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 邂逅奇闻诡事

宋飞龙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摄影:宋飞龙 文字:宋飞龙</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大二的一个周末,也记不清具体日子,闲暇无聊,便从呼和浩特到包头找老乡同学游玩。吃饭时间尚早,包头医学院马永学就说:我们临床系下午有节解剖课,我可以带你进入,你要不要随我去观摩?我咋一听有点怵,又觉机会难得,犹豫片刻,就好奇心很强烈地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彼时,正值深秋,解剖室楼下种植的菊花丛,已渐渐残败,在深秋阴天的映衬下,菊黄中渗出一点一点猩红,一阵秋风吹来,风沙狠狠地摔打的木质大门,发出“哗啦哗啦”响声,让人心生凄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解剖室位于医学院西南的二楼,貌似一栋很老很久的弃楼,斑斑的锈迹又似乎流淌出血色。登上楼梯,木梯破败不堪,咯吱咯吱做响,走廊曲折幽暗……身上微汗,好在身边有同学作陪,心里才觉得不甚心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几十米的楼梯,我们好像走了很久。推开一扇虚掩的铁门,一股浓郁奇特的气味迎面扑来,眼睛被熏的酸辣酸辣,鼻子不停的打着喷嚏。“到了,这是泡尸体的福尔马林溶液的气味”。老马冷冷提醒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我伸长脖子竭力看去:一个偌大的洗澡池横在面前,池里泡着横七竖八的尸体,黑干黑干的,基本呈躺姿或爬式浮在红色的溶液中,如泡在水里的腊肉。解剖床上已躺着十多架躯干,在手术昏黄的灯光的辐射下,如牛羊白条胴体形状,或微微睁着眼,或露着门牙,或手握成拳状,或脑门上呈现一个黑洞。一个手指还戴了戒指,锈迹斑斑的,那是女尸……旁边的同学幽幽低声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一个老师模样的人走过来提醒我,解剖观摩期间,千万不可大声。我低声应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女组分配男尸,男组搭配女尸,我觉得,这可能是医学院一个解剖的潜规则而已。我有幸被分到男组,昏暗的灯光下,一具女尸直挺挺地躺在一个木板上,微张的嘴里凸出一颗大金牙,深陷的眼窝闪过几丝诡笑。几个医学院的男生手脚娴熟挥舞着刀,切口、画线,去乳,起皮,去脂肪,取内脏,记录,讨论……断断续续,又似乎一气呵成。而我却陷入恍恍惚惚的呆滞,不知所措,大脑只停留在尸体下不断流淌下来血水的记忆,阴红,阴红,呈不规则的一滩一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徒然,室内的灯灭了。黑暗中,我听的见有人窃窃私语,跳闸了,有人脚步混乱的跑向外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秋风恶作剧地推开了窗户,玻璃发出颤抖和嚎叫,然后又被风吸关回去,外面天阴沉沉的。我无心再等灯亮,扯了老马的衣袖穿过黑漆漆的楼道,跑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晚饭颇为丰盛,老马为了给我接风压惊,点了火锅。老马坏笑着恁是拉我喝了一杯。看着一桌子肉片,想起解剖的场景,我突然呕吐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是夜,我就寝于老马的宿舍。一个女人从门缝中闪进来,穿着白衣,慢慢走向我的床边,黑洞洞的眼窝,看不见面孔,长发却拖在空中,腹部的血还是一滴一滴落到地板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我突然梦醒。门外传来急切的敲门声,一会儿,由近而远的消失,我没敢应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尿急了,支开门,仗着胆量,黧黑中摸索到宿舍楼道的卫生间,洗水池里的水龙头像是被堵塞一般,淌出断断续续的水流,水滴黑红黑红的,夹杂着几丝头发,疑为水锈。蹲在厕所里,隐约可以听得见隔间里叹气声。感应灯也一会亮一会暗。光线斑驳陆离,透过木板门,似乎看见一个拖把正轻轻地在地板上移动,慢慢的,像极了长长的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我顾不上方便,更无暇细顾究竟,一头扑进宿舍的床上的棉被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月亮从乌云中穿出头来,寒气逼人地笼罩着医学院的解剖室二楼。喔,外面起风了,一阵紧似一阵!宿舍的门和窗,又颤抖起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