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念母恩一一写在母亲逝世头七的日子

老赵

<h1> 赵永刚</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亲爱的母亲就这样匆匆忙忙走了,连个招呼也没打就离去了,母亲生命中盛开的的牡丹花凋谢了,留下的只是母亲在夜幕中,拄着双拐慢慢前行在天堂的背影。点一盏心灯,照亮母亲行走在天堂的路;点一盏常明灯,照亮母亲夜行的路。世上有一种爱,它博大无私;人间有一种情,它庄严神圣。它使我魂牵梦绕,它使我幸福一生。它就是最平凡的母爱。母爱是沉寂夜空中的歌谣,带给我的是心灵的慰藉,让我沐浴在母爱的阳光里,抛弃尘世间一切的烦恼,尽情地享受着母爱!</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一一写在前面的话</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br></h1><h1> 今天是2月18日星期二,也是母亲离世整整七天的日子一一头七。是中国的一种丧殡习俗,就是人去世后的第七日,也就是从死者去世之日算起,每七天为一个祭日,共计49天。今天就是母亲离世头七的悼念日子。生活需要母爱,需要母爱的温馨,需要母爱的甜美。拥有母爱就是一种幸福。学会品味母爱,珍惜母爱,沐浴在母爱的长河中,人生才会变得丰富多彩。母亲去世后的第七天,也就是头七的悼念更显得重要了。</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为了今天探母,我昨晚好好收拾了一下自己,把脸上的胡子也刮干净了,让母亲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今天凌晨6点多点,我就醒了,怎么也睡不着了,满脑子都是母亲的身影,满耳都是母亲温暖的话语,唉,一点办法也没有啊。早上10点,我和爱人将右胳膊上戴着黑色孝字牌又重新整理了一下,心情沉重的走在通往母亲家的路上,这是一条熟悉无法再熟悉的路了,这是一条通往母亲温暖家的路,这条路留下过多少喜悦和幸福的回忆。不知怎么,我的脚如同灌了铅一般,特别沉重。因为亲爱的母亲走了,母亲从此不在家等候我们的到来,再也看不到母亲倚在窗台望着家人的归来和送行的目光了。</h1><h1><br></h1><h1> 打开母亲家大门,屋内冷清清的,没有一点昔日家的温度了,再也看不到母亲拄着双拐在家门口迎送。我恍惚到母亲真的走了,母亲陪父亲去了,不会再唸叨儿女的家事了。眼一热,泪水再次涌出,环顾母亲家的四周,到处都能看到母亲的亲切身影,到处都能听到母亲呼唤我的声音。这种与母亲痛别的滋味,实在让我痛苦万分。</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下图是:历史将永远铭记的一天,这是我终身无法忘记的日子,这更是我一生刻骨铬心的时刻:画面中出现的五人是大哥、二哥、姐姐和我,还有奶奶的孙子,我们和家人戴着口罩,神色暗淡,泪眼蒙蒙。2020年2月14日上午11点整,当我含着泪水,手捧着亲爱母亲的骨灰盒;当大哥噙着泪花,手捧着慈祥母亲的遗像;当奶奶的孙子流着泪水,手捧着奶奶的灵柩,二哥、姐姐和家人都痛不欲生的跟着后面。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在前面打着一把大黑伞,挡住光线不让阳光照在骨灰盒上,我们就是这样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敬送亲爱的母亲骨灰盒到存放的地方。】</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  </h1><h1><br></h1><h1> </h1><h1>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母亲已去世七天了,也是头七的缅怀日子。今天,当我站在母亲充满笑容和爱恋的遗像前,心中有多少话儿想对母亲倾诉,心里又有多少思念在涌动。亲爱的母亲,您的儿女和家人非常非常的想念您,您没有撒手离我而去,此时,您正满脸微笑的拄着双拐向我走来。恍忽间,母亲又很快离开了我的视线,看到的只是母亲远去的背影。我知道母亲真的走了!</h1><h1><br></h1><h1> 作为曾经的我,采访过无数做母亲的女人,笔下也写了无数做母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也因为笔下的那些母亲执著的情爱细节和感人故事,让我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好新闻中获奖。但书写自己母亲对儿女和家人的疼爱中,我才真正感受到母亲就像一棵大树,根植于儿女和家人的心中;母亲又像高山流水而下的绢绢溪流,永远滋润着儿女和家人的心田。母亲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h1><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2020年2月12日早上10点58分,也是情人节特别的日子里,亲爱的母亲病逝离开人世,她要离开最爱的儿女和家人,去往天堂与她挚爱一生,挚守一辈子一一我最敬爱的父亲相会了。此时此刻,我最疼爱的父母在天堂紧紧的相拥,倾诉离别的痛苦,倾洒分别的情爱。图片中身着红色情侣装的父母,是那样的春风得意,在敬爱的父亲90岁生日之际,母亲把充满爱意的鲜花送给相伴一生的老伴时,我敬爱的父亲几乎含着幸福的泪花,庄重的接过母亲递过的鲜花。那一瞬间,我生命中的父母笑的那么甜美,笑的那么幸福。父母那绽放的笑容,犹如五彩的云朵,又如雨后的彩虹,那个美融化小儿的心。那爽郎的笑声,感动着天和地;父母那幸福的笑容,让我无法忘记,这就是灿美的笑容,瞬间成就为世界上最美丽且最完美的灿烂笑容!】</font></h1> <h1>  在母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2月10日星期一,我写下让人心疼的文章《生命的绝唱》,诉说着亲爱的母亲,忍受着巨大的疼痛,让人不可想像的坚强,并拼足全力陪儿女和家人用完生命中最后一次的午餐,那画面看后真的让人落泪啊!</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亲爱的母亲仙逝火化后的那天,2月12日星期三,我挥泪一口气写下近三万字的美篇《母亲生命天地共存一一写在今天母亲送别的最后时刻》,把几天以来的悲痛思绪和失去最亲的亲人母亲的悲伤心情全部书写出来,只能用这种表现形式,才会让自己悲切而痛苦的心好受一些。</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最亲爱的母亲火化后的第二天,2月13日星期四,我又写下《悼念最亲爱的母亲》文章,表达为儿此时此刻难以言表的心情。</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今天是母亲去世后的第七天,俗称头七的日子,我又书写二万余字,并用心用情用爱为悼念母亲而制作了一部《琴瑟和鸣念母恩一一写在母亲逝世头七的日子》美篇,抒发着自己思母的无尽情怀,讴歌了母亲细微之处见深情的鲜活之处。</h1><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人间思念的烛火在晃动,在深情的燃烧,似乎要把天堂漆黑的夜晚照亮中,亲爱的母亲在天堂的夜色中轻回眸,烛光照亮了母亲慈祥温暖的脸庞。母亲笑了,笑的是那么甜蜜和幸福,因为有离世的父亲相伴相守相爱啊!】</font></h1> <h1>  </h1><h1><br></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由于非常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肆溢,我们无法到乌鲁木齐第二殡仪馆悼念亲爱的母亲。大哥、大嫂;姐姐、姐夫也因为小区不让出入,家人无法回到母亲家里祭拜,但是可以分别在自己家祭拜天堂的母亲,表达缅怀的心情啊!</h1><h1><br></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2月18日,上午11点10分,二哥、二嫂和我和晓雯分别站在母亲遗像前点上香火,同时也代表不能前来的大哥、大嫂和姐姐、姐夫说出我们的缅怀之言:代表所有的小辈们为奶奶、姥姥、太奶祭拜了。此时此刻,二哥、二嫂;永刚、晓雯双膝跪下,满脸泪水,叩拜三次,祝福亲爱的母亲天堂一切都好!我的二哥含着泪水念着祭母文;我则站在母亲遗像前哭诉撰写的缅怀母亲的长诗。亲爱的母亲,我们非常的想念您,今天是您离世头七的祭拜日子,我们点上香火,为您祈祷和祝福,祝福天堂的母亲安好,祝愿天国的父母照顾好自己,我们永远爱您们!声声倾诉,表达我们敬仰和缅怀的心情,倾洒对母亲那无尽的眷恋,天堂的母亲一路走好!</h1><h1><br></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母亲家的后院,我们又代表大哥、大嫂和姐姐、姐夫为天堂的母亲点燃黄纸和纸钱,让缕缕青烟飞舞天堂,捎去家人对母亲那刻骨铭心的爱啊。黄纸和纸钱变成了黑灰,又变成了双双飞舞的黑蝶,飞往苍穹,飞往天堂。仿佛我又看到一对飞舞的黑蝶,那是天堂父母的化身,在春天的日子里,在天堂的长空,迎春飞舞!</h1><p><br></p><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最最亲爱的母亲,生命中的贵人,慈祥并疼爱的妈妈因肿瘤造成大量便血,于2020年2月12日上午10点58分在居住的家中病故,享年93岁。母亲在家里安祥平静的走了,走时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容,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痛苦的表情,脸上表情没有丝毫的改变,还是那样的端庄、安祥和平静,如同母亲在世的感觉一模一样。多么让人动容的瞬间,多么让人泣泪的画面,母亲直到离世还保持那样温暖祥和的姿态。母亲与儿女和家人的诀别,让我的整个世界突然变暗了许多,视线模糊了,心脏也变得异常沉了。脑子里一片迷蒙,身体开始失重,似乎要飘起来。一种掉入万丈深渊的感觉,悲痛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亲爱的母亲,儿想您啊!</h1><p><br></p>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 是:2020年2月1日,我93岁亲爱的母亲听说家人要吃山西的栲栳栳,拄着双拐,步履蹒跚的走来。母亲有很久很久的时间没有上厨房亲自做点什么了。这不母亲加入了我的姐姐做栲栳栳的行列里。母亲用她那已骨节变形的双手,拿捏着栲栳栳,那漂亮无比的栲栳栳很快出形了。疼爱家人就从这开始,母亲那甜美的笑容,融化了家人的心。】</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167efb"><br></font></h1><h1><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ff8a00">几天来,我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不时的想到天堂的母亲,泪水就止不住的流淌,心口也痛的厉害,仿佛听到亲爱的母亲在给儿女和家人倾诉着暖暖的心语:</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深深爱着的儿女和家人,我已经到天堂与你们敬爱的父亲相聚了,我们虽然相对无言,但那幸福感却油然而升啊!2月12日情人节,我走的那天真是一个不错的日子,谢谢上苍的有意安排。你们的父亲在天国里静静的等我快三年了,就是因为我无法割舍儿女和家人的情爱,才选择在情人节撒手离去。我和你们的父亲在天堂生活的很好,不必掛念我们,这里无病痛,更无忧。我会好好的照顾你们的父亲,也会照顾好自己的,只是好想好想儿女和家人啊。</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走了就无法再回来看你们了,以后的日子里,儿女和家人们要照顾好自己,天冷了多穿衣,注意保暖。现在又是非常时期,疫情严重,你们都在家里好好呆着,安全第一。你们二哥身体不好,要多关心和疼爱,我一直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们的二哥,要记得你二哥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要回自己家,你们就送一下吧,别让他摔倒了。我走了以后,你们要好好的抱团取暖,相互谦让,互相照顾。我是无法再疼爱你们了,我也不想再拖累你们,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别太辛苦了。想到你们伺候我在病床前,也太劳累了。都怪母亲不好,得了这样的病,让儿女和家人都受罪了。虽然我才离开你们几天,我就想你们想的要命啊,好在天堂有你们的父亲相伴,否则我会寂寞的。天堂有你们的父亲疼我、爱我,儿女和家人尽管放心吧。对了,你们在二街家里住的时候,别忘了关煤汽阀,把大门和通往后院的门锁好,注意安全。别忘了我的卧室要开个小缝,这样我在天堂睡觉也会踏实一些。</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的儿女及家人,说句心里话,我实在舍不得撒开手离你们而去,但是生命就是如此脆弱,我很知足,能活到这般岁数也没有几个人。人总有离开的一天,我已经想通了,生命的百年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谁都不愿离去,既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要拚命的挣扎。自你们父亲离世去了天堂,我无数次的在家哭泣,痛苦的让我喘不上气来。那些日子里,你们劝慰着我,心疼着我,陪伴着我,精心照顾着我,让我感到十分的幸福。我知道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生命的百年是我的梦想,也是家人共同的心声和愿望。</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曾说过,要活到120岁,谁知我的身体不争气啊。但是我的福份不浅,有儿女和家人的孝道;有儿女和家人的搀扶,我才能活到古稀之年93岁啊!儿女日夜陪护和暖心服待,家人走马灯似的看我,陪我一起吃饭,开心玩着麻将,延长了我的生命的时间。我这一辈子够了,满足了,现在上了天堂也无任何憾事。谁也没有我幸福,谁也没有我骄傲,我认识的朋友和老乡都早已去世了,唯独我仍快乐的生活着。</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说实在的,有时太难为儿女了,一到步行街,一到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就想碰到熟人聊聊天什么的,其实很难碰到了,我都93岁了,既使碰到谁也听不清对方再说什么,都耳聋眼花了。我的生命之所以这么久长,主要因素还是因为有儿女和家人的不弃不舍,精心照顾,想方设法让我开心每一天,我这一生真的赚了,我这一辈子值了!</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也没想到2月8日元霄节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从2月8日到2月12日,4天多一点的时间,我竟一天不如一天。要不是儿女及家人天天围绕着我,心疼着我,爱抚着我,逗我开心快乐。非常时期,疫情当前,儿女和家人不顾自己安危,排除万难,想方设法来到我的身旁,日夜的照顾和情爱的围绕,让我一天又一天的挺过病痛的折磨。还有不能回家看我的孙辈们,通过视频温暖的频道与我联线,让我躺在病床上就能看到孙辈们张张笑脸和甜美的祝福。</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我知道自己喜欢逞强,不想给儿女和家人增添更多的麻烦,总觉得自己还行。在我病重的几天里,我还要坚持要下地大小便,我还要坐起来看着你们,我还要坐在轮椅上与家人共进午餐,我还要大小便自己能处理。如果不是儿女和家人全力照顾,我根本无法的做到这些事情。我是到该走的时候了,多活一天,病痛就折磨我一天,让我一天也不得安宁,也让儿女和家人劳神费心。如果我再拖下去,儿女这般年龄和身体恐怕也难支撑下去了。所以我选择在情人节这天离你们而去,请儿女和家人理解我此刻的心情。</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作为母亲的我,之所以能挺过这么艰难痛苦的4天多日子,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用竭尽生命的全部,想陪儿女和家人平安度过春节和元霄节,我不想在这特殊的节日里离去,让你们伤痛,让你们悲伤。还好,我用顽强的意志,用顽强的生命终于支撑到最好的日子一一情人节,与你们天堂的父亲在情人节相会了,这是多么美妙的时刻,又是多么幸福的时光呀。</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  人总有悲欢离合的一天,我深爱的儿女和家人们,不要为我的离去而太难过了,生命总有完结的一天。我还不错,因为天堂有你们的父亲幸福相伴相守,你们就放心吧!你们生命之路还很漫长,好好的照顾自己,照顾好家人吧!】</font></h1><h3></h3>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我用手机拍到的金辉夕阳下的南湖广场,满湖的金子在闪烁,满目的金子在闪光。湖水犹如儿女和家人,湖面上那只幸福的鸭子,犹如我亲爱的母亲,畅游在家人温暖的心湖之中。多么美妙的画面,多么动人的场景啊!】</font></h1> <h3></h3><h1>  </h1><h1><br></h1><h1> 这如似母亲亲口的话语,已经让我泪流满目,泣不成声了。母亲在天堂说不出来,为儿的我说出母亲在天堂要倾诉给儿女和家人温暖的话语。母爱的伟大在于无私;母爱的博大在于情怀。</h1><h1><br></h1><h1>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说母亲的儿女和家人就像小草那样微弱的孝心,我们能报答得的是像春晖普泽的慈母恩情。我们的母亲永远是心中那份深深的牵挂,人世间最难割舍的感情就是母子母女情。人世间最难得的就是家人倾心倾力。母亲的牵挂是那样的纯洁,无私和默然,如夜晚天空中的明月,柔静地照在儿女和家人的心中。</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啊,母亲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时刻牵挂着儿女和家人。每每坐在客厅与窗户近的时候,总要探头张望窗外家人是否回来;每每家人离开家的时候,母亲除了门口迎送以外,还要赶紧回到客厅窗前,张望家人从大门口走出的背影。】</font></h1> <h1>  </h1><h1><br></h1><h1><br></h1><h1> 我最亲爱的母亲就是如此牵挂家人,尽管年事己高,行动不便,听力较差,记忆不行,刚吃完饭没几分钟,再问母亲刚吃的什么饭,母亲根本记不得了。一件事,母亲一天内要唸叨许多次,因为母亲记不住啊!但是让我动容的是:只要我在母亲家里值班,母亲总问我打工在哪上班,中午有饭吗?下班后回家里吃吧。</h1><h1><br></h1><h1> 母亲特别喜欢家人都围绕在她身边,哪屋人多就到哪屋去,当儿女和家人一一离去的时候,母亲一个个送行。只要家里做好吃的,总忘不了给我打了电话说一下,回家来吃饭。得知我要出差,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路上照顾好自己,到了地方一定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h1><h1><br></h1><h1> 母亲就是这样一位心地善良人,慈爱万分的女人,情爱都洒给了儿女和家人,唯独没有自己。细微之处见深情,家能有多少大事呀,母亲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母亲永远是一位让我难忘的人,母亲永远是一位值得仰视的人,母亲永远是一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我在新疆南山用手机拍到的白色野菊花。白色菊花代表着离世母亲的尊敬,表达我难过和伤心之情。深深哀悼母亲,祭拜母亲,愿母亲在天堂安好。白菊花同时也表示高贵之意。只要受到这种花祝福而走的人,都会拥有超俗的高贵情操。】</font><br></h1> <h1>  </h1><h1><br></h1><h1> 回忆与母亲日日夜夜的相守,尤其是敬爱的父亲离世近三年的日子里,母亲依然用那慈爱温暖儿女和家人。每当儿女回母亲家值班的时候,无论是大哥,还是二哥,还是姐姐和我,母亲总是柱着双拐一脚一挪的迎接我们的到来,微笑的站在我们面前,问这问那;每次儿女在母亲家里交接班离去的时候,母亲总是柱着双拐将儿女送到大门口,母亲有多少万分不舍,希望儿女在家多陪陪她。大门咣当的一声关上了,母亲仍在目视着门口,久久不愿离去。又有多少次,既使家人己在家,母亲仍坐在客厅的窗台上或坐在窗台边的椅子上,企盼家人再回来几位,或目视家人在大门口离去的背影。</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我亲爱的母亲用画笔绘人生,也用画笔写人生。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母亲。这是2020年1月2日,也是新年伊始的第二天,我93岁的母亲再一次拿起画笔,书写平凡的岁月人生,画出国色天香牡丹的神韵。我的母亲,能用手指骨节己变形的手,画出逼真无比,细腻有佳,栩栩如生,漂亮无语的牡丹、山水和鸟画来。尽管步履蹒跚,拄着双拐向前慢慢的移动,但是在母亲的心里,在母亲的眼神中,在母亲的画笔上,永远描述着的是让人美的无语风景,永远画着的是多姿多彩的美丽长卷。只见母亲手紧握画笔,两眼聚精有神,面带灿烂的微笑,那温暖的笑容比牡丹更美,比风景更灿,母亲用最甜的笑容,将一幅耀眼光华的国色牡丹美图呈现给我们。】 </font></h1><h3></h3> <h1>  </h1><h1><br></h1><h1> 母爱就是这样细腻如水,母爱就是这样点点滴滴,母爱就是这样不经意中,母爱就是这样甘露入心啊。我的母亲,特别喜欢画画、剪纸、写小楷和日记。</h1><h3><br></h3><h1> 2020年初,有一次,我用手机把我外孙女包包的像片让母亲看了,93岁的母亲笑呵呵的告诉我,我试着画一下小包包。母亲告诉我,她很少画人物像,宣纸铺好后,母亲拿着画笔慢慢勾勒着包包可爱的模样,怎么画都不满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母亲仍觉得不满意,转身告诉我,等哪天再好好画一下包包,谁知这却是母亲最后一次的画画了。凡是儿女和家人在家里,母亲不厌其烦的问各自家里的情况,并叮嘱要注意的事项。一滴水能映出完整的太阳,母爱就是每时每刻的倾洒着。</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在乌鲁木齐南湖广场拍到的奇景。天空中彩云,好像伴随着母亲的离世,让苍穹都变的更加唯美和给力。彤云倒影在湖中呈现,妩媚着天地;母亲温暖的笑容,好似彩云在天空飞舞。】</font></h1> <h1>  </h1><h1><br></h1><h1> 母亲最喜欢和儿女及家人在一起,当大家围拢在母亲身旁,有说有笑的时候,那是母亲最开心和快乐的一天,那一刻母亲就是家里的明星了。每一次,我带母亲去公园或在外面吃饭时,她总也忘不了,叫上这个,叫上那个,反正搭出租车,坐一个也是坐,吃饭也是如此。每星期母亲总想玩一次麻将,那是她最为开心的一刻,二个小时过去了,家人觉得太累了,准备收拾不玩了,母亲总说再玩一会,时间还早呢,整的我们也好无奈。</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我在新疆南山菊花台拍到满山遍野盛开的黄菊花,美的让人无语。此时献上此片,来纪念和缅怀我亲爱的母亲,告诉天堂的母亲,我想您了,以黄菊花寄托我无限的哀思。】</font></h1> <h1>  </h1><h1><br></h1><h1> 母亲的生命之所以能撑到现在,全凭儿女和家人的全力照顾,全凭着母亲对生命的渴望,对儿女和家人的全部爱,支撑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坚持到生命弥留的分秒中。</h1><h1><br></h1><h1> 我永远不会忘记泣泪的一幕:2月12日凌晨4点35分,因为母亲病体疼痛,不停的哼唧着、呻吟着,睡在母亲身边的我,迅速下地,一只手握着母亲能动的左手,一只手不停的揉搓着母亲难受的腿。当看到母亲闭上双眼睡去的时候,我轻轻抽回握着母亲的手,瞬间母亲就睁开眼睛又开始呻吟起来。那就是母亲无声告诉我:永刚,别松开我的手啊,拽紧我的手别松开我,我不能离开你们。</h1><h1><br></h1><h1> 二个小时候后,我的大哥替换了我,接着用手紧紧握住母亲的手,我又回到母亲身旁再睡一会,因为实在太困、太累了。随后的时间里,二哥和姐姐又轮番上阵,握住母亲的手,儿女与母亲用传递着温度,延长着母亲的生命。最终母亲的手轻轻的、慢慢的抽了回去,母亲走了……</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慈祥的母亲,面带着微笑,拄着双拐,充满着深情站在我的面前,这美丽的容颜,怎么也敢相信这已是93岁的母亲了。母亲总是这样,把最好的姿态展现给儿女和家人,母亲啊,好想好想您啊!】</font></h1> <h1>  </h1><h1><br></h1><h1> 今天是亲爱的母亲去世头七的日子,时间过的如此之快,母亲离开我们整整七天了。我相信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可在情感的历史的长河中,母亲永远是一颗星星闪亮在夜空,留给儿女和家人的爱,将永远留在我们灵魂的最深处,母亲的爱是永远不会枯竭的。其实人世间最简单的爱,最纯洁的爱,最深的感情莫过于伟大的母爱。若天堂的母亲,倘若在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这是您至爱的儿女和家人含泪叠成的。</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下图是:母亲的离世,母亲的别离,让天空变得绚丽多彩起来都变成了姻脂色,彤云滚滚而来,预示着苍穹倾刻要下倾盆大雨,哭诉着母亲不要离开儿女和家人啊!】</font></h1> <h1>  </h1><h1><br></h1><h1> 文章的最后,让我在头七的日子里,再次跪拜在母亲的遗像前,深深呼唤着亲爱的母亲:老妈,小儿子好想好想您啊!在天堂的日子里,要照顾好自己,也要费心照顾好我的老爸。您的腿不好,走路时慢着点;您又有糖尿病,记得按时吃药啊!若是想玩麻将,我们就天上人间摆上桌子,儿女陪父母好好玩一把吧!</h1> <h1><font color="#ff8a00">  </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r></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为深深地悼念亲爱的母亲,小儿在此赋长诗一首,以表哀思之情,有道是:</font></h1><h3><font color="#ff8a00"><br></font></h3><h1><font color="#ff8a00"> 慈母生平历坎坷,回思往昔泪滂沱;<br> 养儿育女受折磨,不辞劳瘁独奔波;</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祥云飘缈赴仙宫,何处能瞻母笑容;</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夜已深沉月当空,奈何月圆人不圆;<br> 母亲独占我心里,温暖永远在前方;<br> 愿母天堂多珍重,父爱天长母如水;</font></h1><h1><font color="#ff8a00"> 灵前泣别天地隔,思绪恍惚无着落;</font></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寒卧衾梦回昨,慈母候儿门前坐; 见儿执手笑问多,相挽回房絮絮语; 再回榻上梦难续,此情不再泪如梭; 临行坐母空床前,抚像泣语泪涟涟; 昔别蹒跚依依送,今无母牵去影单; 柏翠风缓天碧蓝,心灰神淡意黯然; 头七己至泪难止,泣问慈母今可安; 冬去春风亦怅然,苍天垂泪送母离; 蓦然回首爱无边, 默默祈祷保平安; 母亲孤独撒人寰,忆母悲伤愧难安; 儿女思亲梦魂牵,家人天隔泪潸潸; 夜深月冷千绪涌,追昔抚今更悔惭; 风摇树动影婆娑,恍如与母复续缘; 焚香泣跪寄哀思,慈恩恤子静释然; 慈亲驾鹤痛伤春,人间垂范千秋在;</span></font><div><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耳畔遗言万古存,未报恩情长愧悔;</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断肠泣血夜深沉,千缕忧思梦中寻;</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半守灵雪飘临,哀思悠悠唤母亲。</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全文</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完)</span></font></h3></div>

母亲

家人

儿女

天堂

亲爱

母爱

你们

生命

下图

日子