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精神分析(New-psychonanalysis)

速读国际

<h3>心理咨询室:</h3><h3><br></h3><h3>新精神分析理论(New psychoanalysis theory)</h3><h3><br></h3><h3>精神分析理论是现代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理论之一。</h3><h3><br></h3><h3>该理论是在治疗精神障碍的实践中产生的,后来成为一种强调无意识过程的心理学理论,有时称为"深层心理学"。</h3><h3><br></h3><h3>创立者是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S.Freud)。精神分析理论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人文背景,其观点方法在近一个世纪以来经过众多的心理学家的努力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众多派别,不仅在西方心理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成为一种影响了当代西方文化的重要社会思潮。</h3><h3><br></h3><h3>其对于社会心理学的影响更是入木三分,以致于“不考虑精神分析的影响,就不可能理解现代西方社会心理学的整个面貌及其某些基本特征和方向。</h3><h3>”精神分析学说的影响尤其表现在动机、人格、社会化、态度、群体动力学等理论领域。当代心理学界一般认为精神分析理论的代表人物是弗洛伊德和荣格(C.G.Jung)。</h3><h3><br></h3><h3>新精神分析(New-psychonanalysis)</h3><h3><br></h3><h3>新精神分析代表人物:霍妮、沙利文、弗洛姆、埃里克森等</h3><h3><br></h3><h3>20世纪30年代后期,在美国从精神分析运动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心理学流派。它反对以本我心理学为核心,反对以泛性论为动力的生物主义和悲观主义,突出自我心理学、文化心理学、社会学的重要价值和乐观主义精神。</h3><h3><br></h3><h3>在精神分析学派中,霍妮、弗洛姆、沙利文和埃里克森代表了比较有影响的社会文化学派及自我心理学的理论观点,他们对精神分析理论进行了修正,创造出了一种清新的理论魅力。</h3><h3><br></h3><h3>“新精神分析”的共同特征:这一派中各种理论的侧重点虽互有差异,但也有其共同特征,大致为:</h3><h3>1、他们都强调社会和文化因素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h3><h3>2、他们大都强调家庭环境和童年经验对人格发展的重大作用。</h3><h3>3、他们都重视自我的整合和调节作用,对精神神经病的治疗持乐观态度。</h3><h3><br></h3><h3>必须指出,新精神分析在作了一些不同的解释的情况下,仍保留了弗洛伊德学说中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如潜意识动机作用,压抑和抵抗,精神决定论,移情作用,以及自由联想法等。</h3><h3><br></h3><h3>新精神分析学家在各自理论中提出的如基本焦虑,原始恐惧,逃出自由等概念,尽管名称有所不同,但归根结底,仍然是潜意识的驱力和先天潜能在起主要作用,不过表现于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中而已。</h3><h3><br></h3><h3>最大差异是前者以性压抑为中心,后者以多种欲望的压抑为中心。最大相同是意识结构都分成意识,潜意识,前意识。人格结构都分成自我、本我和超我 。</h3><h3><br></h3><h3>从继承上来看:新精神分析是以古典精神分析为基础,延续了一些概念,如"潜意识"、人格结构的三段论、在人格发展问题上划分不同阶段进行研究、重视早期经验等,研究方法也不够严谨.从整体上看,新精神分析学派的基本思想和古典学派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h3><h3><br></h3><h3>从发展上来看:新精神分析更注重社会文化因素对人格的影响,弱化了弗洛伊德的泛性论,如阿德勒提出"自卑感及补偿"作为人格的动力;人格结构上新精神分析学强调自我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而不是依附于本我;新精神分析学派还赋予人性更多积极的特征,认为性本善;另外新精神分析学派不把儿童的早期经验作为人格的决定性因素,认为人格是持续发展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