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住院见闻

朱咸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10天的住院流水日记,记录了我在县人民医院住院部03栋楼7层泌尿外科的所见所闻:a.泌尿外科有一个团结奋进,勇于开拓的好领导班子!b.新时期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C.同室病友们之间在住院期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战胜结石病痛的深厚情谊!——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11日早餐,妻子问:"你想吃点什么"?"随便弄点"!我回答道。"给你煮汤圆(加白糖)吃吧"!"好"!我吃过汤圆,自已在沙发上和美友小公主聊天……11:10分,我感觉左腰涨痛,我认为是吃了汤圆中毒,想吐,行走无力…实在受不了,妻子说:"你是不是扭到腰了"?"没有"…情况不对!家人立即开车将我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p><p class="ql-block">接诊的是泌尿外科医生邓辉主任,他先询问我的病情,并让我先去拍张片子看看。通过邓医生综合诊断,原来是左肾轻微积水,左尿管上段管道被结石堵了。住院!儿子立即为我办好入院手续,找到了床位,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生病住院!</p><p class="ql-block">2月12日上午,我做了一系列CT等检查,主科邓医生满怀信心说:"你打三天消炎针,你如果符合手术要求,就14日动手术,采取软镜钬激光碎击结石!之后三天内拨管出院"。我想:只要不开刀就行!</p><p class="ql-block">2月13日,我通过医生、护士两天临床观察记录,他们查出我血糖过高,血糖数据由λ院测的21.10降至10.10,按医学讲,血糖还有点高,属糖尿病饮食引起。</p><p class="ql-block">"对不起,朱老师,14日取消动手术,你先降血糖!"邓医生果断提出。按邓医生嘱吒,饭吃少些,吃点降血糖片。嗨!神奇,血糖逐渐下降!医生护士说我配合的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月15日,同室病友们,几天的亲身观察与经历,在完成打点滴任务聊天时,都有同感:感受到桂阳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护士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病友们感到温暖!我想,目前去武汉前方的医护人员冒着"疫海"与死神抢人,后方的你们同样辛苦,你们救死扶伤,让病人走出痛苦,也是最可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少年夫妻老来伴,几天来,妻子带着医院发的陪护证,每餐跑几十分钟路为我送餐毫无怨言,家与医院两边操持,县城这几天开始封小区,出入不方便!难为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病友A:年70岁,男,姓陈,嗓子大,在农村生活,喜欢劳动。谈及他老人家年轻时"卖鱼苗",我说你点鱼数时是乱数的吧:一双、两双…八双…三八双…同室病友都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病友B:年45岁,男,姓何,与我一同入院,一样肾结石病,他身体素质好。第三天做手术,第四天拨尿管,第五天身体恢复,第七天出院。年轻就是资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病友c:姓阳,男,60岁,结石病人,2月14日下午拨去尿管,15日出院,他非常高兴,在病房高歌一曲,他特向护士请假回家洗个澡。晚上10:00分回病房休息。当晚回来一会儿,他告诉护士,他又尿不出来。护士笑着说:"肯定伤口发炎了,要小心点"!接着护士又重新给他插进去一根外尿管。我们也听说C晚上他在家吃了鱼,吃了辣子,不听护士的话,唉!又要多呆几天出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病友D:姓雷,三十多岁,左右两边肾结石病人,轻度糖尿病,去年底住院,做了一次手术。正月初三返回住院,准备做第二次手术,通过十几天的药物治疗,血糖终降至8.00以下,同我一天做手术。听医生说,他这次需分两次手术做,因结石太大了,他开始不同意,后经邓辉主治医生的劝导与耐心解释,终于与医生达成一致!</span></p><p class="ql-block">2月15日中午,我接到泌尿外科主治邓医生让护士送给我的普通会诊申请单,说我近几天降糖还不理想,不能动手术,请求內分泌科院内会诊,以明确诊断,指导治疗。</p><p class="ql-block">下午3:00分,我找到1号楼2层207号临时办公室,泌尿内科胡医生热情接待了我,她平易近人,精湛医学,属专家类。她仔细询问了我的病情后,对我以后如何注意饮食,怎么降糖提出了很多建议。她根据我送的申请单,写出了降糖治疗的最佳用药方案。</p><p class="ql-block">下午5:30分,主治医生邓辉医生把我叫到办公室,我将申请单交给了他。他询问了我去泌尿外科的有关情况后,并要求我密切配合医生护士争取这几天把糖降至7至8!力争早点手术!</p><p class="ql-block">我按医生的嘱咐,每餐少吃饭,按要求吃药,嗨!神奇!血糖降至10.00以下,护士给我测一次,点赞一次!</p><p class="ql-block">9:00整,护士对我和病友A例行测血糖:我7.2(正常),病友A3.8(低血糖)。护士特别强调A快吃点东西,不然会晕倒,我马上给A一个苹果吃,另一病友拿出了一个剩下的包子,病友A的主治医生卢医生也送来了几颗桂圆……多么好的医生、护士、同室病友!</p><p class="ql-block">2月16日11:00分,主治邓医生通知我,17日你可以动手术了!我非常高兴。护士也告知我,今晚12:00后千万不要吃东西哦!一再叮嘱我!</p><p class="ql-block">原来,通过护士饭前饭后反复测试血糖,主治医生诊断、我的血糖数据停留在6.9至8.0之间,符合做手术事项。</p><p class="ql-block">下午4:08分,麻醉科护士来到我病房,细心询问了我的有关身体状况,并要我作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穿好手术服,明早来接找。接着手术室主任医师也耐心询问了我的有关病情。下午6:00分,邓医生又将我们夫妻俩喊到了他的办公室,向我讲解了有关结石知识,目前科室治疗结石方式…之后,我们阅读了医院有关手朮风险条款,签了字,按了手印。</p><p class="ql-block">2月17日6:06分(六六大顺呗),我按时起床,洗漱,换上手术服,等待手术医务工作人员到来。8:30分,院长及各主次医生到病房查看并了解准备手术的病人。10:00分,护士为我换了一铺迎手术新床,开始打点滴,等待做手术。10:20分,外家孙媳龙萧(医院护士)从另一栋楼拿着红包赶过来看我,鼓励我,说动手术不要怕!谢谢!11:08分,几个护士来接我前往05栋楼9层手术室,先给我打消炎针,接着将我推到手术台上,医生先往我背部擦一些冰冷的水,接着找准龙骨处打了麻醉针。手术团队共7名工作人员,他们团结协作,分工合作。开始手术了,我下身用布遮盖,下半身一点知觉都没有。邓医生是手术主治医生,他采用软镜钬激光碎石,我左边有一个现场碎石操作视频,我看着画面,如同探矿工作人员带着一个强光手电,拿着一把激光枪,从尿道囗进入膀胱,找准左侧第二道口,进入一个长长曲折的洞穴通道,寻找到了肾下被堵了的一颗结石,激光将结石四面各个击破,火花四溅,通过几个回合,将结石击碎,微小结石颗粒飞扬,被水冲到下管道中,如同看一场枪击战,中途,邓医生特意将光标移上肾积水的地方,真的有炎症。多么神奇的医术,多么尽职尽责的医生,医者仁心,手术完成!我发自内心感激:"谢谢你们医生,辛苦了!"</p><p class="ql-block">12:00分,我被几个护士推往原病房,开始麻醉后的一系列复苏工作。其间,特别感谢妻子的细心照顾!为我按摩、倒尿、喂水…6个小时候后,按护士嘱咐:按时吃饭,大量喝水,侧身,按摩…少量的淡红色血及碎石从外尿管中排出。</p><p class="ql-block">2月18日10:00分,由于昨天下半身麻醉,我开始坐、站训练。晚上6:00分,妻子从饭店特意买了一碗瘦肉炒青椒的盒饭。</p><p class="ql-block">2月19日,因昨天打了一天消炎针,外尿管虽未拨,但走路较前天舒服了。还没到打点滴时间,我在病房中走来走去,行走自如,护士笑了!10:00分,邓主任医生按例查房,告诉我今天打完消炎针可拨外尿管了,听了真高兴!</p><p class="ql-block">11:00分,听说医院门口今天进行最严封门令,为配合医院防疫工作,中午我就到食堂点盒饭吃了。</p><p class="ql-block">12:30分,护士送来了盒饭,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第一餐在医院病房吃饭,17元一个盒饭,有五样菜,口味也可以。</p><p class="ql-block">下午,主治医生邓主任要我下午去05楼2层cT室复查,我按护士史伟艳美女安排:先拨尿管,然后带后一瓶点滴再去复照。下午2:38分,护士为我顺利拨出尿管,一尺余长。随后和病友C一同去复照,还算顺利,没排队,3:18分返回病房,继续打点滴。4:30分同室病友C见我点滴没打完,他说给我取片子来。</p><p class="ql-block">下午5:00分,片子取来,一看报告结果,结石阴影消除,内左尿管道走行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病友e:就在这时,18日动手术的病友e,(姓黄,55岁)他从下午5:00分后出现了外尿管半通不通的状况,腰上并伴有阵痛,不懂病理的家人陪护员急的团团转。他的主治医生卢医生立即对病人检查,难道是里面那根管移位?他让陪护马上用轮椅推去CT复查,结果没移位。并告知患者没事,推回病房。直到晚6:30分,病友们都说,是不是外尿管堵了,我说:"叫护士重新拨了换一根新的外尿管"。陪护人叫来护士,护士说:"我先给他外尿管通一下看"。哇!尿水立马順着管道流了些出来啦!较前通了点。e妻子笑了起来,谢谢大家!谢谢护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2月20日8:30分,我将19日下午复查结果交到主科邓医生手上,报告结果满意,邓医生脸上露出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上午继续打针消炎,同来的病友都陆续出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2月21日,值夜班护士颜文静凌晨3:58分为患者们测血压时,并告知我21日出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8:30分,邓、卢、王、欧阳、周等主治医生按惯例查房、看望病人。看着泌尿外科领导班子的工作态度与热情,患者们心中暖意融融,无比敬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9:00分,我到办公室领取了出院证明及消炎药,医生一再嘱咐我回家后,不干重活,按时吃药,多喝水,适当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9:30分,我和妻子仅用10分钟就办好了出院手续,住院共用11581元,减去医疗保险费,自出3600元,感恩党的好政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或许我是一根草,但在家却是一片天,我决不能垮塌!</span></p><p class="ql-block">疫情高峰时期,县人民医院采取了强有力措施,每个病人只许一人陪护,发陪护证出入,定时测体温,病房定时消毒、室内卫生好、保持通风,医院内全员佩带口罩,真正一级防护!</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通过几天住院,我发现医院上班很有规律,清早病人洗漱,吃早点。8:00分,医务工作人员办公室集合开短会,强调工作责任心。接着,护士饭前饭后测血糖,测血压,忙得很!各主治医生根据各病人对症开药单,与病人交谈。10:08分后所有病人打点滴,打完点滴后病人自由活动,洗澡、玩手机、讲笑话……上晚班的护士同样忙碌,严查病人是否到位,测量病人血糖、血压、整理床铺(只要病人离床,她们就过去整理,习惯成自然)……所有护士上班时,脸带微笑,热情服务,团结协作,处处为患者着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医生是个高危职业,个别医院医患关系不怎么好,大家电视上也耳闻目睹。但凭我这些天生病经历,感觉到新时期的白衣天使,医德、医风好!他们不忘初心,大爱人间,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今生我第一次住院,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医学常识:什么血压、血糖、高血压、低血糖……出钱买教训,出钱买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这次出院后,我一定牢记医生护士的话,注意饮食,强身健体,多去运动,争做世上健康之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病魔无情人有情,向桂阳县人民医院所有的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 <h3>我的主治医生邓主任!待人热情、温和、善良、医德好,工作上认真负责,受到病人们称赞!</h3> <h3>03楼7层主治医生邓辉主任坚持每天到病房查房,关心病人;李敏超、颜文静、史伟艳等护士尽职尽责,用爱心护理每个病人,小到病人的指甲、病人的胡须、病人的大便都过问,并随叫随到。这层楼上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h3> <h3>结石病人真多,走廊都住满了。我好不容易争到了个床位。</h3> <p>胡医生2月15日下午15点为我会诊!写出了我的最佳治疗方案!并耐心向我讲解糖尿病的产生与如何治疗,感谢你!感谢所有白衣天使!</p> <h3>麻醉科美女护士询问病人手术前的基本情况及有关安排,细心负责!</h3> <h3>尽职尽责的手术室医生</h3> <p>史伟艳护士:她在病房中认真负责的为病人测皮试、打针、测血糖、测血压、安按摩器…忙个不停,每个病人打点滴及换瓶时她都要询问患者姓名,指导陪护人员如何护理病人,她也是泌尿外科所有护士认真工作态度的缩影!</p> <h3>03栋7层保洁员阿姨工作上也认真负责,大清早就在病房忙个不停,洒水、拖地、整理物品、喷84消毒夜…也许是受这层医务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她也尽职尽责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h3> <h3>动完手术的我</h3> <p>医院病房,男女混合,病猫一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这一次生病,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活在世上身体好是第一。有人说,肾结石怕什么?吃点草药打掉就是了,如果痛吃点止痛药,打点滴就是了,何别去住院动手术花大钱。可我的肾结石落角位置不同,它堵住了肾出囗,左肾里已有了积水,又开始发炎了,尿管堵住了,怪不得痛的不得了,再不治,久了就很可能转尿毒症。好在在医院遇到了一个好医生邓辉主任,他支持我住院动手术,长痛不如短痛。他知道我怕开刀,建议我采用目前世上最先进的"软镜钬激光碎石"手术,听了邓医生的话,如今我的身体恢复如初。</p><p class="ql-block">(续)附:出院一个月后,3月17日拨体内DJ管,我按16日护士打来的电话,带上拨管通知单,交齐所需费用等(600元)。10:30赶到泌尿外科楼层。医生眼里无男女,主拨管欧阳医生及一名护士工作认真细心,并安慰病人害怕情绪,我仰躺在手术床上,医生按拨管程序将我体内DJ管顺利拨出,医者仁心,感谢白衣天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