方,儿子很错愕,很紧张。我把位置发给儿子。儿子告诉我在原地别动,他过来接我们。这同时先生拿着有道翻译跟工作人员,连比带划,工作人员帮着叫来了出租车。但我不敢坐,来之前看攻略上说马尼拉比较乱,出租车司机有的挺宰人,甚至会有抢劫。这黑灯瞎火,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他把我拉哪去了我都不知道。我连忙摆手,表示我不坐。工作人员一脸同情地着着我们这两个老外。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儿子赶到了,我立刻轻松了。跟着儿子穿过两条黑漆漆的马路,不到十分钟来到瑞奇蒙德酒店,儿子给我们办好入住手续,问好早餐地点,入住。儿子帮先生下好google地图,下好打车软件grab,相当于国内的滴滴,说是比较安全,搞定这些已是26日凌晨。</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1月26号正月初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选在25号到达马尼拉,是想凑儿子26号休息,谁承想,我们快要出发了,他老板通知26号加班。这是我们无法左右的事,无奈接受吧。其实生活就是由许多无奈组成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去吃早餐,来到餐厅出示房卡,服务员把我们带到桌前,然后像是在询问我们,他问的啥呢?我俩一脸茫然,他又说一遍,我听出似乎有咖啡和“ter”,噢,大概是问我们是要咖啡还是茶。我赶忙说“t”,这个ter我还是2017年去欧洲旅行时听会的。一会服务员送上两杯茶。早餐是自助的,花样不是特别多,但比起国内的许多四星酒店还是挺丰富的。</p></font></h3> <h3>咦,这是烧麦吧,拿两个尝尝。</h3><h3>吃的时候觉得有些淡。</h3> <h3>第二天发现这是需要醮这些调料吃的。看来没吃过的东西也不能随便吃,弄不好会闹笑话的😜</h3> <h3>儿子不能陪我们,那我俩就自己去逛吧。马尼拉的旅游业远不如长滩、宿务等地,基本上没有一日游的项目。我俩就去逛商店吧。</h3> <h3>白天马尼拉街头显得有些脏乱,高架、轻轨显得有些老旧。后来还发现十字路口很少有红绿灯,大多是人工指挥。途中顺便买了几个口罩,买口罩时想该买几个,怎么表述,先生让我用手势,我想中国人表示六的手势,外国人未必懂,情急之下,想起six,six我还是会说的。</h3> <h3><font color="#010101"><p>大街上奔跑着这种吉普尼。它是菲律宾一种特有的交通工具,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吉普尼为车主个人所有。据说马尼拉最酷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这外表令人眼花缭乱的吉普尼(一种二战后被美国大兵遗弃的吉普,菲律宾人把这车斗加长并异想天开进行涂鸦,然后开到街上去拉载客人)。它们外表实在太奇特了,每辆吉普尼都绘有五颜六色不同的图案。菲律宾人经常自豪地说“在菲律宾你绝对找不到两辆完全一样的吉普尼来”。后来发现这吉普尼随叫随停,司机脚踩人字拖,一只手五个手指间加满零钱,招呼开车收钱找零一人包揽。</p></font></h3> <h3>按照儿子的交待,顺利找到SM购物中心。据说是亚洲最大,全球排名前十。<br></h3> <h3>门前悄妙惟肖的剪纸老鼠和大红灯笼显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h3> <h3>进门男女分开安检,菲律宾的大商店酒店都要安检。所谓安检就是摘下帽子,打开包由拿着小木棍的安检人员拿小木棍拔拉拔拉。我不明白这能有什么用?</h3> <h3>一楼展区正播放着广东音乐,展区布置让我恍若回到中国。</h3> <h3>这是一家美国品牌店,门口的广告词深得中国广告真传。</h3> <h3>逛逛,喝喝咖啡,鹿港小镇解决午饭问题。超市买点水果,物价不便宜,山竹合人民币二十多块钱一斤,比国内贵。</h3><h3> 晚上去儿子的住处看看,条件不错。</h3> <h3>1月27号,农历正月初三</h3><h3>今天要乘飞机去宿务。送我们去机场的还是NeIson。一上车他就表示了歉意,并想解释些什么,然而我听不懂。这是我们从一个陌生的城市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在一个讲英语的环境中办理登机,行李托运等。我很紧张。由于既看不明白,又听不懂。所以我们准备好打印好的机票订票凭证像乡下人进城似的向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询问在哪里进入,哪里获取登机牌?整个过程基本上是靠比划,手势。再次听到passport,我知道那是要护照。实践中,我在进步啊。在自助机上打印出机票,薄薄的一张纸,很简陋,不像是机票。(我觉得菲律宾的绿色环保做的还是很不错的,购物都是用纸袋,看不到塑料袋)办理完行李托运,工作人员冲我们叽哩哇啦说了一堆,根据经验是在告诉我登机时间和登机口,然而我一头雾水。不急,坐下来仔细研究机票,根据我临时抱佛脚背的单词,我们猜登机时间应该是12点15,那么登机口呢?老办法,拿着机票向工作人员比划,根据手势来到候机厅,哇,好简陋,象国内三等小站的候车室,人很多。我们全程带着口罩。</h3> <h3>先生不放心将机票拍给行中管家。</h3> <p><br></p><p>然而等到12点15三号口也丝毫没有登机的迹象,广播里在播送什么,总归是听不懂。我很担心登机口变了,我们却没听明白。或者干脆是走错了候机厅,我很焦急,在候机厅走来走去,坐立不安,后来发现旁边的墙上有显示航班信息的电子屏,凭着临时抱佛脚记的几个单词,能多少猜到航班状态,看到这个心里多少有点底了。等到12点55看到我们的航班调整到1号口开始登机。这次考试,还算顺利完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来到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顺利找到接机司机,去往酒店,这次有经验了,到酒店核对一下名字,没错,是Waterfrcnt,下车,顺利办理入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收拾停当,时间差不多该去解决晚饭问题,来之前在攻略上看ayaIa是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在那兑换比索比较划算。当然我去那是为了寻找美食。在地图一查,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开着导航走吧,一路上街景依旧破旧,窄窄的年久失修的人行道坑洼不平,满是砂砾石子,来回一趟,直接走坏了我一双鞋。根据大众点评的提示在ayaIa一楼外找到了P.H.A.T.PHO,一家越南菜。</p> <h3><font color="#010101"><p>ayala的确很大,P.H.A.T.PHO的就餐环境很好,室外喷泉流水,丰富的绿植。室内宽敞干净。</p></font></h3> <h3>根据网友们的推荐点了生春卷</h3> <h3>牛肉河粉</h3> <h3>蔬菜沙拉</h3> <h3><font color="#010101"><p>味道还真不错,合我胃口。观察了一下,生春卷是进店必点的,牛肉河粉似乎就成了标配。蔬菜沙拉是我自做主张的,因为不想吃太多的肉所以没点网上推荐的炸鸡翅。因为有大众点评在手,所以点单时就省事很多,照着图片指指点点就是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因为明天要早上4点出发去看鲸鲨,所以今晚要在酒店预订好明天的早餐到时打包带走。来到前台,打开翻译软件,找出早餐、明天、打包几个单词,告诉前台我要订明天的早餐。前台确定了时间份数后告诉我OK。还挺顺利。按照在国内的经验我得有个凭证发票什么的明早我才能来拿早餐啊。于是我想问前台,明天我到哪里凭什么拿早餐。这个并不复杂的问题,难住了我和前台,她说的我听不明白,我想表达的她也一脸迷茫,翻译软件也不管用了,这个意思好象也挺难打手势,叽哩哇啦五六分钟,后面排队的旅客终于等不住了,一个漂亮的姑娘走上来问我:“你有什么问题?”哇!中国人。我像见到了救星,忙告诉她我的意思,大概是她们很少遇到这种情况,在她与前台的交流中,双方都似乎在选择更准确的表述,交流了好一会,女孩告诉我,明早直接到前台来拿早餐,报房号就行。真诚地对姑娘说声“谢谢!”若没有她,不知道这事会怎么解决😔</p></font></h3> <p><br></p><p>1月28日庚子年正月初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要去看鲸鲨,因为要预约排队,早上四点就要出发,前台拿到打包好的早餐上车出发,同行的都是中国游客,全都戴着口罩。山路弯弯,路况很不好,我感觉自己的晕车贴带少了。颠簸了三个多小时到达奥斯洛布观赏鲸鲨点,海边很热闹,除中国游客外,还有不少其他地区的游客。菲律宾是世界上鲸鲨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大家都是慕名而来,耐心地在太阳下排队吧。观鲸鲨下水不能涂防晒霜,正好戴口罩,物理防晒吧。有小贩在用还算流利的汉语叫卖:“椰汁椰奶25比索一杯,25一杯,恭喜发财,红包拿来,25比索一杯”。而有的则头顶水果默默穿行在人群中售买(估计和我一样,没学好外语😅)</p> <h3>不远处的那些船就是观赏鲸鲨的。</h3><h3>据说鲸鲨身上繁星点点,看着吓人的庞大体型,却是温和的性格。不会对人类造成重大的危害。它们经常被科学家用来教育社会大众,不是所有的鲨鱼都会“吃人”。据说个性温和的鲸鲨会与潜水人员嬉戏。好想赶快去近距离的看看这个温柔的庞然大物。</h3><h3><br></h3> <p>太阳下等了快三个小时,终于可以登船了。穿上救生衣,戴上浮潜面罩,坐上螃蟹船,第一次也是近距离去接触这个温柔的大家伙。看鲸鲨可以深潜,浮潜和坐在船上看。虽然我不会游泳,但不甘心只坐在船上,出发前准备好了浮潜用具,跃跃欲试。1000比索租了水下相机。到了,扶着螃蟹船边上的竹竿下水。然而穿着救生衣潜不下去,我只能躺在海面上。</p> <p>这个穿蓝色衣服的就是我,狼狈吧</p> <p>这还怎么看鲸鲨?挣扎了几下,总算立起来了,由于不会游泳,死死抓住船弦,不敢放开。这时菲律宾船员过来,示意我把水下相机给他,并一手牵着我,我立马放开船弦,跟随他下潜。哇,感觉好美,清澈的海水,美丽的鱼儿,哇!鲸鲨!海龟!不会游泳,不能自由地去靠近它们,与鲸共舞。但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喜欢这在水中如鱼儿般的感觉。面罩有点漏水,上去吧。坐在船上看鲸鲨追逐喂食的小船。鲸鲨游动的速度不是很快。</p> <p>半小时的观赏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吃完午饭,下午又去墨宝感受沙丁鱼风暴。还是在小菲的帮助下领略海洋的魅力,美丽的珊瑚,密集的沙丁鱼,让我流连忘返,潜一会儿上船休息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再下潜一会儿,直到精疲力尽。</p> <h3>看到了吗?密集的沙丁鱼。</h3> <h3>上岸已经是夕阳无限好了</h3> <h3>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回到酒店。今天比较辛苦,披星戴月,两头不见太阳。就在酒店找点吃的吧。好在酒店够大,有五六家餐厅。还是吃中餐吧。</h3> <h3>菜做的比较地道</h3> <h3>黄酒可以这样喝</h3> <h3><font color="#010101"><p>1月29日,正月初五</p><p>今天是资生堂跳岛一日游</p><p>资生堂又称为渔夫岛,据说是被一位日本老者购买,因为资生堂在这边拍广告而声名大噪。这里海水湛蓝,沙滩纯淨。</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岛上的民居很简陋。</p></font></h3> <p><br></p><p>这幢竹木结构的高脚屋算是比较整齐的豪宅了</p> <h3><font color="#010101"><p>一路走来,看到很多鸡被拴在门前的柱子上,很有点鸡栖于埘的感觉。大部分是斗鸡。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岛民,男人海上打鱼,女人养鸡,斗鸡。斗鸡也菲律宾一项重要的赛事。</p></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海鲜市场非常有名。据说除了游客外,宿务市民也会来这里尝鲜。海鲜市场离简陋的餐厅不远,渔民把早上捕捞到的海鲜在地上一溜地排开,活蹦乱跳、五光十色,任游客挑选,当然价格就要看你砍价的本事了。我是按照开价的一半还价,然后以稍高于五折的价格成交。岛民用汉语简单报出价格,还价,成交。我的体会是,在外游玩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购物是最简单最容易搞定的。阿拉伯数字是通用的,拿着实物询价,报价,有条件的商家拿个小计算器摁出价格,你摁出自己的心理价位,几蕃讨价还价,商家点头或竖起大拇指,Ok成交。几乎不需要语言,摇头,点头,微笑成交。</p> <h3><font color="#010101"><p>我们选了一只皮皮虾,两只鲍鱼,一只蟹。砍到2300比索。约合人民币300</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就没有给小贩讲怎么烹饪,(感觉也就水煮和烧烤两种)任由他们去处理。看来算是白灼了😝</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这只皮皮虾有没有我的手臂粗?</p><p>鲍鱼非常新鲜,口感滑嫩,太赞了👍</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有小贩用生硬的汉语兜售海胆,出发前准备行程时曾雄心勃勃地打算尝试一下海胆,现捞上来,刨开,蒯着吃。</p><p>现在面对这一筐东西,有点怕,也觉得有点脏,又怕肠胃受不了。没敢多看,事后有点后悔。</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两只芒果100比索</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吃饱喝足,去玩水吧</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来张自拍</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螃蟹船,菲律宾人的智慧。</p><p>螃蟹船是菲律宾沿海地区常见的一种船只。船的两侧各有四根外伸出去的支架,样子有些像螃蟹的脚,因而得名。这种独特结构使船在行驶中更平稳</p></font></h3> <p><br></p><p>游完资生堂岛坐螃蟹船去纳鲁苏安岛。纳鲁苏安岛由韩国人买下,韩国游客很多。这里也是潜水的好地方。</p> <h3><font color="#010101"><p>这海水像不像果冻?</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