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的战“疫”一线 日记里的选调青春

选调生网

  2020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一个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恶魔搅乱了14亿中国人民的心。这个“非常春节”里,缺少了往日的喧嚣和繁华,却平添了紧张和焦虑,日子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br>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近的日子都是在践行着这句话,全国上下都在为抗击疫情竭尽全力。基层被看做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波堤”,在基层一线,“匆匆”“硬核”“信任”“感动”“坚守”……这些词汇是最真实的演绎。<br>  今天是参与基层抗疫工作的第二十三天,想对自己说一声“加油”!<br>  <b>1月26日 正月初二 出发,做一个“逆行者”</b><br>  正月初二,在简单收拾过行囊后,便踏上前往“疫”线的路,临走前仅和父母说了一声,“因为疫情不能在家待着了,春节期间你们也不要串门了。”<br>  回到单位后,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市、旗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研判当前我苏木疫情发展态势,就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面加强我苏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这场会议,大家听得凝重且认真,那一刻大家都明白了摆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场硬战,没有退路。<br>  <b>1月29日 正月初五 让文字有力量,让宣传有温度</b><br>  在这场战役中,也正因为在一线,党员干部的摸排、宣传,卡点执勤人员的坚守,牧民群众的爱心……这一幕幕的画面,都感觉如此真实,白天的种种感动也就成为了夜晚时候的一篇篇文字。<br>  公众号的发布,正能量的传播,开始有更多的人联系我们,爱心牧民、爱心企业家纷纷出现。“你守护我,我温暖你”这样的爱心如蒲公英散落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卡点,从最初的空间狭小、没电没暖,到如今空间充裕、暖气十足,每餐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些改变都离不开大家的爱心助力。<br>  <b>2月1日 正月初八 众志成城静候春暖花开</b><br>  “工业园区的疑似病例已解除隔离,排除了新冠肺炎”。清晨传来的好消息,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个春天不再那么遥远。在听到消息后,大家就像打了胜仗的士兵一般。<br>  疫情面前,我们有白衣天使,有蓝衣卫士,有坚守一线以身抗疫的基层干部,有善良朴实的牧民。这种韧性已融入我们的血液,让我们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可以众志成城,手中的旗帜愈发鲜红,也愈发沉甸,最初的恐惧感也在慢慢消除。<br>  <b>2月8日 正月十五 今年的“汤圆”不一般</b><br>  正月十五,这一天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代表着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今天,本应是万家灯火平安喜乐,本应是清风明月欢声雷动,可此时此刻,疫情却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br>  小小的一颗汤圆,包裹着满满的甜蜜,和并肩奋战的“战友们”吃着食堂准备的汤圆,感觉心里又有了劲儿。虽然我们只是奋斗在战“疫”一线的一群普通人,是万千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却如同星辰闪耀在茫茫夜空,竭尽所能发光发热,守护万家灯火,照亮整片天空。<br>  <b>2月16日 正月二十三</b><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  11通电话,22分钟,这是这些天以来陪伴父母的时间。“没事、放心、都挺好”……这是和父母说的最多的几个字。</div>  “白+黑”“线上+线下”这就是我一天的模式。凌晨一点回到宿舍,我在想是什么给了我加班到现在的动力?心底的声音告诉自己,是身为90后的担当,是作为基层选调生的信念,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再想到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想到那些志愿者的身影、想到牧民们竖起的大拇指……当想到这一切时,觉得就是再累也值得了。<br>  最暖心的声音是“与你同在”,最朴素的心愿是“别来无恙”,没有哪个严冬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有许许多多年轻的选调生因此成长起来,曾经他们可能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同事眼中的晚辈,但在这场“战疫”后,会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br>  “选择基层选调生这条路,没有后悔过。”能投入到基层一线工作中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莫大荣幸,我喜欢在基层做点自已能做也应该做的事情。( 昝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